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老師的教誨我都有謹記在心

老師說的一個工程師該有的正確態度我都有記得。


昨天雖然從頭到尾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同事沒和我說原因),但還是和同事他們一起出去測量。除了量流速之外,還有量一些池塘的面積。不過他們量的很隨便,不要說遵守測量規範了,連捲尺都沒有拉直就開始在報長度。我一心覺得納悶,這樣量出來的東西會準嗎?也想他們拿到數據以後要怎麼算。


後來完全發現是我替他們煩惱太多,因為他們根本不用煩惱這個。今天下午午睡剛醒,他們就把昨天量的數據給我,要我算那些池塘的體積(深度用假設的),原來是我要煩惱拿到數據怎麼算。看了他們給的數據,實在是完全沒有辦法算出一個正確的面積,只好用一些合理的假設推出還可以接受的答案。


這讓我想起來我大學的時候,老師和我們說的身為一個工程師該有的正確態度。老師說我們這些以後會當工程師的工學院學生和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的學生不一樣,他們要算出百分之百完美正確的答案,而我們要和現實妥協,用原本有的東西配合一些合理的作法,來得到可以接受的答案。「工程師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但絕對不能說錢不夠沒辦法把事情做好就不做事。」老師說的這句話我一直都還記得,我們隨時都要因應各式各樣不同的現實,而提出各式不同的建議。


我這樣講不知道有沒有人聽不懂,茲以防洪工程為例,來講我們工程師的做法:


我們會因為不同的預算而有不同的作法:


-河川防洪-


如果預算有20億,那就是從整個集水區保育開始,一切都做的好好的。
如果預算有兩億,那就是河川整治,把整條河川治理起來。


-村落防洪-


如果預算是2000萬,把村落附近的防洪措施做起來,閘門防洪牆做一做。
如果預算是200萬,村落的附近水圳清淤,避免河川在村落附近淹水。
如果預算是20萬,把村落的水溝清一清,退水會退得比較快。


-家庭防洪-


如果預算是兩萬,買一些砂包家門口多少堵一下水。
如果預算是兩千,買幾艘橡皮艇,在淹水的時候多少可以減少一些損失。
如果預算是兩百,可以在洪水來臨以前想辦法坐計程車逃命。


-個人避洪-


如果只有20元,只能想辦法搭公車逃命。
如果身上只有兩元,那就只有洪水來的時候塞住鼻孔,看看能不能少吸到一點水。(難度高,請配合以下歌曲使用)









2 則留言:

  1. 我很認真地看到村落防洪都覺得沒有問題,到了家庭防洪以下我就覺得我被騙進來了
    好想罵髒話啊啊啊啊啊啊

    版主回覆:(05/13/2009 10:42:32 PM)


    不能這樣說,工程師真的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呀。

    回覆刪除
  2. 我笑到翻了
    不過我這裡的黑人鼻孔跟澎恰恰有的拼
    塞兩塊不成問題

    版主回覆:(05/08/2009 04:18:40 AM)


    這麼厲害,一元硬幣超大的耶,對鼻孔來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