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馬龍‧謝謝

這篇和Utah Jazz的Karl Marlone一點關係都沒有。會有這篇是因為和我最好的同事要離職了,有一點感傷而已。


馬龍‧謝謝是他的名字的中文翻譯,他西文名字大致上是Marlon Gracia(會說大致上是因為宏都拉斯人有兩個名字兩個姓,First name middle name 爸爸的姓 媽媽的姓,我只知道他名字其中的一個姓和一個名而已)。Gracia非常近似於西文的謝謝(gracias),所以我自己偷偷把他的名字翻成馬龍‧謝謝。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見到馬龍的時候,他和我說:「我學過英文,你可以和我講英文。」我也還記得我那時候很白目,我和他說:「可是我想講西文,這樣我才有練習的機會。」他說:「真的嗎?」然後劈哩啪啦和我說了一串西文,我至今仍然不知道當初他說的那一串是什麼。但我那時候就想,我一定要把西文學好,然後總有一天我要和他說西文。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有一個博士學位,不但在美國工作過,也在日本工作過,然後去過香港、澳門、中國、韓國,也有到過台灣。所以他也是唯一知道我們亞洲都市該長得什麼樣子。當我其他同事一直把我當中國人的時候,他也會幫著我一起解釋,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我並不怪我的其他同事,他們認為所有的亞洲國家都一模一樣,就像以前的我會把所有的拉丁美洲國家和非洲國家都用同樣心態去理解一樣。他也是不會用揶揄的態度來看待我的人(我的一些同事會把台灣和宏都拉斯不一樣的地方當做笑話看,每次都讓我很不爽,譬如說我們有一百多所大學他們就覺得很好笑,我們社會大致上不贊成劈腿的態度也被他們拿來當笑話看;他們根本不懂包容異國文化,幹),所以每次其他人問我(你喜歡米琪琳寶寶嗎?)喜不喜歡宏都拉斯女生,我說(我不喜歡米琪琳寶寶)亞洲女生比較是我的菜,他也是工作單位唯一知道我的論點在哪裡的人(因為他也不喜歡米琪琳寶寶);因為他和我說他知道亞洲女生長什麼樣子,他也會想回去亞洲交女朋友。(說到這個我就越講越氣,亞洲女生的身材也被他們當笑話看,亞洲女生的曼妙之處豈是42、42、42的人能夠理解的)總之,在說到亞洲文化這一點,他是全工作單位唯一可以理解我的人。


除了亞洲文化,他其實幫了我更多的忙。在我西班牙文還講不太通的時候,所有複雜的事都是他負責幫我翻譯的。一直到現在,雖然我西文已經講的差不多可以通了,但遇到那些還講不出來的事,還是會常常需要他幫忙。我的公寓也是他提示我在哪一帶有公寓可以找,最後我才找到的。我甚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他做了鄰居,他現在住在我家樓下呢。


不過他也仍然有一些缺點,譬如宏都拉斯人習慣的隨口說說,他也是一樣有一點,雖然和其他人比起來已經少很多了。不守時的情形也是有,不過我現在覺得也沒差了,當一個國家有99%的人都不守時,應該是守時的人生活態度有問題吧(但恁爸還是要當一個守時的台灣人)。他偶爾也有點不負責任,之前在三月左右和我提過他想離職但叫我幫他保守秘密,所以他整個四月就消失了,一直消失到大家都覺得這個人怎麼不見了,還問我他到底去了哪裡,雖然我那時候以為他就這樣離職了,但我也只能說不知道,我只是有點不明白,要離職怎麼不好好講呢?後來我才知道他只是消失一個月,五月他又出現了。雖然我心裡覺得有點奇怪,但感覺如果我問他的話,行為就像其他每次都探我隱私的同事一樣了,所以我還是沒有問。


然而他還是要離職,這是確定的。我不清楚他有沒有和其他人說,但我已經知道他有在面試了。其實我也知道這樣對他比較好,因為我們這個工作單位真的是一點戰鬥力都沒有,雖然我不知道他的薪水,但我想沒有戰鬥力的單位應該是不會有具有戰鬥力的薪水的。而且這邊年底就要選舉了,這邊的不成文慣例是選輸的黨的支持者要全部從公家單位換下來,就算是選贏那黨的支持者,也要自己的位置沒有被拿去酬庸才行。這對一個少數在本國有博士學位的人來說實在太沒保障了,我想,還是離職對他的人生比較好吧,我也只能祝福他。


但我難免覺得有點寞落,而且我是真的很感謝他,雖然我們如果依照台灣的定義也很難說是真正的朋友,因為下了班我們也不會一起出去。但我知道他是下了班還會關心我的人,前幾星期狗馬鴨呱大教堂旁邊失火,結果全市停電。他為了怕我沒有光,還特別點了一支蠟燭從樓下拿來給我,還特別幫我固定在桌子上。雖然我已經有很亮的頭燈了,可是他是一片好心加上他也要離職了,所以當晚我一直不忍拆下來。這個情形一直持續到我隔天回家發現白蠟燭就固定在電鍋旁邊,讓我有不祥的聯想為止。


只是到了最後我都還和他說英文。


3 則留言:

  1. 這裡的人我跟他們說台灣跟他們的不同之處時,很多人開始就有防禦性的反應...我碰到一個美國人,他說他也是這麼覺得...

    版主回覆:(05/11/2009 01:19:08 AM)


    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和他們說不同之處,會讓他們覺得我們有優越感呀?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女生都走瘦巴巴紙片人路線啦...所以我在宏都拉斯 很吃得開!!! 因為在台灣, 大家都說我是胖子, 也造成 我在宏國 不自主的 變胖十公斤回台...科科

    版主回覆:(05/11/2009 06:01:19 AM)


    我還是比較習慣亞洲人的審美觀。

    回覆刪除
  3. 我想可能是喔...可是你也知道本人謙卑低下得快要接近地平線,我不會說話一副很有優越感的樣子...所以有時候我覺得他們不是對自己的國家很有自信..


    版主回覆:(05/12/2009 11:24:07 PM)


    如果宏都拉斯人對自己國家的自信能分一點給捷克人該多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