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偷翻]吉他99心法(61至70)

61.溯本追源
「最偉大的音樂家對音樂的根源有博學的見識。經驗提供了我們所創造的音樂的確實性。Eric Clapton和Keith Richards能教你一大堆的藍調,但去找出可以彈出讓他們所模仿的原創音樂家,譬如說Robert Johnson,也是很好的事。就像古老諺語說的:『鑑往知來』。」-Marty Stuart(鄉村樂手)

62.Circle Picking
「用Circle picking這個技巧來讓自己彈比較快。這是一個古老的爵士技巧。一開始的時候先用你的pick帶點角度的彈。用pick的一邊來擊弦,接著你會發現你發現你處於一個回來時是用另一邊回來上揮的位置。接著將pick變得有點旋轉運動,不管是順時鐘或逆時鐘都行。當不改變pick和弦之間的角度時,pick會繞著那個弦上的面轉。這不是靠揮舞來完成,而僅是用手指來握著pick。第一次學的時候,先從大的圓開始,並且試著抓著那個感覺。之後你要試著快彈兩或三個音,就像箭一樣。這樣會比較快的原因是因為你的pick運動不會受改變方向的影響而中斷。畫圓也會讓聲音聽起來較為平均。」-Roy Buchanan(藍調樂手)

63.Compression
「使用compression是獲得平均音樂的最好方法中的其中一個。因為音符的延長,compression會讓吉他感受到電流並且活化你的雙手,而不是一彈完音符就斷了。任一個stompbox compression都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在進入擴大器以前,我永遠把compression放在訊號的最前端。把指針調到12點鐘方向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這應該會給你額外的延音和一點點的呼吸,又不會把你的音色改變得太明顯。」-Adrian Belew(King Crimson和Tom Tom Club吉他手)

64.彆氣餒
「在各個方面發展技巧會花很多時間。大部份的人沒有認清他們所經歷到的危機。在過去我嘗試一些八度音程的時候,我過去一向都會為此頭痛,但在過段時間後,這變得不是問題了。這只是需要多聽一點你彈奏裡的進步,再加上一點點的刺激就足以使你更進一步。」-Wes Montgomery

65.Delay的音量
「當你在為一首歌混音並且在其中的solo加一點delay,調整效果器的音樂來配合你的彈奏。所謂的適量delay音量在緩慢的段落裡或是在高音時是會完全不同於在快速的段落或低音的音量。舉例來說,如果有非常大聲的delay音量放在快速的段落裡,那聽起來就會像垃圾一樣。」-Steve Morse(Deep Purple吉他手)

66.Picking
「要發展你的picking技巧,先從在空弦上彈出一連串的下撥開始。在彈奏的一開始,要離弦很近,就在剛好足夠讓弦發聲的地方。接著立刻回到開始彈奏的地方。然後,試著在上撥弦上做一樣的事情。最後,嚴謹的把兩件事結合在一起,如此你就有了alternating picking。一樣是同一條弦,嚴謹的進行如下的練習,重覆下撥弦,重覆上撥弦,交互下撥再上撥,交互上撥再下撥。從慢速開始再逐漸加速。接著試著移動到相鄰的弦上,再來就是跟著弦律而跳到不相鄰的弦上。最後,把這個技巧應用到刷扣或是cross picking上。要確定自己使用alternating picking,在音符為正拍的時候下撥,反拍的時候上撥。要讓你撥弦手的揮動和運指達到最經濟的效果,如此你才不會在上撥和下撥間做太多不必要的運動。」-Al DiMeola

67.嗨,就是我
「要接觸自己的獨特性,就算是你不喜歡他。有次我終於認清我不可能變更Brian May或Steve Morse,我只好開始擁抱我不喜歡的部份,而成就了我個人風格。 」-Ty Tabor(King's X吉他手)

68.要有知覺
「提醒你自己你有覺得很棒的自由而不要有所保留或是覺得不安全。當你感覺不錯,你又越有可以上台的傾向,而就算你出了一堆錯,那也是沒有關係的。那幾乎就像你變成了樂器,而音樂就像電流那樣流過你。如同John Coltrane所說的,要成為一個音樂家最頂尖的面向是接觸你自己並且和音樂合而為一。當你做到的時候,那就像返回一切的核心,而每件事物都從裡面激射而出。在你成為一個有知覺的個體時,你自然而然會成為一個更好的音樂家。」-Eric Johnson

69.非整拍的八分音符 (Un-Straight Eights)
「練習用三連音的感覺來練八分音符的旋律對一個人爵士上節奏感的改進有非常大的幫助。當然,練出爵士感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著唱片彈或是跟著樂團彈。這會讓你找到某些內化的感覺。有很多的搖滾樂手所擁有的是這樣的整拍八分音符感覺,讓他們無法玩爵士樂。他們太硬了。」-Joe Pass

70.出去
「你必須為聽眾表演,因為真正的危機會在你面對人群的時候發生。你將發現你排練時候的那些東西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你會被那些裝飾性的東西所愚弄而忘了什麼才是推動音樂的本質。現場彈奏不但會教你處理一些像是掉pick或是斷弦的情況,還會強迫你在表演上。你要指揮你的彈奏到某處去,除非你要像個把自己關在房間卻又從不把自己的作品給任何人的畫家一樣。」-Rory Gallagher(藍調樂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