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拉丁美洲夢

很久以前我曾自己一個人做著拉丁美洲的夢,直到我遇到了一個人,我對他說讓我們一起去拉丁美洲吧,於是他和我一起作著拉丁美洲的夢。到了現在,我想他早就從拉美夢中醒了過來,而我只有在夢中才能稍微脫離拉丁美洲。



在這裡他們總是喜歡問我為什麼要來宏都拉斯,我的答案幾乎每次都不一樣,因為我每次都是隨便說說。其實也不是我愛隨便亂講,只是事實實在是太過於傷人,而他們幾乎都是那麼熱愛自己的國家。真正的事實是我其實也沒有特別想來宏都拉斯,其實在來這裡以前我對宏都拉斯完全沒有特別的感情,我只是想來拉丁美洲而已,剛好宏都拉斯在拉丁美洲,如此而已,只要是拉丁美洲哪一國都可以。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那麼想來拉丁美洲,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我自己,大致上是為了電影和音樂。我對拉丁美洲最早的印象是小時候看到一對母子為了躲避追殺跑到美國南邊的國家,那裡的人拿著奇怪的神像在路上遊行,而我至今仍然不知道那片到底是什麼片。再來就是墨西哥三部曲英雄不流淚系列了,我想也不用特別再說一遍。而我也喜歡聽那些來自拉丁美洲的音樂,Reggae、Bossa Nova、還有Zorro、Desperado那樣的電影配樂,Carlos Santana那樣的吉他手。


所以我對拉丁美洲一直有著奇怪的憧憬,人們聽著reggae,大街上掛著一排一排的吉他,人人會彈吉他,而且必然是彈得像Carlos Santana那樣的音樂,咖啡廳裡面放著Bossa Nova。人們的臉孔深邃,女生長得像Jessica Alba,還有不少人留著像Bob Marley的雷鬼頭。我每次都告訴自己,三十歲以前一定要踏上拉丁美洲。


直到我真正踏上了拉丁美洲,我才知道我想像中的拉丁美洲和真正的拉丁美洲不太一樣。我沒有失望,因為其實只是有所偏差,而不是完全不同。人們的確實有在聽reggae,不過他們更愛聽reggaeton。沒有太多人會彈吉他,而他們根本不愛聽Carlos Santana,他們只是知道他而已。咖啡廳裡面從來不放Bossa Nova(直到現在我和他們說Bossa Nova,都還沒有人知道過那是什麼),但是倒是常常聽到Merenque和Salsa。確實是有一小撮女生長得像Jessica Alba,大部份的只是看得出來曾經有機會像,只不過不巧長成了三倍大。而也真的有人留著雷鬼頭,大部份是外國嬉皮,還有一些是頭太久沒有洗的流浪漢。這裡真的有像電影,不過是像無法無天,而不是英雄不流淚。


不過我真的沒有失望,因為我真的知道事實和想像中的一定不一樣。對我來說拉丁美洲更像是一個象徵,值得我去追尋。我只要想到我未來的生活是可以預測的,可能十年二十年都做一樣的事情我就不開心,但來了這裡我就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我現在完全想像不到我的未來在哪裡,感覺未來非常渺茫,甚至沒什麼未來了,想到這裡我就有一點開心,因為我的未來現在變成走在我不能預測的軌道上。我也同時受夠每一個人看到我都說我畢業的學校怎樣怎樣,我真的很討厭這樣,好像是沾上一個永遠撕不掉的標籤,大家都用我的學校看我,但我總無法不覺得是我的學校很厲害,而不是我很厲害。所以我想到一個沒有人知道我是念什麼鳥學校的地方,而拉丁美洲就是這樣的地方。他們真的不在意我的學校了,他們只要說我念過碩士就覺得我很厲害了,幹!我以前常常聽別人說什麼「我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我受夠這句話了,而從來沒聽過說過這句話的人後來真正有跑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人生總是這樣,反而是我來了,我現在倒是很清楚沒有人認識自己的滋味到底是什麼。


所以拉丁美洲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象徵,是自己可以擺脫那個固定的未來的那個象徵,是自己還有能力掙脫現實的桎梏,還能去追求什麼的象徵。我可以在拉丁美洲學習新的語言,從此展開新的生活。另外,現在說來不好意思,當我獲得這個機會的時候,我也曾耽於現實的美好部份而想放棄過,而Ivy說如果我放棄了,就可以舒服的生活,當爸爸媽媽的乖小孩。聽到這句話我就決定捏著心肝把工作辭了,因為我想證明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現在想起來,Ivy的激將法真的是太有效了)所以對我來說,拉丁美洲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很多。如果要說我的拉丁美洲夢到底是什麼,我想,拉丁美洲對我來說,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不知道我自己是多討厭那時候的自己或是對自己多不滿意,但我瘋狂的想改變那時候的自己;我永遠都會想讓別人在下次看到我的時候,會覺得我是不一樣的一個人,拉丁美洲對我來說就是那個改變的契機。


今天在聽陳綺貞的Pussy,忽然很想念龍眼。我曾經和她解釋過為什麼我要來拉丁美洲,也在出門前告訴她要好好保重;可是我想她一定什麼都不懂,她一定覺得我有一天拿著「她的」兩個大箱子出門以後人就不見了(因為她覺得我們家所有的箱子和包包都是她的)。我阿妹和我說龍眼每天都會到我房間巡視,然後若有所思。唉,龍眼這隻聰明貓,會很多東西,會看時鐘會撿球會自己收玩具,可是就是不會算數。以前每次我們把壁虎、蝴蝶、金龜子或是其他小蟲移走,怕她把人家玩死的時候,她都會回到她發現的地方痴痴的等,她什麼都知道就是不知道什麼是沒有或是零。她一定覺得每天都到我的房間看,然後有一天又有一個我會出現在房間裡。她一定不知道我「沒有」在家,所以才會每天都去那裡等。


我記得女神說她去上海八個月後,她家的貓就不認她了。我想龍眼會記得離開家的那個我的,只是我不知道,在她的心裡面,之後重新提著兩箱行李回到家的那個我,和當初離開家的那個我,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7 則留言:

  1. 看到拉丁美洲的象徵意義那段,真的,有好幾分鐘說不出話來.當你的人生,可以預見十年.二十年之後的可能性就是辦公室坐在你身後的那個人時,那種恐懼真的是無以名狀的.所幸,我們都還有放手一搏的勇氣,也許,最後是遍體遴傷,走回起點的收場.也勝過乖乖認命!在來到這裡半年後,對黑人越來越失望時,我都還是這麼想的!

    版主回覆:(07/04/2011 02:28:41 PM)


    我那時候真的很害怕, 所以當我決定要來的時候,
    我有一種不得不為的感覺, 因為我覺得我不來的話,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

    回覆刪除
  2. 今天的你很哲學。

    我最近也是很憂鬱啊,辦公室(地方和中央)都走了人,要找一些新人,又是一段磨合期,再加上,大家離開的理由都差不多吧,哈哈。

    好吧,我今天也很哲學。


    版主回覆:(04/01/2009 05:34:25 PM)


    我了解, 但我不懂為什麼這樣就很哲學啦.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的文字有種欣慰的感覺,謝謝:)

    版主回覆:(04/01/2009 05:38:34 PM)


    雖然不懂為什麼, 但不客氣.

    回覆刪除
  4. 嗯?網路好了?

    乎洗你在中美洲咡不到bossa nova應該是正常,因為它的發源是在巴西,輕輕google一下可以找到它的歷史。

    版主回覆:(04/02/2009 02:27:28 PM)


    網路還沒好呀.

    我知道Bossa Nova是在巴西發源的,
    雖然會彈的歌不多, 但我也是會彈Bossa Nova的.
    只是我會覺得同是拉丁美洲, 多少應該可以聽到一點.
    就好像Reggaeton是在Puerto Rico發源,
    可是整個拉丁美洲都聽得到呀.

    回覆刪除
  5. 這個拉丁美洲夢聽起來有點像塑膠棒槌哪...打下去似痛非痛的FU...

    版主回覆:(04/03/2009 07:43:57 PM)


    因為這不只是夢呀,
    還有一點現實的成分在.

    回覆刪除
  6. 這樣很好, 我看到了勇氣.

    版主回覆:(04/09/2009 01:28:32 AM)


    感恩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我也說過想去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畢竟我還是比較貪生怕死.而且...沒才能.想到現實中的生活就覺得不踏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只是看到後面,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軟支啦~
    謝謝你啦!看你的格總能給人勇氣.請繼續做你自己!

    版主回覆:(04/09/2009 01:29:15 AM)


    別這樣講啦,當初你一個人出國的時候我也覺得你很有勇氣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