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偷翻]吉他99心法(71至80)

71.噪音
「一旦你擺脫了那條關於和弦和音符的充滿挫折的道路,那麼在寫歌上任何噪音都可能會擁有它自己的小宇宙。把歌曲從C調彈到G調之間有很深的圖書館。而在切換拾音器與wah效果器的歌曲中卻沒有很深的理論。只有一條寬廣的道路在。」-Tom Morello(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Audioslave吉他手)

72.閒晃
「學著在每個音符間悠閒的彈奏歌曲,別作弊也不要含糊潦草,也不要有在你彈快的時候容易會出現的習慣。一開始先緩慢的彈,直到你讓音符都很平整,然後保持增加速度一直到你能彈的像你想的那麼快。在不為任何目的的音樂中有如此多的音符,而你可以真的可以把你的技巧和你的方向感放下來。這個練習並不無聊,因為你事實上可以學到某種東西。」-Roy Clark(鄉村樂手)

73.奇怪拍子(Wacky Time)
「如果你試著要脫離常規,就要用所有可能的方式。而不是只有脫離一點點。如果這樣會使你害怕,那麼乖乖待在原地─就只要把4/4拍學好就好了。但如果你想走得更遠,那麼你需要一個全然不同的方向。如果你要算奇數拍子,他們都可以切成一群二拍子和一群三拍子。而我不是只是在講這小小的切割。這牽涉到了在一小節當中的ritardos(減速)和accelerandos (加速)。用數學去找關係,而不只是簡單的碰、碰、碰、碰,一小節四拍。你會用別種方法來行動,例如說時間在一小節內會有加速,變慢,然後再次加速的感覺。但這全部都是來自正拍,所以在下一小節來臨時,你依然可以踏你的腳來算拍子。」-Frank Zappa

74.Groove
「將tempo慢下來會把事物在我面前更加的展開。忽然間,那些歌曲好像真正有groove了起來,而不是無止境的一路狂飆,好像都塞在臉上一樣。身為一個吉他手,這樣的展開會有助於探索音樂更多的部份,而且也能讓你變得更放克更有感覺。」-Allison Robertson(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只知道他似乎有幫The Donnas彈過東西)

75.更新
「每天都要彈一件新的東西。學個新的經過和弦(passing chord)或是新的音符群(note combination)會讓你更往日後所會用到的東西上靠近一點。某天,當這些東西都關連在一起時,你又會有一條新歌了。」-Ry Cooder

76.有耐心
「把東西放得真正慢直到你在那個拍子上都不會製造任何一點錯誤為止。如果你不用花時間在一開始因過快而繃緊的那些無法學到東西的事情上,你會學得更快。」-Bill Frisell

77.強壯些
「靈感的敵人就是自我懷疑」-Nels Cline

78.保持健康
「音樂是將生命的力量表達在音符和phrase上,因此當樂手有更多的生命力,越能在音樂上注入能量,而音樂也能反應出生命力。專注在你的健康上。每天都要尋找營養的餐點,並且要喝一大堆水。當你吃的食物品質越好營養越均衡,你身體花在消化上的能量也越少,而也會有越多的能量讓你保留在音樂上。而從你心靈的部份來看,保持你的心智清明,而不要有不必要的嘮叨和負面訊息,才不會在你表演或是創作時分散你的專注力。從你情緒來上看,專注在使人不得安寧的問題上,要保持誠實並且處理這些問題是很難的,但你之後感覺會好的非常多,也會讓內在的壓力不要消耗你那麼多的能量,而你也能更加投入在音樂上。」-John Jorgenson(鄉村樂手)

79.切割
「試著把自己從你手指正在彈的東西切割出來,然後聽擴大器的聲音。」-Steve Vai

80.Legato音量
「在彈legato的時候,試著把彈出來的音樂保持在一個均一的音量。要有更平順的控制,練習在沒有picking到的音符上加重。」-Allan Holdsworth(Fusion吉他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