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有地震

宏都拉斯有地震,不過我沒事。


就先從昨天晚上八點多的停電開始說好了,昨天晚上大概八點多的時候下起了大雷雨,正想要去噗浪靠悲一下說「大雷雨好可怕,希望等等不要停電時」,立刻就停電了。我心裡覺得非常靠悲,但還是跑去洗了一下冷水澡,洗完澡戴著頭燈看借來的項塔蘭,大概十點鐘電還是沒有來的跡象,就先跑去睡了。


沒有電的晚上真的非常的熱,就算當地人所作所為有時候很讓人心寒也一樣改變不了宏都拉斯很熱的事實。不知道我熱昏了多久,我一直聽到附近一直有「擠乖擠乖」東西晃動的聲音,然後我發現自己的床也在搖,大概搖了十幾秒我才想到,「屁啦,這該不會是地震吧」但附近還是一直搖,一直搖。搖到我都不耐煩「啊係搖煞還未?」它還是一直搖,我的頭腦忽然告訴我「宏都拉斯平常都沒有地震呀,還是他們有地震只是都不告訴我。」我從頭到尾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大地震,所以我決定採取和921大地震時我相同的作法,就是繼續躺著等地震停。好不容易停了以後我心裡想著明天早上我一定要去噗浪說自己很衰,又遇到停電又遇到地震。(早上稍微清醒一點才覺得人生的悲哀莫過於此)。我發現鄰居都起來了,有幾個甚至打開門聊了一下。我在想要不要加入他們,但是我覺得我只能和他們分享「恁爸一點都不怕,因為台灣很多地震」這種屁話,而我覺得這很白爛,同時地震的西班牙文我也不會講,不知道分享什麼,難道只有「我不怕」而已嗎?所以我繼續躺著等睡著。但我發現睡前扭開的吊扇沒有起作用,電依然沒有來,我只好滿身大汗的繼續等著熱昏。


早上起來發現電依然沒有來,而我的念頭居然只有不能噗浪了(人生的悲哀莫過於此)。但我忽然覺得我應該要查一下地震的西文,是terremoto,因為我知道等等去上班我同事一定會迫不及待和我分享。我的同事們是一群隔壁鄰居女兒家的貓生小貓都會叫的像自己正在生的歐巴桑,每天上班經過那段爛路顛簸時她們就不停叫「ayyyyy~~~」「uuuuu~~」「oyyy~~」然後吱吱喳喳笑。而在地震眾多的台灣長大的我,對地震早已麻木不仁了,已經不會定住不動了,所以我也講不出什麼精彩的話。


上交通車果然他們迫不及待要來分享昨晚的情形,而他們都用另一個字temblor,不是我查到的terremoto,讓我一開始都聽不懂。不過在這同時我也接到美國的小阿舅打來的電話,才知道這次地震是7.2級,而且台灣覺得事態嚴重,因為我們親愛的大家長馬總統正在中美洲,而且馬總統這次再也不是「關於昨天晚上的地震,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的。」而根本就是身歷其境。實在讓人捏一把冷汗擔心他,畢竟他一個總統,離家那麼遠,活路外交又那麼辛苦,為什麼連地震都要欺負他?真的很擔心他會害怕。小阿舅說阿媽很擔心我,但我也完全無法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只好拜託小阿舅幫我打電話回家。到了辦公室我才知道,這次的震央是在Roatan外海。


說到辦公室,我必需要說,還好我西文已經不是初來乍到的破西文了,不然聽不懂那麼精彩的分享實在太可惜了。以下節錄兩位同事的分享:


「Uuuu~~~Dios mio (Oh, my God,我的天呀)。我昨天半夜床一直在搖,我很害怕叫我兒子趕快過來,我兒子來以後一直說『Tranquila tranquila(冷靜, 冷靜)』,但是我還是一直叫『Dios mio』,ooyyyyy~~乎洗(我在宏都拉斯用的花名),你會害怕嗎?」「我不怕,台灣很多地震呀」這時候第二個同事走進來,第一個同事說對第二個同事說:「Mire(看呀),乎洗說他一點都不怕,他說台灣有很多地震,verda?(是吧)」「對呀」這時候第二個同事也說「昨天我的小兒子一直叫『Mama, ruido, ruido(媽媽,有噪音,有噪音)』我只好一直安撫他,aaayyy~~~」


而且他們看到別人就說我不怕,因為台灣很多地震;整個就害我覺得台灣很多地震讓我變成了個英雄。不過到後來我的同事告訴我,在La Ceiba,也就是我上週末去嘉年華的地方有學校倒塌,頓時讓我有白雲蒼狗的感覺。願他們的神眷顧著他們,這個國家真的需要神的眷顧。Que Dios los bendiga y los cuide siemp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