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偷翻]吉他99心法(91至99)

91.胡搞
「彈得很髒,製造失誤,然後讓這些失誤領導你往不同的方向給你不一樣的主意。同時截取理性控制和非理性不受控制的好處是很重要的。」-Henry Kaiser(French Frith Kaiser Thompson吉他手)

92.原音solo
「對一個電吉他手來說,想要在原音吉他上有效率地solo,就要發展一些避免需要仰賴電吉他延音彈奏手法的技巧。舉例來說,使用連音(?,cascades)。在空弦上彈分解和弦,在你使用手指picking的時候持續讓空弦發出聲響。這是某種程度的鄉村吉他技巧,但這不管是在大力刷弦的時候或是在用手指彈一些旋律線的時候都很好用。」-Pete Townshend(The Who樂團吉他手)

93.沉溺
「最好的表演是完全沒有自覺的,你整個陷在音樂裡面,而音樂也會領導你,你所做的就是跟著音樂走就是了。當你開始在想聽眾會如何反應的那一分鐘起,不管你是做對做錯還是在娛樂人們,你已經有麻煩了。所有的懷疑和不安全感都會潛伏而至,而你就失去了音樂性。忽然間,音樂不再是充滿生機的,具有生命的,會呼吸的事物。它變成了某種你試著要以某些你這些年不知去哪裡撿來的規則來塞進一些形狀的東西。思考應該是一個初登舞台的音樂家早期生涯才會做的事。在那之後,你應該不去管它,而表演會變成一種極樂的經驗。」-Bill Nelson(搖滾吉他手)

94.保持移動
「當你在錄音時,如果你試著彈了三四次都沒辦法抓到要彈的東西,那表示有某些事你從準備就沒弄好了。把同首歌的同一軌聽個15次太瘋狂了只會把你煩到死而已。」-Dave Davies(The Kinks吉他手)

95.調性的色彩(Tonal Colors)
「用聲音來將圖畫上色。第一,找到你的白色,就是你在吉他上所能彈出來最深沉(the deepest)的,最圓潤(the roundest)的聲音。再來,找你的黑色,就是你所能彈出來最極端和你選的白色所不同的音色。現在,你只要找到你白色的音響,找到你黑色的聲響,接著找到所有在兩者之間的顏色。把這些色彩都安定下來,你就可以用吉他表達出幾乎是所有的情緒了。」-Les Paul

96.Distortion
「把你Distortion效果器的音色修改成適合你現在彈奏的材料。如果你要彈一個較緩慢,嗡嗡叫(droning)的歌,試著用fuzz風格的音色,那種低頻比較重又帶有一點哼聲的音色。如果你彈一個某種更瘋狂也更快的歌,就調成有形狀的,中頻最重又帶有一堆和聲的聲音。而對介於兩個極端之間的歌,任何一種經典的distortion音色聽起來通常都很棒。」- Mick Murphy(the Dentists吉他手)

97.帶有旋律的Delay
「一點點的delay可以平緩從fuzz box裡面所出來那種令人不快,粗糙的頻率。我有兩個delay效果器,並且在其上都有不同的設定。有某些時刻我為了某些效果會讓兩個都在同一時間作用。在solo期間,我通常把Delay設定成吻合旋律上特定節奏點。我通常把它們設成三連音─音符都糾在一起了,所以其實也不那麼重要。但我發現三連音的delay聽起來很有旋律感。」-David Gilmour(Pink Floyd吉他手)

98.秀
「所有的音樂都是戲劇。所有的音樂都是表達。所以絕不要讓音樂成為擋在你表演前的大石頭。」-Pete Townshend

99.信任你的手
「你的聲音來自你的手,比來自於任何東西都來得還要多。那是你picking的方法,你握吉他的方法,更甚於你用什麼擴大器或是用什麼吉他。」-Stevie Ray Vaughan

1 則留言:

  1. 這系列的文章很正,可以轉貼嗎??

    版主回覆:(10/27/2007 02:02:22 PM)


    請自行取用,附上翻譯者和出處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