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那件說不出口的事

坐在往Tegucigalpa的車上,看著滿路的垃圾,我忽然想到我同事和我說的話。她說她很喜歡日本人,我問她為什麼喜歡,她說日本人很愛乾淨,以前還有日本人在我工作單位的時候,這裡是非常漂亮的。我告訴她我覺得這裡還是很漂亮呀,她說日本人還在的時候這邊夠漂亮,都沒有垃圾。被她提醒這麼一下,我那天忽然覺得工作環境垃圾特別的多,但我那時候沒有告訴她的是:「這些垃圾,還不都是在這邊上班的人丟的。」


在這邊我一直沒有辦法習慣的,是這邊的人對待自己環境的態度。在坐車的時候,他們總是隨時會把手上的垃圾往車窗外面扔,所以不管我到的是多美麗的公路,路上總有數不盡的可樂瓶,紙屑,塑膠袋和其他垃圾。有一次,我坐在一個很漂亮女生的後面,然後我就看著她東西吃完,拉開車窗,把所有吃完剩下的垃圾就這樣往外拋,我再也不覺得她漂亮了。剛開始到這裡的時候,我以為是沒有公德心的關係,後來發現似乎不是,甚至是自己工作的地方,他們仍然會隨手把手上的垃圾就丟在院子裡。


我想要說的不是什麼這邊的人很骯髒或是不愛乾淨之類的事情,我的世界裡現在已不那麼是非分明;我想說的是他們還沒有學會善待自己的環境,這邊的人還沒有什麼保護環境的觀念。因為除了常常會隨手丟垃圾以外,他們也焚燒草地,或許是用來種植東西,雖然我很懷疑他們要種什麼。許多車子的排氣管只要引擎有在動就會無眠無日的冒出黑煙。即使是車子不開了也不一定會熄火,甚至他們熱車一熱就是熱個20分鐘,我會知道是因為我在車上。更不要說是垃圾分類了,這裡怎麼會有這種東西呢?上次去比較鄉下的地方,他們就是把垃圾集中在一個地方就開始燒了。對我來說這是有點悲傷的事情,好歹我以前也是蹲過環保署的,看到他們這樣不愛護地球,就會很想找個辦法停止這一切。


我並沒有責怪他們的意思,其實有些時候需要換角度去想這邊的事情。就以資源回收來說,沒有資源回收或許是因為資源回收沒有辦法達到經濟規模。車子永遠會一直吐黑煙是因為他們的車子大部份都是很舊很舊的老爺車,而吐黑煙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沒有急切處理的必要性。如果從這樣的角度看,其實一切都滿合理的,說穿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錢的問題。


不過如果單純從錢來看,那沒有考慮到的其實是外部成本,這是環境保護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為不環保的舉動其實是把所有的成本(不只是金錢上的,很可能是健康,美觀問題等等空氣污染水污染會影響的問題)交給大眾去承擔。對私人來說,不環保永遠比環保來得省錢;這時候其實應該是政府進場的時候,只有政府對外部成本有適當的控管,環境保護才有實行的可能。


不過外部成本這件事情重新以國家為單位依然可以套用,因為比較窮困的國家往往會把經濟的提升視為第一要務,而非環境保護。這其實還滿合理的,飯都不一定有得吃怎麼可能有餘力去愛護地球。所以有些國家會有一個論調是先進國家當初也是破壞環境把金錢都賺光了,然後再來要求發展中國家要付出比較高的價格來遵守環境保護。或是有些國家會認為先進國家把高污染工業全部丟在發展中國家,然後在賺錢之餘再來譴責發展中國家的環保落後。這些都是先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會出現的矛盾問題。要解決這樣的歧見其實還是要透過錢來解決,要透過環保科技的進步,讓環境保護的代價降低到一些發展中國家可以接受的價格,這樣他們才會開始做環保。我記得這樣的價格也是叫China Price,只是我剛剛去查了一下,怎麼China Price只剩下一本同名書籍裡面提到的東西。


一不小心就講得太嚴肅又太理論了。有些不環保是經濟問題的延伸,但有些是觀念問題,譬如說隨手丟垃圾和焚燒草地都是。但觀念的進步其實是很難改的,記得之前受訓的時候,有一位去巴拉圭的專家曾經來演講,會後我有問他有沒有可能透過國內已經有的做法,譬如說回收基金或是土污基金來鼓勵人民採取環保的作為,但他認為沒有辦法。我還記得他和我說,環境保護的觀念是逐漸進步的,需要到達某一個進程才有可能往下一個階段走,觀念不像是網路之類的硬體,可以直接從沒有進展到非常先進的程度。


現在我只能告訴自己不要製造更多的髒亂,但有些事情我是無力改變的。當他們隨手丟垃圾的時候,我也從沒有說出口和他們說這是不好的行為。我常常問自己該怎麼辦,但目前我也只能獨善其身而已。我想,在事情變得更惡化之前,實在很難讓這邊覺得有環境保護的迫切性。只是,或許這裡不是我的拉丁美洲,但這裡依然是我的地球。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觀念產生跳躍性的改變,或是讓環保這件事在這裡有很大的誘因呢?


3 則留言:

  1. GOOD!!!好佩服你的表達功力,我都寫不出來,嗚嗚><

    版主回覆:(03/16/2009 02:50:14 AM)


    抱歉昨天網路爛了, 完全無法上網.

    你們那邊的人也很愛亂丟垃圾嗎?

    回覆刪除
  2. 按照敘述,覺得只能用消極的方法,例如罰錢之類來解決了。

    對他們而言,那些舉止就像台灣大多數人想吐痰時,就往路邊一吐就好的心態,那是從小看到大的動作,根深蒂固的,覺得想吐痰時就該那麼做,即使後面有路人看到也不以為恥,因為他覺得他當下不吐那口痰他會因為穢物在喉嚨而死,他覺得別人也會這麼想。旁人也是這樣默許,我自己看到別人隨地丟垃圾還會有那麼一股正義感想去罵一罵,但是看到別人吐痰的話,我只想不要踩到而已,然後心裡想,god,希望不會有人吐痰吐到我身上啊。

    話說遠了,觀念有時後可以透過積極的方法傳遞,但是透過處罰等消極的方法,他會來的深刻些。

    版主回覆:(03/17/2009 02:19:13 PM)


    我完全不認為處罰可以改善,
    制定法條簡單, 但問題是要如何執行?
    當大多數人都會亂丟垃圾時,
    法條要怎樣才會有被執行的可能?

    我覺得台灣缺的從來都不是法條,
    而是可以被執行的法條.

    回覆刪除
  3. 亂丟垃圾、亂吐痰.......不只在路上,我聽同學說,有學生在自己的寢室、坐在上舖都會往下吐痰......

    版主回覆:(03/17/2009 02:27:13 PM)


    上鋪吐在下鋪也太誇張, 怎麼不吐在床上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