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無緣的再會了

上上星期五在煮菜的時候意外發現我買的白菜裡有一隻菜蟲。正在煩惱要怎麼辦時,陸陸續續又發現了三隻。忽然想到小時候和妹妹兩個人努力養菜蟲最後變蝴蝶的事,決定一不做二不休把那四隻養起來。洗完菜時又發現一隻,不過我已經不小心把它溺死了。(再來有照片,入內請自行考慮清楚)


因為他們是長在白菜上,我自然用白菜餵他們。存活下來的一共有四隻,三大一小,我把三隻大的取名為Desayuno(早餐),
Almuerzo(中餐), Cena(晚餐),
最小的那隻取名為Comer(吃)。三餐我從來沒有分清楚誰是誰過,不過也不重要。一開始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三餐其中兩隻一直到處亂爬,不肯乖乖吃白菜,
後來才知道是有原因的。


CIMG2085.JPG


圖說:三餐其中一隻亂爬的照片,約在保鮮膜下方,照片不是很明顯。我依照養蠶的規格在下面放了一盤水,因為我很怕螞蟻把他們都吃掉。根據以前養菜蟲的經驗,這種尺寸應該都很年幼,我有點擔心到後來會養不下。


隔天我要去首都辦一些事,所以留著兩天份的白菜我就出發了。


CIMG2089.JPG


回家的時候,忽然發現怎麼三餐都吐了一個小繭把自己包起來。我看他們的尺寸和以前養過的菜蟲比起來實在很小,所以我想大概是要蛻皮前要把自己包起來,可能是這個種類的菜蟲比較害羞,不好意思在公開場合換衣物。而在換白菜的同時我發現Comer也已經長得和三餐差不多大了,我還在想Comer換衣物的手腳真快呢。


但隔天三餐開始變顏色,眼睛整個變深,我想應該是確定化蛹了,這幾隻菜蟲根本不是我以前養過那種會變紋白蝶的菜蟲嘛!星期一和星期二我又陸續在白菜裡面發現兩隻三餐尺寸的菜蟲,覺得他們真厲害,都被冰三四天了居然還活得好好的。我懶得再想名字了,就加了新白菜和Comer養在一起。


到了星期三,三餐的顏色變很深,根據以前的經驗,應該是快要羽化變蝴蝶了。剛好Comer和另外兩隻也跟著化蛹了。我就直接把他們移到洗衣間,不然到時候在家裡羽化我還要想辦法把他們移出去,又不一定能保證不傷到他們。


CIMG2095.JPG


圖說:杯子上面黑黑那兩條就是快羽化的其中兩餐。


CIMG2181.JPG


等我星期四下班回家,原來是三餐蛹的地方已經只剩殼了。(可以看到原來黑黑的地方只剩下半透明狀)從他們化蛹到羽化,一共過了五天。星期三化蛹的Comer和其他兩隻也陸續在星期天羽化,於是星期天我把人去樓空的瓶子收一收,和他們告別。


因為他們都在外面羽化,我時間也沒抓好,所以都只有菜蟲和蛹的照片,完全沒有羽化過程。也因為他們都在外面羽化,所以後來他們都直接就飛走了,我也不知道他們長得什麼樣子。希望每一隻都漂亮。


2 則留言:

  1. 我的白菜裡發現過一尾長約八公分,又白又肥的菜蟲屍體,而我的白菜卻只剩外面一層空殼,裡面全被啃光光,估計是我那臺超冷冰箱讓牠凍到,所以拼命吃白菜來補充熱量抗寒吧,所以也才會長到那麼大一隻......

    版主回覆:(08/17/2009 11:56:35 PM)


    沒有孵出來真可惜,不過那個大小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種。

    回覆刪除
  2. 實在太噁心了Jose!!!!你怎麼有時間做這種事?可是我邊看邊笑死了....

    版主回覆:(08/14/2009 02:01:25 PM)


    只有第一天花多一點時間而已,後來就只要丟白菜進去就好,還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