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Bob Marley - Three Little Birds

大概是從研究所那陣子養成的習慣,每當難過或是不順遂的時候,我總喜歡聽雷鬼(Reggae)樂。其中最常聽的當然還是Bob Marley。對我來說,Bob Marley不愧是雷鬼樂中的王者,即使後來我有聽Burnin' Spear、Shaggy、Peter Tosh、UB40等Bob Marley以外的雷鬼樂,但我最喜歡的還是Bob Marley。看我的形容詞就知道了「Bob Marley以外的雷鬼樂」,還有什麼形容法更能突顯Bob Marley在雷鬼樂的厲害呢?


我喜歡雷鬼樂是因為,它是可剛可柔的音樂,既可以戰鬥又可以唱情歌,更可以唱一些輕鬆的生活。當然每個類型的音樂都可以這樣,爵士,搖滾都可以,可是戰鬥的搖滾和抒情的搖滾聽起來的感覺其實還差滿多的:不過雷鬼樂不一樣,不管是戰鬥還是輕鬆的生活,或是情歌,它聽起來就是很雷鬼。


鎮琾之前在我文章的回應裡說,出來這邊就是要體驗這些鳥事,我覺得他說的一點都沒錯。所以我常常會覺得,最近的生活(是每個時期的最近)是大事沒有,小事煩心。而小事煩心的時候,我最愛聽的就是「Bob Marley - Three Little Birds」這首歌了。









(這支MV的基本概念和以前無版權時代的MV概念一樣,就是請人在路上走來走去)


我無法講述這條歌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小故事,我只能說每次我心情不好或是有一些小事在煩的時候我都會聽這首歌,然後聽完我心情就會很好。因為這條歌裡Bob Marley總是會唱著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只要聽著他那樣唱著,我就覺得我的生活裡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所以每次我煩心的時候,我總是會在心裡吶喊著「Bob Marley快來救我」,然後放這首歌給自己聽


其實我還滿喜歡,應該說是安於小事煩心的狀態的,如果說大事沒有的話。因為對我來說,生活中總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煩心的小事,我從不相信我的生活可以美好到一件煩心的事都沒有,因此只要不是很嚴重的大事我都覺得還不錯。每次有人問我最近如何,我說普普通通的道理就在這裡,因為對我來說普普通通某個程度其實是生活的一種最佳狀態。


昨天網路又爛了一整天,我也怡然自得的做著自己的事。不過今天回家的時候網路還是爛的就有點討厭了,因為上班的時候我有開了一下信箱,有些重要的信待回。可是因為輸入法的關係,在工作單位回實在沒辦法回得很好,而我們在這邊只有一台電腦大家要共有,我根本沒有用電腦用很久的權力。所以今天回家發現網路還是爛的,還是難免有一點點悶悶不樂。加上有一封之前寄的信一直被置之不理,覺得真的很不欣賞這邊許多人的工作態度,自然心情還是受了影響。不過我默默在心裡唱了一次這條歌,我想這些爛事總會解決的,然後摸著鼻子跑去上西文課。結果回來的時候網路已經是通的,而我等待已久的信居然終於也寄來了,我自然很開心的把該做的事情一項一項解決掉。


對呀,其實這條歌說的沒錯,或早或晚每件事情總會解決的。我還記得以前學長的簽名檔大概是長這樣的「湯圓語錄: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不然就不是問題了。


大家都說「我是傳奇」是一部爛片,對我來說這片子其實也還滿爛的,但我看這片的時候其實和Will Smith演的男主角很有共鳴,因為我也是和他一樣非常喜歡著Bob Marley。我甚至會懷疑,我是傳奇根本就是為了放Bob Marley的音樂才出來拍的片子。我也時常在想,如果Bob Marley還沒有死的話,不知道他現在會做出怎樣的音樂。他和Jimi Hendrix應該是我「最想讓死神復活」的名單上的前兩名吧。只是沒有辦法,Bob Marley還是離開我們了。


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人說:「Everything is little thing/每件事情都是小事」;而Bob Marley歌是這樣唱的:「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所以結論是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我是這樣想的。


Bob Marley - Three Little Birds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別為一件事情煩心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因為每件小事都會解決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唱吧:別為一件事情煩心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因為每件小事都會解決

Rise up this mornin',
今早起床
Smiled with the risin' sun,
和朝陽一同微笑
Three little birds
三隻小鳥
Pitch by my doorstep
就在我門口的階梯
Singin' sweet songs
唱著甜蜜的歌曲
Of melodies pure and true,
那純粹又真誠的曲調
Sayin', ("This is my message to you-ou-ou:")
說著:這是給你的訊息呢

Singin': "Don't worry 'bout a thing,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Singin': "Don't worry (don't worry) 'bout a thing,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Rise up this mornin',
Smiled with the risin' sun,
Three little birds
Pitch by my doorstep
Singin' sweet songs
Of melodies pure and true,
Sayin', "This is my message to you-ou-ou:"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worry about a thing, oh!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Don't worry!"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 I won't worry!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 I won't worry!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Singin': "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oh no!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2 則留言:

  1. Bob Marley這歌我也很喜歡,我會認識他,是我在Ceiba時,無意間在電台聽到的。我回來快二年了,依然很懷念那裡的無聊生活,現在想想,那裡真的很無聊,無聊至極,不過我就覺得每天沿著海邊騎腳踏車很爽,另外在那裡住久了,會磨出耐心! jajaja, 對了,在那裡 可以聽聽正統宏都拉斯起源的garifuna黑人的音樂-punta, 這個也很有趣,有些歌詞會圍繞著宏都拉斯來唱, 可以先從la banda blanca的sopa de caracol來聽,大概是阿公級音樂,但很tipico,從宏都拉斯紅到美國去,這種音樂很妙,去disco偶而會放,如果到北邊城市,就很常聽到了
    PS:想不到那麼巧,連驗證碼都出現56,真是U質

    版主回覆:(03/07/2009 12:04:59 AM)


    我很喜歡聽Punta,比Reggaeton喜歡很多,只是比較少聽到,所以還沒聽出什麼心得來。

    回覆刪除
  2. ""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人說:「Everything is little thing/每件事情都是小事」""
    很像是Tom Cruise在Vanilla Sky片尾搭乘電梯直通雲霄時說的台詞-『The little things,there's nothing bigger,is there? 』

    版主回覆:(03/14/2009 03:27:20 PM)


    對,就是這個意思。不過我沒看過Vanilla Sky,所以一定不是這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