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偷翻]吉他99心法(1至10)

1.日新又新
「航向未知的領域是讓你日常練習成功的主要關鍵,一而再的彈奏相同的材料只會使你離成功更遠。每週都要引入新的和弦聲響,新的調弦法或是音階指型到你的日常練習當中。沒有必要立刻理解這些素材,那只是讓你的手指可以來些新花樣,並且讓音樂性更加的自然。」-Joe Satriani

2.唱吧, 唱吧, 唱吧
「在你彈奏新的solo樂句之前,你要先唱一次,然後你就會知道那聽起來是否能讓人印象深刻。如果你在唱旋律的時候發現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嗯,你已經在勉強你自己啦。」-Ronnie Montrose (Montrose樂隊吉他手)

3.混小子的節拍( ?, 原文是Beat on the brat)
「我有個不傳統的方法來建立你的節奏片段並且能拓展到solo樂句上,而這不牽涉到任何一個音符。先用你壓琴格的手把弦都給悶了。接著就當作沒這隻手了,然後讓你右手用刮弦技巧在悶住的弦上來點groove吧。從你開始覺得無聊的那分鐘起,挑戰你自己看看能不能來點不一樣的節奏變化,從繁複的到簡樸的都要。把這個練習想成是鼓的solo,並且想辦法保持groove。試試看能不能持續五分鐘或是更長。」- Bob Brozman(The Cheap Suit Serenaders吉他手)

4.動態
「要讓你的picking更有動態,先把你的吉他插到擴大器裡面然後把所有能轉的都轉到最大。接著開始彈分解和弦,從很小聲開始然後慢慢的藉由控制觸弦力道來變大聲。目標就是讓你的動態有所變化但不要改變你手的位置。許多吉他手都通過改變手的握法來改變動態。最後,他們以輕柔觸弦彈得很快卻沒發展出什麼力道的樂句做為結束。你想要達到的該是可以從小聲到大聲來去自如的動態picking。」-Jerry Garcia(Grateful Dead吉他手)

5.展示本色
「把你的眾多效果器從你的配備組裡拿掉吧,這會幫忙你更良好的發現音樂的本質在哪裡。」-Bill Kirchen(Commander Cody吉他手)

6.玩弄你的頭腦
「試著盡可能讓你的彈奏更新鮮,而不要依賴既有的模式。舉個例來說,當我練習的時候,我常用橡皮筋把一些弦綁緊來強迫自己以不一樣的方式來看指板。我可能只練習G弦和D弦,甚至是G弦和A弦。」-Jim Hall (Dukes of Dixieland吉他手)

7.空間錄音
「錄音室有句古老的格言是這麼說的『距離產生深度』我已經用這招太多次了,不管是錄一把吉他還是整個團。人們習慣於把麥克風貼著擴大器,但我還會有支麥克風在附近周圍,然後,在兩支麥克風中取得一個平衡。如果樂器聽起來還不賴的話,在錄音室裡你根本不用任何EQ了。你應該可以得到你要的tone,你所只需要的就只是在適當距離擺放麥克風的技術而已。」-Jimmy Page (Led Zeppelin)

8.放鬆
「當你嘗試著要增加你的速度時,你最需要記得的一件事就是放鬆。別把你的肌肉操到他們不能達到的地步。練半個小時,然後暫停一下。你總是可以在數分鐘的休息後繼續你的練習。這在你練習那種古怪指型的時候顯得格外重要。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習慣坐在電視前面然後輕輕的練alternative-picking與音階。我不需要真的把注意力放在上面,但那的確在我沒那麼專心時也給了我不少幫助。因為我可以保持放鬆,而這也提升了我的技巧和耐力。絕對不要在你覺得痛苦的時候還繼續的彈琴。得肌腱炎可不是開玩笑的。」-Steve Lukather (Toto)

9.敏感一點
「如果你彈電吉他的時候已經停滯不前了,拿把原音吉他來玩吧。玩原音吉他時的某些東西會讓你多想想歌曲是怎麼回事。如果你花時間在你最愛的流行歌曲的獨奏上面,你會對bass-line和和聲是怎麼合在一起這件事多一些感覺。然後,當你回去彈電吉他的時候,你的新發現會讓你玩出更有感覺的solo。」-Buck Dharma(Blue Oyster Cult吉他手)

10.背高一點
「你坐著練習的時候吉他擺哪裡就是你站著彈琴的時候它該在的地方。我用最難的方法發現這件事。幾年前,我坐著練習我的solo,我覺得我不會出錯了,只剩下在排練時彈出來而已,但我完全搞雜了。只因為我站著的時候左右手位置完全和練習不一樣。現在大部份的樂手覺得吉他背很高看起來一點都不酷。但我覺得背了個鳥樣但彈起來炫爆了比背很低看起來很酷聽起來很鳥酷上許多。Zakk Wylde把他的Les Paul背得還滿低的,可是當他要開始solo的時候,他會把他的腳踩在監聽喇叭上然後把吉他撐高。Tom Morello也把吉他背很高,他說有時候還會被吉他幹到下巴。所以,當你想把吉他彈得很殺,把琴背高一點吧。」-Rusty Cooley(?, 不知道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