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我愛恐怖片

我對兩個類型的片一直沒有抗拒力,一個是超級英雄片,另一個就是恐怖片了。所謂沒有抗拒力是說,就算明明知道可能會很難看,可是當瞄到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會想看。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只要到了寒暑假我就會不停的租片回家看,而不管是一次租幾片,其中一定包含了恐怖片。我甚至在某一年的暑假把當期所有新片片架上的恐怖片都看完了。我阿母早就發現我超級愛看恐怖片,每次我一租片回家,她就會問我「為什麼你那麼喜歡看恐怖片呀?」



喜歡是沒有原因的,我想。我有印象最早看的恐怖片應該是暫時停止呼吸(港名:殭屍先生),我還記得是在我外婆家看的,可能只有五六歲而已,因為對那個年紀的我來說實在太恐怖了,所以我沒有把片子看完。但是晚上回家就做惡夢了,好幾次哭著醒來。好一陣子我睡覺半夜都會哭著被嚇醒,為此我阿舅和我阿姨還被我阿母責怪了很久,所以後來我阿母是禁止我看恐怖片的。但人就是犯賤,越禁止的事就會越想做,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就是往楊他家跑,當然也看了很多他租回家的錄影帶,那時候其實看了不少恐怖片,我還記得鬼娃恰奇系列幾乎全看了,為此我還怕了一陣子美製娃娃,但已經不再被嚇醒了,就只是怕而已。


我還是要說人就是犯賤,再長大一點每次跑去書局看書我都會看鬼故事。我還記得有一陣子很流行鬼故事,都是什麼軍中鬼話、宿舍鬼話、陳為民說鬼之類的書名吧;我每次都跑去書店看,然後睡覺的時候再躲進被子裡不敢出來,我想我愛看恐怖片的癮大概是那時候慢慢被培養的。到了高中的以後,看恐怖片的癮頭完全被培植起來了,可是家裡大人還是不給我看,都一直找不到機會看。我還記得有一次全家除了我以外都出國了,我超高興的,立刻跑去租大人不給我看的片子,沒錯,就只是恐怖片而已。我還記得那片是鬼娃娃花子,我是一個人在半夜三點把它看完的。那時候說不怕是騙人的,但心態大概是又怕又愛看吧。


我想最讓我害怕的片子是在我高三的時候看的,那片是七夜怪談。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拼考試拼的如火如荼,所以剛上映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去看,一直凹到某個忘記是段考還是模擬考之類的考試結束當天,我、韓棒和余小昌,好像還有別人但是我忘了,我們一起搭學校路口的208跑去應該是欣欣戲院看吧。我之前雖然愛看恐怖片,但看的幾乎都是美式恐怖片,而現在的日式恐怖片在那之前還不算發育成功,日式恐怖片轉大人成功應該就是七夜怪談吧。看慣美式恐佈片的我完全被片中幽闇的氣氛嚇壞了,幾乎片中每個梗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看完了以後嚇都嚇死了,我還記得我們看完以後又回學校念書,因為沒有人敢單獨回家,而且還沒有立刻進教室,硬是在球場打了一會球,為的是要吸收陽氣。回家也不敢接近電視,為了七夜怪談,我那陣子可是多用功了好幾個鐘頭,從那時候起我的膽子就壞掉了。


那之後我就不停的看恐怖片,為的是要看看有沒有片子能夠超越七夜怪談給我的衝擊,不過一直都沒有;而那陣子剛開始看的時候可能多少還有一點怕怕的,看到後來整個人都麻木了,幾乎再也不會害怕看恐怖片。現在雖然還是很愛看恐怖片,也還是期待有什麼片能讓我害怕,但是幾乎每片都失望,現在看恐怖片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娛樂而已。


隨著所受的科學訓練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相信科學這種宗教。現在恐怖片裡面的超自然世界已經完全離我非常遙遠了,對於那些事情我幾乎已經不相信了。事實上,我也知道,如果根據美式恐怖片的公式,像這種科學論者在遇到恐怖片劇情真正發生的話,應該是第二波遇害的。第一波都是衰佬小牌演員為了遇害而隨便出來跑個龍套後死亡,再來就是科學論者因為不信邪而領便當。但就算是如此,我還是沒有辦法去相信片子裡面的靈異世界了。


所以那只是單純的娛樂,甚至對我來說看著片中的人物不停的死亡,對我來說有非常疏壓的效果。嫻仔有次聊天和我說她每次考完試看怪獸不停的吃人就覺得心靈受到撫慰,我非常可以體會他的點在哪裡。不過他說對他而言只有怪獸吃人才可以,鬼片他看不下去。而我可以,我只要看恐怖片就會有很療傷的感覺。


恐怖片看多了大致上也能抓到風格,像美式恐怖片其實只是在賣弄血腥而日式恐佈片是用氣氛嚇人這件大家就知道的梗就不提了,韓國恐怖片目前看到現在都還是拿別人的梗在抄,完全沒有走出自己的路來,看韓國恐怖片的時候我都可以知道下一步會有什麼恐怖的地方出現。不過韓國人發明了全世界,所以在別國的片子看到似曾相識的梗也是合理的事。港式恐怖片現在在我來看是嚴重走下坡,再也不會有讓我害怕的感覺,台式恐怖片也是還在搖擺,還沒有所謂風格可言。日本之外亞洲恐怖片能有風格的就是泰式恐怖片了;泰式恐怖片其實很注重果報這件事,其實仔細看的話,泰國恐怖片是非常注重惡有惡報這件事的。


說到惡有惡報,其實恐怖片比其他任何一種片種都還要注重政治正確這件事,其實恐怖片是很寓教於樂的。先扣除日式恐怖片這個系列,因為日式恐怖片角色在死掉其實沒有規則可言,就是不停的橫死就對了。但剩下的恐怖片,泰國也好美式也好,他們都很注重做壞事的人一定會死掉,以這一點看,其實恐怖片是相當適合拿來做為道德勸說的教材,我認為應該要成立一個恐怖片進入國小生活倫理課委員會,這樣我國的道德說不定就不會再淪喪了。


身為一個人在美洲的恐怖片愛好者,我一直很想知道美洲人看日式恐怖片絕大多數的反應是什麼,是被嚇得半死還是因為文化和宗教的隔閡而覺得毫無恐怖的點,就像我完全不怕大法師一樣。而在這同時,我覺得美式恐怖片完全反應出美國人質樸又大喇喇的個性,他們所謂的恐怖就是一大堆血漿而已,我甚至會懷疑他們不懂噁心和恐怖的分界到底在哪裡。不過到了美洲大陸,我漸漸也能理解一些美式恐怖片的梗和片中角色的驚人蠢舉到底是為了什麼。那些看似自投羅網的驚人蠢舉主要是因為他們只有自己可以依靠,沒有別人了,所以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包括自投羅網這件事當然也要自己來。而片中那些空曠的梗我也完全可以體會了,在這裡,聚落和聚落之間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我曾經無聊在坐車的時候想著要是有人半夜把我丟在曠野會怎樣,想著想著我忽然覺得自己也能體會美式恐怖片恐怖的點到底在哪裡。


當然,英雄片和恐怖片有非常大的一個比例都是爛片,這我當然知道。只是我還是會忍不住想看,以恐怖片來說,除了想知道它到底有多恐怖以外,我還會想知道這片到底有多爛,看片子是到底有多爛到令人發噱其實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其實我除了喜歡看大家都覺得好看的片子以外,我還特別喜歡看爛片,每次聽到別人說片子很爛我就會忍不住想看看到底多爛,因為我立志要成為爛片中的王者。像前陣子台灣演的漢堡神偷閃靈俠,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看到,想到就覺得非常扼腕。


唉,説到這個,想到我至少還有一年半無法追上恐怖片的最新流行,就忍不住覺得很哀傷,欣賞恐怖片也是要與時俱進的。想到我無法在最快時間內領略到恐怖片的新梗,就讓我有點悲從中來,哭哭。


 


6 則留言:

  1. 1.推七夜怪談, 在我心中暫時無片可超越它的恐怖fu

    2.我也會有看看爛片到底多爛的想法

    3.最新接觸恐怖片:謎屍(港:深海尋人)覺得氣氛有到歌不錯聽但是劇情很爛

    版主回覆:(03/20/2009 08:22:31 PM)


    我看過了,劇情超爛. 我上文會說香港恐怖片嚴重走下坡的時候其實就是想到這一部有感而發. 徐克真的是越來越不行. 不過嚴格來說這一部應該比較接近驚聳片.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恐怖片的愛好者,我也推七夜怪談,不過也就只有第一集,其他的完全不行

    而且我和 SOC 一樣,看恐怖片也都不會怕了,單純就只是想看

    版主回覆:(03/21/2009 05:26:47 AM)


    對, 真的第一集以外完全不行. 不過第一集真的是經典.

    回覆刪除
  3. 乎喜,你碎念的功力越來越強。

    版主回覆:(03/24/2009 01:51:41 PM)


    怎麼說, 這篇字也沒特別多呀?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我看到一部西洋驚悚片,是把人倒吊然後割他喉嚨,血噴出來的那種,我就開始恨恐怖片了。我這輩子唯一不知道哪來的膽的一次,就是跟你去看鬼水怪談那次。


    版主回覆:(03/24/2009 01:56:51 PM)


    我知道, 那次我超榮幸的, 而且覺得你變了.
    想不到那是你唯一的一次.

    回覆刪除
  5. 我還記得有次問你看什麼書,你說你在正看「夢枕貘」,幾乎是全套都收了的那種。

    我最近在看日本推理小說,東野圭吾的,第一次那麼喜歡看推理小說,呵呵。

    版主回覆:(03/24/2009 01:56:03 PM)


    不是全收唷, 夢枕貘作品太多, 有點參差不齊.
    我全收的只有陰陽師.

    回覆刪除
  6. 你好!剛看完七夜怪談,就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我也覺得七夜怪談超級恐怖無人能敵!
    而且你的文字會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真的是講的太好了!哈哈!

    版主回覆:(03/24/2009 01:53:52 PM)


    過獎過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