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偷上了一堂課

Jueves, 02, Octubre, 2008/ 星期四, 200810月2日

雖然說我不用煩惱之後住宿的問題,但每天悶在家裡也不是個辦法。一直待在旅館裡感覺就是專程來宏都拉斯耍宅的。所以當星期四下午女神和仙女要去看房子順便去任教的大學找老闆,而我有機會同往時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女神要去看的房子是在Tegucigalpa的一個衛星城鎮Toncontin(想知道唸法的話,唸成咚拱定當地人就聽得懂啦)。房仲告訴女神說現在就可以看房子,因為Toncontin地處偏遠方向又和別人不一樣,於是我們叫了Radio Taxi之後就準備出門了。

雖然星期四的天氣有點陰陰惻惻的,可是我必須要說,宏都拉斯的天空真的很漂亮,雲都是一大塊一大塊的相當大器,每朵雲都是男子漢。因此我只要看著天空心情就會很好很好,用一句唱片公司最愛的側標來說,宏都拉斯的天空是治療系的天空啦。坐在計程車的前座上,看著大朵大朵的雲,有點半藍不紫的,就像即將要好的瘀血,彷彿一切就要更加好轉了。雲朵邊緣微微透著天光,更是看了心神愉快,我一面傻笑一面發呆就到了Toncontin。

以前受訓的時候他們說拉丁美洲人有什麼事一定和你說「好好好,沒問題」而這次我們果然就吃虧了,到了Toncontin我們打電話問房仲確切地點的時候居然他們說:「負責人離開了,請你們明天再來」女神拜託了半天還是不行,真不知道一開始他們叫女神現在就來看是什麼意思。最鳥的一件事情計程車司機居然坐地漲價,本來是Lp. 130的車資居然告訴我們要到女神的大學還要另外Lp. 130,再加上我們電話講了很久(大概10分鐘吧),浪費他的時間,總共要Lp. 290。完全就把我們當潘仔就對了,凱子他爸才會讓他多賺Lp. 130,於是我們有點肚爛的付了Lp. 160。然後另外叫了Toncontin當地的計程車花了Lp. 50到了女神任教的大學。(補充說明一下,Lp. 是當地幣值的縮寫,正式寫法是Lempira,是宏都拉斯建國英雄之一的名字,1 Lp.約等於新台票1.7元)

前面說過了,宏都拉斯的天空是治療系的天空,所以即使被放鳥又被坑,我還是心情愉快。到了女神任教的宏都拉斯科技大學(Universidad Tecnológica de Honduras, UTH, 用西語字母會唸成類似U-de-ache的音)把握了時間隨便點了東西墊一下肚子,就和女神的上司,Luis教授碰面。(Luis 其實是名字,實際上我不清楚他姓什麼)

其實也不是說宏都拉斯的英文是完全不通的,事實上應該說是他們會說英文的人很少,可是每一個會講英文的人都可以講的很好,好像根本就可以用英文思考的樣子。 Luis教授也是這樣的人,於是我就用不甚流利的英文和他聊著天。我和他說我不太習慣天天都看到很多槍(不過說實話現在也快習慣了),他笑了一下說在 Tegucigalpa只是看到槍而已,如果在San Pedro Sula(宏都拉斯第一商業大城),那可不是看到槍而已,會看到類似槍戰的東西呢。他講了一講還比出一個向上握拳碰肩膀的動作。我一時沒有聽清楚是什麼,該不會是火箭炮吧。

後來Luis教授還請我們去他的課堂上課,體會一下這邊的學生和東方的學生有什麼不同。據Luis教授所言,這邊的學生可不像東方學生那麼沉默,如果稍微沒有吸引住他們注意力,他們可是會立刻聊自己的天,讓課堂的失去控制。可是如果你講的夠好,那會得到非常熱切的回應。

上了課果然如此,Luis教授是講的很好那一種的,學生的反應果然非常熱烈。但我覺得整堂課最有趣的地方是,雖然我完全聽不懂教授講的西班牙文(聽得懂的字大概不到5%吧),可是我依然在每一個他講笑話的地方和他的學生同時笑。當然不是完全聽得懂的那種笑,但就可以感受到笑意。以前受訓的時候陳致福醫生說人和人的溝通肢體語言佔了70%這件事現在我完全相信了。

回家以後就遇到斷網的惡耗,截自現在星期六晚上了,網路依然是沒有通,不知道何時會通呢。(貼文時已經是星期一啦,到星期一才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