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偷翻]吉他99心法(11至20)

11.拓展
「在所有的調裡面學過你所知道的每件事情。」-Joe Pass
(按:原文為”Learn everything you know in all keys.”)

12.保持進步
「別過份珍惜每一件事情,何況只是吉他的聲音。總會有另外一些有趣的效果和聲響等著你發掘。」-Robin Guthrie(Cocteau Twins的聲音總監(chief sound architect, 是這樣翻的嗎?))

13.大聲彈出來
「當你還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彈的大聲一點,如此一來你才能在遊戲中更進一步。如果你從一開始就彈的像個娘們,你只會養成一大堆壞習慣,可怕,非常恐怖的壞習慣。看那些彈爵士的,他們彈起來當然是軟趴趴的樣子,那是他們讓別人聽不到他們的訣竅。」-Nigel Tufnel(Spinal Tap吉他手)

14.優雅的行進
「跟著錄音作品一起在和弦裡適當的行進來培養準確的音感。我偏好Ricky Skaggs的早期專輯,因為這些專輯在各調裡用了許多簡單的和弦行進彈出來不一樣的grooves。別為那些奇特的和弦或是奇技淫巧的行進感到煩惱。只要把焦點放在I-IV-V和弦行進,然後學怎樣在不在琴頸上移來移去的情形下在這些行進裡彈奏。你不會每次都只想從一級和弦開始,往下移五格到四級,接著再往下兩格跑到五級去。」-Will Ray (Hellecasters吉他手)

15.勇於接受挑戰
「和那些音樂上比你高段的人一起彈,他們會幫你提升到他們的水準。」-Bill Kirchen

16.做個適合自己的slide
「如果你發現有個slide會讓聲音聽起來很棒,但對於你的手指來說太大了,那就試著從把軟木塞切出些一小碎屑,然後把它牢牢固定在你的slide裡面(按: slide通常是由酒瓶瓶頸,軟木塞或只是一截管子所製成)。一個適合你的slide會大大改善你的彈奏。」-Chris Mule(找不到這個人的資料, 只知道是一個藍調樂手)

17.深入發掘
「從過去和現在尋找有天份卻少為人知的藝術家。有時候能在人跡鮮至塵土飛揚的路上找一生所見過最炫麗的寶石。當你發現你鐘愛的藝術家時,去了解他們鐘愛的是哪些人。」-Greg V(獨立搖滾藝人)

18.藝術鑑賞
「在最後,鑑賞油畫比去聽某些人玩的Bebop旋律要來得重要。」-Jim Hall

19.像寫作那樣的solo
「把吉他的solo想成一段文章,你需要一個清楚的起承轉合。把樂句看做是一句句的句子,然後確定你用標點符號或空白將它們斷開。你在會話的時候總會停下來,不是嗎?如果你不這樣的話,你只會讓聽你說話的人感到無聊。如果你的solo也像這樣一路蠻幹,同樣的事情將會發生在你的聽眾上面。你必須學會繃緊和放鬆他們的注意力。」-Tom Principato (Tom Principato Band吉他手)

20.推弦
「我所遇過最有用的練習是出現在Larry Carlton的教學帶中。Larry在第五把位示範了一次大調音階,接著往上一個八度,從第三弦到第一弦。然後他重覆了一次大調音階,但這次他是用推的。這個練習最棒的部份就是你可以反過來做一次。像這樣,你可以學到往上推到音準,也可以先來個pre-bend,然後下降到音準。大調音階是一個非常美妙的參考,因為他不但易於辨識而也可以讓你的推弦更準。因為大多數人都可以清晰的聽出它的音程,而且可以輕鬆得聽出有沒有少推到或根本就推過了頭。這是一個必要的練習,而且富有美感。然後,練習用推弦來彈奏披頭四的曲子,爵士標準曲,或是一些民謠的旋律,而不是用平常的運指。這是一個必要而且值得的音樂練習,而且會教你比,我是說,比隨便帶過的『Little wing』solo來得更多。」-Jim Campilongo(The Little Willies吉他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