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偷翻]吉他99心法(附錄)

以你為恥!!超簡單的事情但你卻可能什麼也不幹

「盯著我的Baby Blues,菜鳥。你敢給我用帶著哈佛商學碩士研究泡沫紅茶店的那種發噱的不屑來看來嘲笑這些笨蛋訣竅就試看看。你都有持續不斷的做到以下這些事嗎?不,你當然沒有。所以把你臉上像傻蛋的訕笑給我收好,然後大聲說『是,長官,是』」-Michael Molenda

換你的弦
對,這是最笨最簡單也最便宜同時也最明顯的方法來改進你的音色。有大量的吉他手拒絕規律的換弦。是不是這些波西米亞人被喝醉的袋鼠用格林機關槍爆了頭還是怎樣的?他們不只是錯失了最酷的音色選擇,他們還因為持續使用失去光澤和魅力的弦而污染了他們的聲音。別加入他們那一掛。試聽不同規格和合金比例的弦,一直到你找到某種可以加強你音色和技巧的弦。

換拾音器
維修部門零售的拾音器通常可以把一把尚能服役但沒什麼生氣的吉他轉變成為火山爆發一樣充滿殺氣的聲音。你需要做一些了解來知道如何銲接並取代你原來的拾音器﹝你當然也可以走出去找一個吉他師傅來幫你做這件事﹞,但音色上的回饋是值得任何讓人不快的不方便。大部份的拾音器製造商都有在他們的網頁提供試聽檔。所以你可以估計個大概。較high gain或是平順回應你的拾音器都可能喚醒你吉他聲音上的潛力。

替換喇叭
在廣大的吉他世界裡有數不清不同種類的喇叭等著你去選擇。你可以從好幾百種各式各樣的型號裡選一種來把你的擴大器音色替換成另一種令人驚訝全然不同的聲音。需要更多的低頻?更多的中頻?或是更多的力道?這隻需要一點DIY技能﹝或是一個專業的吉他技師﹞來把你的combo或是喇叭單體做一些置換。但是要在心裡記住一件事:這是一個划算的手段來重整你個人的音色。

買新貨
當你探索不同的擴大器,吉他,單顆效果器,前後級模擬,甚至只是slide滑管,移調夾,奇異的擦弦器(?, bizarre plectrum)─新的主意通常會跟著你的新「創意夥伴」一起蹦出來。

拋棄預期做法
每個吉他手都有些讓自己舒服的技法,而這些習慣會阻止你發現新的或獨特的聲音。練習用切換拾音器來耍花樣﹝而不是把開關固定在同一個位置﹞,然後用你最喜歡的手指來握你的pick,保持動態﹝你擊弦的時候用多重或多輕的力道﹞來做實驗,然後彈一些新的和弦音程或是音階。就算偶爾弄錯也不要放在心上。破壞規則─就像Tom Morello常做的一樣─可以領導你到一個你從未見過富有風格化和音色上的格命。

滾開
這句是給你的;Grasshopper說:「一個獨自彈奏的樂手就像是一隻飢腸轆轆的老虎卻只帶著棉製的假牙。」這隻老虎註定是要挨餓的。而如一個孤獨的樂手從不和他人彈奏的話,是絕不能發展出藝術上的同理心和音樂上的溝通技巧的。

上課
你或許以為你全部都懂了─見鬼了,你懂的還真不少─但你不是真的懂的事物不會少於一個有經驗的吉他老師、一本音樂教材、一套互動的電腦課程或是一張教學DVD。別把你自己留在黑暗裡。尋求知識。

全都來一遍
不管是掃弦picking(sweep picking)、小雞picking(chicken picking),slapping,八度音,交互撥弦,雙手技巧或是其他的訓練及技巧都不會阻止你選擇某些有特定風格的類型音樂。不管怎樣,把這樣都學起來。這些學習會引發新的主意與對策。而你將會發現吸收這些技巧到你玩的東西比你想得還要來得簡單。

學習phrasing
Phrasing在近年來已經快要變成一項失落的藝術,但是,如果做得好─而且做起來獨一無二的話─這項練習可以幫助一個人並且辨識為個人風格。舉例來說:歌者依然唱著法蘭克辛納屈的phrasing─他如何在演唱時順著歌詞玩弄音節和編織成一種電影般的氛圍。你也可以這樣做。聆聽偉大的歌手調適潛在的節奏並且標記段落到你的指板上是關鍵。別忘了喇叭手,西塔琴樂手,清潔工(?, garbage man),破壞賽車(?, demolition derby),哭泣的嬰兒,還有風吹過樹葉的聲音。Phrasing無所不在。﹝Miles Davis從有節奏的交通噪音裡取得了幾小段的lick,Bee Gees從他們的車通過木橋的樑柱時的car-ja-ja-ja聲響來寫出「Jive Talkin'」裡的riff﹞另一個小秘訣:別忘了留白。有時候最好的彈奏就是什麼也不彈。

尊重你的吉他
傳奇製作人Bob Ezrin曾有一次對我說,錄製偉大吉他聲音的大秘方就是從完美的調整你的樂器到可以漂亮的發聲開始。我接受了這個建議,因為Ezrin和Kiss、Alice Cooper和Pink Floyd﹝以及其他許多樂園﹞所合作的作品確實都有符合最高水準的吉他聲音。保持你的弦高、電子零件、指板、琴衍和其他硬體在優異的情況不止是會改善你的聲音,同時也能增強你的本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