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熱帶性低氣壓第16號

我本來還在擔心星期天整天會不會沒事做,事實證明我多慮了。



之前說過宏都拉斯正受到熱帶性低氣壓所苦,這個低氣壓全名叫熱帶性低氣壓第十六號。(這是前兩天同事拿報紙給我看的時候我看懂的,一整份報紙四十幾頁只有這個單字有看懂,熱帶性低氣壓第十六號,災情嚴重(這個還是看圖片才懂的),全國警報)畢竟我可是響噹噹在台灣從小吸著廢氣喝著加氯自來水淋著酸雨長大的好男兒,颱風我們都沒在怕了,何況是區區熱帶性低氣壓,完全就不把它當一回事。看這小風小雨,連個像人的名字都沒有,只有編號而已,有什麼好擔心。

然後我錯了,在台灣覺得稀鬆平常的事在宏都拉斯真的很屌,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就像兩個水龍頭都有水或是有琴袋的吉他一樣屌。我早上睡迷糊起來,發現外面一直有人按喇叭,我跑去院子一看,原來是搬家公司在幫鄰居搬家,難怪那麼吵,繼續回去睡。躺了一下發現睡不著(年紀大了,哭),只好起來。院子裡的狗小黑好像想出去,我開了門放牠出去,靠腰,一開門才發現不得了,巷子裡滿滿都是人,我往右一看發現我以為要搬家的鄰居家裡早就已經淹水了,淹到大概腳踝吧。外面的太太劈哩趴啦和我說了一串西班牙文,我聽了半天只聽得懂aqua這個字,我以為她在和我說淹水,就和她說淹水了(我以為我講的是淹水啦,這樣可以嗎?)一開口就立刻被她拆穿我根本聽不懂她說話的真相,她立刻改口和我說英文。她說:「水要來了,你最好要做準備。」「啊,雨不是已經要停了嗎?」(因為我之前問同事,熱帶性低氣壓第十六號是星期四星期五來,昨天團長說星期六還在,原來是它賴著不走)「是呀,這邊雨停了,但山區還在下。」「所以之後這邊會有更多水?」我問。「對,水會更多,應該會淹進你家門吧,你最好做準備」「感謝你的消息。」「原諒我的破英文。」「沒關係,我才要為我的破西班牙文道歉。」

準備?我能做什麼準備嗎?家裡已經停電了,我看鄰居的準備方法是用貨車把傢俱全部都載走。我身為一個有專業背景的工程人員,我能做什麼準備嗎?我想了一下,在台灣一般人可以自己做的做法是使用砂包,但不要說什麼砂包了,我這裡連豆沙包都沒有。後來我決定先把插頭和電器電線之類的東西全部先抬高。自己的行李和學長的行李也全部抬到床上去。然後?我想了一下,說不定還是撤退好,於是我打了電話和技師說我這邊的情況。他聽了一下情況,決定來幫我把這邊沒辦法一個人抬高的家電全部也抬高。

於是技師就來了,他到的時候水已經開始退了,老實說退得還滿快的。可是技師問我鄰居,他們的說法是水庫沒辦法洩洪,但是雨如果再下的話就算不能洩洪還是要硬洩,要不然就會有以前研究所常常在算的潰壩問題。天呀,是潰壩耶,以前不管是看影片或是模擬都相當恐怖,我可是從來沒有想過實際可以恭逢其盛呀。據來幫我們忙的當地人José的說法,中午十二點水庫要洩洪,到時候可能有新災情。所以我決定維持原案撤退。平常我們在走的那條路已經淹起來了(就是我前文說可以開到美國的那條路),技師和團長討論了一下,先吃點東西看看路會不會通再看看要怎麼到團部。到了Dunkin’ Donuts看到當地台新聞,還真的很嚴重勒,而且我家那條巷子也上新聞了。第十六號還真的很屌呢。

吃完飯之後陸陸續續和出門在外的學長會合。學長居然想留在宿舍和宿舍共存亡!我果然還是太不成熟了,完全就是過客心態。但是團長指示我們要撤回團部,以防止安全問題,於是平常開車五分鐘的路我們塞車塞了半小時多才到。主要是因為交通管制,怕橋墩被淘空。我真是猜不透宏都拉斯的公共建設呀。

現在我人在團部,好不容易電來了我才可以坐在這邊打字。平常網路都不一定通了現在當然是一定不通。原本以為不會洩洪了,因為雨已經停了六七個小時。但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又開始下了起來,而且還挺大的,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而又要洩洪。好啦,熱帶性低氣壓第十六號,因為你沒有像人的名字就瞧不起你是我不對,我現在承認你才是宏都拉斯一哥,不要再下雨了,por favor, cheque?(幫個忙,OK嗎?)

2 則留言:

  1. 你寫的好好笑喔!

    下那大的雨又是淹水,想必一團混亂,還可以鎮靜地坐在那邊打字鋪陳一篇這麼完整的文章!!
    我們這邊也是昨天星期六就下一整天大雨,沒停,但今天出太陽!尼加拉瓜也聽說暴風雨,什麼鬼天氣,難道他們這樣都不能不用上班嗎!為自己明天要開始上班找藉口:p
    希望你一切平安

    版主回覆:(10/25/2008 03:53:59 AM)


    我其實想到明天上班就頭疼,腳上穿著涼鞋,褲子都是泥巴,完全就是衣衫不整。西班牙文又不夠好到和他們解釋我的狀況。我想應該整個拉美都很注重服儀,希望他們不要因此覺得我不尊重這份工作。

    回覆刪除
  2. 你的住處生活永遠精彩可期耶!時時處在備戰狀態,我看你以後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無敵乎洗了。看到你的狀況,我壓根不敢對我家路邊因下雨而積出的小溪流有什麼意見了。

    版主回覆:(10/20/2008 02:48:16 AM)


    應該也沒那麼慘,
    聽說十年才會遇到一次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