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墨西哥三部曲 - El Mariachi, 英雄不流淚, 英雄不回頭

看電影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消遣之一,聽音樂我還會常常覺得音樂難聽什麼的,但看電影從來不會。我固然喜歡看有深度的劇情片,但看到爛片我依然很開心,我最喜歡看爛片到底有多爛了,畢竟我也立志要角逐爛片中的王者。膚淺如我,最喜歡看大場面、大爆破、大製作,帥哥美女走來走去的片子,只要看這種片我就很爽。現在問我,影響我最深的電影是什麼,或是我最愛的電影是什麼,我必然會回答墨西哥三部曲。



MexicoTrilogy.jpg


講墨西哥三部曲可能比較少人知道我在講什麼,不知道講英雄不流淚系列會不會比較多人知道一點。墨西哥三部曲是墨西哥導演Robert Rodriguez拍的片子,依次是El Mariachi、Desperado、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直譯的話是走唱藝人、法外之徒、墨西哥往事。不過有創意的我國片商才不會這樣翻呢,這三部在我國的片名依次是  、英雄不流淚、英雄不回頭。前面的空格是因為第一部在台灣從來沒有代理過,如果要給他一個一系列的片名,就暫時叫做英雄不代理好了。


和台灣大部份有看過這個系列的人一樣,我是從第二部英雄不流淚開始看起的。當初看到這片的時候我還是高中生,是因為在某個錄影帶的片頭看到這片的簡介,完全就覺得帥翻天不看不行,還片同時又立刻把英雄不流淚租來看。英雄不流淚是Antonio Banderas和Sama Hayek主演,Antonio Banderas在片中演一個會手被廢掉從此不能彈吉他,不得已成為殺手的人。他會從吉他盒子裡面拿槍出來,帥到一個不行,就是這部戲奠定了Antonio Banderas身為一個拉丁情人的地位。


在這部片裡Antonio Banderas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大家只叫他El Mariachi。當初我不懂西班牙文的時候查網路上的資料,上面說El Mariachi就是沒有名字的殺手的意思。現在看來那個人根本就是亂講一通,El Mariachi是走唱藝人的意思,大家有看過我照片裡面那些背吉他的人,其實就是Mariachi,就是靠著到處演出拿賞金為生的人,如果講走唱藝人大家不習慣的話,講那卡西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習慣一點。我想從吉他盒子拿槍出來是每一個不思長進吉他手的夢想,彈錯的時候就把聽眾全殺掉,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酷帥的事。不過吉他盒子裡面有槍也不是片中最屌的事,最屌的是El Mariachi的朋友,他吉他盒子可發射火箭炮!這讓我看完這片之後一直有著「這三洨?」的感嘆,一開始看完還覺得這片超爛,但隨著日子過去,El Mariachi的酷帥身影一直在我腦海中徘徊不去,我逼不得已又重看了一次,我才發現自己已經成為這片的愛好者了。


如果說第二部英雄不流淚Desperado是酷帥,那第三部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就是完全繼承第二部其中惡搞的部份,然後發揚光大了。El Mariachi在第三部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裡面成為了一個傳說,當他再度現身在現實之中,重操舊業從吉他盒子拿槍出來殺人的時候,我的開心度達到了滿點。而Johnny Depp在片中是演一個非常搶戲的特務,一直在片中不停的聯絡著某個神秘勢力,彷彿影射某個邪惡帝國一直不停將它的觸手伸進拉丁美洲,我想大家就心照不宣吧。


Robert Rodriguez的風格一直是非常強烈的,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也是少數我一看就可以辨認出來的導演之一。他的片子帶有很強烈的動畫風格,在墨西哥三部曲系列和萬惡城市都可見一斑。在英雄不回頭裡面,Robert Rodriguez完全把他的惡搞功力發揮到極致,演員出來領便當的速度超快,一整個就是抒壓。不過不知道怎麼回事,墨西哥三部曲在網路上的資料一直錯超多,我就看過介紹說在英雄不回頭裡面Antonio Banderas是演毒梟。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沒有看過電影也可以寫電影簡介就是了?Antonio Banderas是毒梟的話我就是宏都拉斯的吉他殺手了!


第一部El Mariachi是三部曲中我最晚看的一部,因為台灣一直沒代理,所以最後我是透過Amazon買了DVD才一睹廬山真面目。不過也不能怪片商不代理第一部啦,畢竟第一部El Mariachi的規模和後面兩部的規模實在差太多;因為第一部完全就是所謂的小成本電影,但也不要因為它是小成品電影就完全看不起它。El Mariachi是導演Robert Rodriguez的成名作,是當初導演賣身做人體試驗才拍成的電影。這片讓昆汀塔倫提諾看了大為驚豔,立刻找Robert Rodriguez去好萊屋。


我覺得第一部El Mariachi是小成本電影更能顯出它的偉大。後面兩集Desperado與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都是那種很燒錢的片。我在看El Mariachi以前一直很好奇他要怎麼用小成本來拍這個故事,而看了El Mariachi以後我覺得Robert Rodriguez根本就是天才。電影的專有名詞我不懂,可是他運用的手法,完全就讓不可能變成了可能,讓片中的誤會不再牽強,也讓El Mariachi成為了El Mariachi。記得以前綠火學姐說El Mariachi讓人耳目一新,到了Desperado就把片子拍爛了。我部份贊同她的看法,只是我不覺得Desperado就比較爛。我覺得El Mariachi與後面兩集Desperado、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是兩個不同次元的東西,Desperado、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明顯是進了好萊屋才能拍出來的東西,我想他也一定對商業有所妥協,畢竟好萊屋的導演電影不賣也只能吃大便,Peter Jackson也是一樣呀,他拍的B級片(註)多好看,進了好萊屋也是一樣要妥協。而El Mariachi就完全能看出Robert Rodriguez的天才和創意,以及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下拍出他想要的東西。


墨西哥三部曲真的影響我很深,我想學殺人吉他有部份是受了英雄不流淚影響,而當英雄不回頭的片子中出現一整排吉他牆的時候,我就發誓我一定要來拉丁美洲。而我現在做到了,我的生活中天天都可以看到槍支,但天天看到槍支的感覺其實沒有那麼好,我來了以後才覺得。我也了解到為什麼Robert Rodriguez會把拉丁美洲拍成那個樣子,雖然誇張了點,但每天看到社會新聞的時候,會覺得他其實也沒有亂拍到哪裡去。


唉,我真的很不會寫電影介紹,最喜歡的三部電影居然被我寫成這個樣子。有人或許會對墨西哥三部曲嗤之以鼻,說什麼是爛片之類的。連帶好像受這三部曲影響最深的我就要不好意思,因為是受爛片影響最深這樣。我是不覺得墨西哥三部曲是爛片啦,而且就算是爛片我也不會怎樣,至少不是春光乍現、新郎向後跑之類的片影響我最深呀。


註:B級片是泛指那些主打市場不是在電影院,而是在家庭譬如說錄影帶或DVD之類的小成本電影。大部份那些賣弄血漿的美式恐怖片都是B級片,所以我認為對恐怖片最好的致敬方式就是租回家看,畢竟那才是它的戰場。


 


10 則留言:

  1. El Mariachi台灣有出過錄影帶,片名翻譯為殺手輓歌。三部曲中我最愛這部,後兩部雖然大製作但比第一部遜色多了。

    版主回覆:(03/29/2009 01:19:37 AM)


    感謝指正, 原來是我太晚才看到這片.
    我看到這片的時候錄影帶已經幾乎消失在市面上了.

    回覆刪除
  2. 抱歉,台灣的片名好像是殺手悲歌,台灣片商取的片名總是讓人很混亂。

    版主回覆:(03/31/2009 06:37:13 PM)


    太客氣了, 你說的狀況我能了解,
    還好這部是魔鬼系列, 不然會更亂.

    回覆刪除
  3. 這是拿個手持黑色吉他盒可以然後可以亂發機關槍的那片嗎?我一直想看這片好久了,不知道現在還租不租的。

    版主回覆:(04/01/2009 05:36:53 PM)


    就是這片
    不知道租不租得到耶, 不過我有, 回台灣可以借你.

    回覆刪除
  4. 你講的吉他火箭炮...我有印象欸~~~~~~~~~~~~~~~~~
    天啊, 什麼時候這印象進來的我都不知道Orz

    版主回覆:(04/09/2009 01:20:59 AM)


    一定是你心中潛藏這個渴望,來吧,叫紀恩也去改裝吉他,我可以委屈一點拿火箭炮。

    回覆刪除
  5. 第三集助手不是還從吉他拿出遙控小車當炸彈嗎 把大炮炸飛耶

    版主回覆:(04/16/2009 01:21:18 AM)


    是啊,我覺得超惡搞的,雖然那兩個我一直搞不清楚誰是誰過。

    回覆刪除
  6. 你的影評實在太幽默風趣了!!讚

    版主回覆:(09/12/2009 09:11:59 PM)


    感謝你的肯定,是你不嫌棄。

    回覆刪除
  7. 唯一完整看完的是英雄不回頭,還記得那時是跑去看二輪片,一張票看兩部電影。

    其實我去看的是另外一部,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只記得英雄不回頭 (笑~

    版主回覆:(01/09/2011 03:06:20 AM)


    Robert Rodriguez的片總是很有記憶點。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我這麼晚來還會不會讀我的訊息,但是我學古典吉他也是因為看了英雄不回頭才去學的,那片尾的音樂太好聽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pGyD9sKWk 我第一次聽到古典吉他的音樂就是在這裡了。感謝Robert Rodriguez 拍這部、然後 Antonio Banderas 在片頭彈吉他時,那城鎮通滿了手工吉他,好像天堂!真的很愛這部!後來我也去看了英雄不流淚,我也要去找第一步El Maria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也謝謝你的評語,一樣很愛吉他電影的台灣人!

      刪除
    2. 第一部真的很好看,我覺得後面Robert Rodriguez拍的電影可能都沒有第一部來得精巧。第一部因為成本真的很低,所以他用了很多有趣的手法來彌補經費的不足,所以看起來真的非常有趣。
      之後他變成大導之後,拍電影的經費變多了,雖然看起來一樣過癮,但少了那種充滿巧思的趣味。
      不好意思太晚回覆了,也非常謝謝你在我這個杳無人跡的網誌來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