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立可白

受訓已經結束一個多月,現在還是很懷念那時候的點點滴滴。問我那時候受訓最大的感想,我覺得受訓的六週根本就像是立可白,要把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擦掉,然後留白直到寫下新的東西。


 




夥伴

最開始的時候,我只覺得大家都好有想法,都抱持著相當的熱忱,和世界作鄰居的心態來參加國合會。不像我一點都不真心也沒有愛心,只是抱持著想來就來的心態,真正為什麼要參加這次志工,也說不出什麼得體的理由。聽著其他人娓娓道來地闡述他們的心路歷程,我根本就覺得自己是來跑龍套的,彷彿是涓涓清水中的一股濁流,清新馬桶中的小便,有一種都無法抬頭的感覺。

而且其實所有的離別都在預期內,我早就知道在差不多六週之後我們就要各奔東西了。就像所有的旅行者,旅途中所有的友誼都只是稍縱即逝,付出再多的真心也沒有意義。所以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其實不太敢和大家有太深入的交往,不然分離的時候會太傷心。不過在志工實習跑去回收場幫忙處理紙類資源回收的時候,我忽然有種寂寞的感覺。在此說明一下紙類回收:一般我們在回收紙類的時候其實常常整本書拿去回收,但其實回收紙類的時候,是要把釘書針什麼都拆掉,這時候就要倚靠回收場以人力拆掉這些東西,完全就是勞力密集工業。所以雙手在動作的時候,嘴巴閒著也是很正常的事。我必須要說,這個時候正是說垃圾話的好時機。我這個人啊,實在是很碎嘴又很愛說垃圾話;因為回收場一直強調幫忙他們資源回收是一種積福報的行為,但這就和我一直講求供需平衡的環保概念不符了。嘴巴閒著就是要分享垃圾話和搬弄是非呀,上言造口業,下面積福報不是很完美的平衡嗎?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福報,把所有的福報留在回收場,才是真正有環保概念的行為。我一直覺得說垃圾和造口業都是語言能力的高度表現。想到我未來兩年都可能沒有辦法說垃圾話,心中真的會覺得很孤獨。說垃圾話真的是要有一些流暢的語言能力,口業才能造得精簡又洗練。不然的話垃圾話可能多又長,但完全都是一些廢話。身為小人的我雖然閒居終日,但也是想與時俱進,那時候是受訓第一週,雖然一心想把西班牙文學好,但實在沒有把握未來兩年能夠通順的和中美洲友人分享心中的垃圾話題。現在想到這裡我的心中不免覺得忐忑不安,我能用流利的西班牙講出「你不覺得那邊走過來的那位先生眼神飄忽不定很像剛剛見到屎的蒼蠅」這種句子嗎?

後來我還是和大家混熟了,雖然不是和每個人都很好,但又有誰能和團體裡每個人都很好呢?只是我們終究免不了要和台灣說聲再會,我們就是為了分離而相聚的。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倒數,居然開始希望那天不要來。不過那天還是來了,在最後提著行李走出農訓中心的那一刻,忽然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完全不知道大家未來兩年到底會如何。而心中的捨不得,居然很像是以前參加畢業典禮那種依依不捨的感覺,然而我們只是一起受訓六週而已。懦弱如我最討厭的事莫過於傷心,然而該傷的心終究是免不了。最後和大家一個一個話別,說兩年後見的時候,其實心裡想的是可以不要兩年後見嗎?就算不是天天見面,常常見面該有多好。我現在還記得最後和Zenon握手的複雜感受,不過最後我們仍然只是說了聲加油,多保重。

西文

一開始除了彈舌音我一直彈不好以外,我的發音根本就是怪腔怪調。我每天深切的檢討自己,但改善仍屬有限。後來連老師都發現我發音發不好了。不過密切檢討後,我終於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我完全習慣用英文的發音來對待單字,看到一個西文單字我就是會想用英文的發音把他念出來。雖然說我英文發音也不是很好,但已經不好的東西拿來對付更新的東西,當然不容易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就像我以前看到camera我會想唸成卡ㄇㄟ啦一樣,我現在看到simple、 television還是會不自覺唸成英文,但是還是要努力習慣西式發音才是。所以我一直拼命把英文的發音忘光光,努力忘記英文讀重音的習慣,忘記p和t還有z的唸法,看到h的時候更是要像牽著太太時候碰巧看到情婦那樣放在心裡卻裝作沒看到。

而我居然在出發前一個晚上學會彈舌頭了。那天晚上睡前就著睡意我再試了一次彈舌,居然成功被我彈出來了。當下睡意全消坐著起來,開了燈之後一直彈一直彈,換來的是沾到好幾滴口水的鏡子和1/3的成功率。其實現在我覺得自己也沒有多認真,真正有在天天練的就是彈舌頭,現在如果單獨發音的話大概可以十次中成功九次吧,再來就是希望可以練到隨心所欲收發隨心啦。

在宏都拉斯學語言的這些日子,我常常懷念起馬安娜老師。懷念起老師優美的彈舌和可愛的西班牙人的堅持(「在西班牙.....」)。雖然說她要我們學語言的方式和我們以前學英文的時候完全不同,但真的是非常有效,或許那才是真正學一套新語言的好方式。馬安娜老師說她覺得學西文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她覺得我很認真讓她很感動。不過我想老師錯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很認真,我想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任何事情盡全力過,認真這兩個字我實在說不出口。我那時也不覺得西文真的很難,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時間(但是認識那些亂七八糟的時態以後,我開始覺得難了)。最後一次看到老師的時候是結訓典禮表演那天,老師和我霹哩趴喇和我講了一大串西文,我除了La cucaracha以外一個字都聽不懂,但我真的好想聽懂,只是已經沒有機會再聽一次了。不過我還記得老師的勉勵,老師希望我們兩年要好好的學西文,學高雅的西文,而不是滿嘴髒話的回去。或許很難避免這個問題,不過在我可以的範圍內我一定會做到這件事。我希望我這兩年可以把拉美式的西語學好,而還有機會的話,或許我會在兩年後再找馬安娜老師學習更多西班牙式的西文。(PS. 老師教的真的很不錯唷)



(圖說:我帶來宏都拉斯的字典,裡面真的找不到一個恥字,適合我用。也沒有失敗兩個字,同樣非常適合拿破崙用)

其他

電腦課對我來說真的很無聊,不過不管怎樣我還是上完了,而電腦課的傷害對我來說遠遠沒有剪紙課來得大。我真的覺得剪到後來是拿著剪刀在剪自己的靈魂,讓我的靈魂千瘡百孔。現在如果再讓我上一次剪紙課,或是當時把剪紙課延長到四個小時,我一定會忍不住把剪刀吃下去,實在是太可怕了,可以不要再傷害地球了好嗎?

一開始知道結訓要表演的時候我心裡也是隱隱肚爛,不過事實證明他們沒有錯,這確實是凝聚向心力的好方法。我一向不擅長跳舞,跳舞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就只是娛樂大眾的另一種方法,不過我必須要承認,馬粒米老師和Zenon老師排出來的舞還有和大家一起練習的那些時間讓我第一次覺得跳舞是一件有趣的事。而那也是我第一次拿著木吉他彈給那麼多人聽。上台的時候根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還好我一點都不是主角,只是那天不知道多少人可以拆穿我彈錯了多少。現在想到彈吉他就會想到練習結束時的自助式卡拉OK,點歌機就是我本人,歌本也是少得可以,不過真的唱的很爽呀。而那也是我第一次印證一件事情,就是唱歌的時候根本沒有人在注意吉他,重點是不要斷掉,哈哈,真的是這樣。可惡,現在一面打字還一直笑,不知道在笑什麼,搞得我好想彈吉他呀。

那些不是受訓的事情


於是那幾個星期我一直在和別人說兩年後見,中間因為行李收不完放了好一些人的鳥。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我到現在仍然覺得很抱歉。我想,或許我要習慣兩年沒有你們的日子。要用立可白塗掉的只是那些和朋友見面習慣而已,那些東西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遮住而已。而兩年後我一定會再回去,塗上立可白之後總會寫一些新的東西在上面,到時候再給你們看新的東西是什麼,我現在也還不知道。

我在這裡日夜等待你的消息

一些夥伴的部落格(有一些沒有詢問過的就暫時不放上來了)
Benita / Ivy:Wandering, on the road(剛剛得到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
Zenon / Sean:尚恩的信步隨筆(前往甘比亞的真男人,要看受訓點滴的話這裡是不能錯過的)
Yagüen / cassiea:DREAM OF WORLD(a.k.a 仙女,同為滯宏台人之一,與本部落格互為補充說明(?) )

結訓新聞
(應該不少人看過,聯結隨時會失效)、一模一樣的結訓新聞(這次是在仙女的部落格)

PS. 我話真的很多,但這也不是我一天就打完的,事實上這篇我從快結訓陸陸續續打到結訓都過一個月了。太囉嗦就是會這樣。


4 則留言:

  1. 沒想到我是第一個留言的。
    嗯,JOSE,真是謝謝你寫的這篇文章,彷彿農訓的生活又再回味了一次。心裡也覺得可惜,好像沒時間大家好好相處,我也是有同樣的害怕,短短相聚又分離。又你不是清流中的濁流,相信我, 不是大家都是清流。另外,恭喜你買到西班牙文的動詞變化本,還有還有與大家一起練習的日子很美,希望你的吉他快入手,回國大家再去KTV飆歌吧!

    版主回覆:(06/05/2009 12:54:00 AM)


    哈哈,因為你手腳超快的,當然是第一個回,算了一下你大概在我發文後一小時就回了。動詞變化本是我出發前兩天在家裡附近的來來書店買到的,雖然買到了,但現在還不太會用,因為對時態使用的場合還一點概念都沒有。

    大家都加油呀,兩年後一起再去玩。

    回覆刪除
  2. 看完我只能說你好誠實

    版主回覆:(10/06/2008 05:05:34 PM)


    當然呀,對愛說垃圾話的我來說,事實往往是最殘酷的真相,一定要誠實一下才行。

    回覆刪除
  3. 資源回收與口業那一段,寫的真是精彩!!在下真想要印下來背誦~XDXD

    版主回覆:(10/06/2008 05:12:35 PM)


    快別這樣了,如果大家都只把別人造好的口業印下來背的話,那就很難有新梗了,一定要不停開發新的口業才能與時俱進,日新又新,口業界的進步需要你我來努力。何況印下來的東西會浪費紙,這樣就沒有環保概念了。我們口業除了要想辦法造的快又好以外,造出有環保概念的口業才是真正符合21世紀價值的行為。

    回覆刪除
  4. 是啊,相聚是為了離別,加油向前走啊!
    你那用功你的西文一定會大大進步的,你看我四年才學會彈舌音耶!用西文講出你說的那種句子,大概要住在西語系國家至少十年吧!哈,不僅要住還要對詩文有研究才行吧!所以不用忐忑不安了
    想到你說剪紙課千瘡百孔...又笑了,因為到最後我也差不多!
    看到你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至少是幸福的,生活就是要這樣子,定時清一清,抒發抒發,生活很快地會如你所願的!我的頭腦裡一堆亂線死結,沒時間整理,得到屬於自己的平靜的速度就會很慢,連寫個網誌或上傳個照片就會覺得浪費時間、時間不夠,總之不要擔心語言,盡心過生活就好囉

    版主回覆:(10/06/2008 05:20:15 PM)


    彈舌音都要感謝Roxanna告訴我訣竅,有訣竅就好練很多。說是用功其實有點問心有愧,看我網誌的出產量就知道了,真正用功的人應該不會有那麼多時間寫網誌。

    加油呀,偶爾也要放鬆一下,把琴弦調緊雖然會有好聽的聲音,但調太緊弦也是會斷的。大家都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