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偷翻]吉他99心法(51至60)

51.保溫
「把你的吉他放在盒子外面隨手可得的地方。短短的時間也練習,甚至是五分鐘到45分鐘,每天很多次。而不要拖得長長的卻只有一次。次數越頻繁越好,五分鐘也是足夠來練一段技巧或是一節段落。這個練習的點子是來自於要讓你的反應像個槍手一樣快,所以你隨時可以拔槍也立刻可以射擊。」-Barney Kessel

52.古典氣氛
「當坐著彈琴的時候,把你的吉他靠在左腿,就像古典吉他的傳奇Andrs Segovia那樣。像這樣子,你站著的時候吉他可以保持在相同位置,你甚至還可以在彈比較有活力的音樂時,放個小腳凳來讓你的吉他靠著你身體做為支撐。」- Dave Wronski

53.巡航控制
「快速的彈奏是由立定目標而且小心準確的慢速彈奏開始的。你必須要發展出聽和思考每個音符的能力。快速的段落是來自於短捷連續的音符而不是痛苦受傷的手指觸弦。從音階或指型開始練習,如此你可以專注在你的動作和timing都保持正確。永遠都要慢慢而且深思熟慮的開始,然後循序漸進的增加速度。用某些節拍器或是鼓機來監督你的功課。當你到了某個不能把事情做好的速度時,就停下來。任何加速的嘗試都可能導致傷害,這不好。」- John Duarte(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好像是錄音室樂手)

54.別偷瞄
「用聽力來調整你擴大器的音量和EQ設定,而不要用看的。輕輕閉上眼睛,然後轉旋鈕到擴大器聽起來最好的地方。當我睜開眼睛發現我把Bass全開時,或是在我把Treble全開的時候,我總是都會被嚇到。」-Cameron Williams(Deep River Boys樂團)

55.團隊合作
「當你和你從未合作過的音樂家一起合作,那就用一種恭維他們的方法來完成自己的部份。仔細聽,並且確定自己不要不小心踩到他們腳指。要把自己當做團體的成員來彈,眼睛睜大,隨時做好的溝通。」-Dan Lebowitz(又是一個AMG找不到的人)

56.觸弦
「音色受到觸弦的影響比器材的要來得多,而最重要的就是你不彈的每個地方都要做到消音。可以用你壓弦的手指或是用大姆指來消音,刷弦的外掌緣或大姆指也可以拿來消音。你手指接觸琴衍的方式也會造成很大的差別。你也需要學著找出甜蜜點(sweet spot),就像小提琴樂手那樣。」-Eric Johnson

57.即興
「在即興時,獨奏者應該會受到其他音樂家的影響,反之亦然。Miles Davis五重奏就是一個良好的例子。一旦獨奏者暫停下來,一個樂團成員會彈奏某種從那處開始影響solo方向的東西。這種事每回都會發生,所以當solo結束的時候,這樣的結果會和獨奏者彈奏時沒有材料可以回應結果來的完全不同。最好的即興就是這樣來的。同樣重要的還有你對你音色是如何反應的。舉例來說,如果你彈奏一些沒什麼延音的聲音,那麼你彈長的音符就會徒勞無功。低音弦在音色較薄的時候有比較好聽的傾向。而高音弦則是發生在厚重的音色。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好的吉他手會在solo時持續不斷的改變他們拾音器搖頭開關(toggle switch),音量以及音色的設定。」-Warren Haynes(The Allman Brothers Band吉他手)

58.小指
「用你的小指頭!當我開始彈琴的時候,有個老鄉村樂手告訴我要持續練習我的左手小指,就算你覺得它很笨拙,直到它成為你的一種老習慣為止。這是我獲得最好的建議,你生下來就有五隻手指頭,所以別忘了把它們全用上。」-Deke Dickerson(搖滾樂手)

59.以不同方式思考
「當你在樂團中身為一個伴奏的角色時,要擁有足以突顯你彈奏的能力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大聲不一定會讓事情更好。我試著從各個角度去切入,不管是從技巧或是選一個沒被別人佔據的頻率範圍。我有時候會把這些想法注入到一段貧瘠的riff(a lean riff),節奏或是富旋律的短句裡,好來與鼓達到好的切合。相反的,當你一個人站出來,太花俏的施展動作會使得強有力的riff聽起來變得卑劣。肥厚,顯眼的吉他音色某些時刻是我們所追求的,但當你在伴奏或是你站在舞台前時,要選擇互補或是有對比的聲音可以適合你的角色,可以增加結構性並且讓歌曲聽起來更加豐富。」- Chuck Garvey(moe.吉他手)
(按:我認輸了,這一段看了一個下午還是有看沒有懂,建議大家可以去對照原文以免我誤會原文意思。)

60.消音
「當你在大音量下滑弦的時候,學著用悶音來控制回授和噪音。許多人滑弦的時候是用pick,然後用掌底或是其他東西來控制聲音。而我從Duane Allman學來的風格是用大姆指和前兩根手指頭,而不是用pick。如果你左手有玻璃或是鋼製的slide,右手又拿著pick,那你完全被孤立在你的樂器外了。你要學的是彈一個音符,然後在彈出另一個音符前用手指把這個音符停下來,所以一個時間內就是一個音符。這個方法某種程度很像鋼琴的消音踏板的工作原理。」-Dickey Betts (Allman Brothers Band主唱兼吉他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