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有了靶子就可以瞄準了

看漫畫、彈吉他、聽音樂是我在台灣最喜歡做的三件事。不過我的時間永遠都不是很多,所以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有效率就是很重要的事。我看漫畫算滿快的,一個小時大概可以看三本到四本,所以對我來說效率這件事情就是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我想看的漫畫。訂電子報當然也是其中一種方式。


東立出版社的電子報訂一陣子之後就默默不來了,不過上個星期它忽然又出現了。我只是覺得很諷刺,在台灣的時候都等不到,現在等到了卻沒有漫畫可以看。而這星期的電子報忽然在今天早上就讓我收到了,我那時候心裡只有想:「你這樣太急囉。」


看了標題和內文才知道事情大條,原來是台灣有隨機殺人犯在被逮捕以後說自己殺人是因為看了漫畫之後受影響才會這樣。雖然說這也不是第一次有媒體指稱受某某影響才引起犯罪,不過似乎隨機殺人在台灣算是第一宗。我關了郵件看了一下新聞,確實還滿多篇新聞都寫兇嫌是受漫畫影響的。我看完新聞的感覺是「又來了」。


其實新聞裡說的那套漫畫我也看過,而且在我心中也算是一套科幻漫畫經典。那是「銃夢」,我看的時間大概是國小三四年級或高年級。那個時間漫畫甚至都還沒正版化呢。然而,照理說最容易受影響的小孩子譬如我,並沒有如媒體指稱變成殺人狂,相反的,看完那套漫畫之後我考試常常考一百分(看完以前也常常考一百分,你也知道的,小學生的考試也還不就那樣)。不只是我,還有我的其他同學也是,我想大家都能了解國小生的零用錢並不多,所以漫畫都是會傳來傳去看,猶如一個小型的共產主義社會。但我至今並不曾在社會新聞上看到我同學的名字。我根本不覺得是那套漫畫有問題,媒體騙騙沒看過的人還可以,對於看過的人可是完全無法矇騙的。故事情節和兇嫌指稱的幾乎沒有相關,根本就是兇嫌本身的問題吧。


我們的媒體總是喜歡巫化,或是說妖魔化一些東西,然後再來獵巫。不管是漫畫迷也好,電腦遊戲,線上遊戲,Live House,武俠小說,KTV甚至是登山客都好,媒體總是喜歡隨便找一定大帽子,然後套在某一個族群頭上。似乎因為這樣,就可以喘口氣說:「你看,會怎樣怎樣都是那些人的錯,和我沒有關係。」


我不明白這些是出於對自己不熟悉的文化的恐懼或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黨同伐異,但我的感覺是唯有將那些瞄準的標靶豎立在別的族群身上,就可以專心的討伐別人;而只要不是自己被戴帽子就可以安心了。然而,大部份人沒有想過的是,帽子是可以換人帶的,今天是漫畫迷,明天可能是電玩迷,然後精神病患者,同性戀者。只要行為有一點點貼上標籤的可能,都有可能成為明日的標靶。而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反而盡情的嘲笑那不屬於自己的文化,卻沒想過要尊重多元文化。


或許,有了一個可以瞄準的對象,就可以不用指責這個塑造出隨機殺人犯的病態社會,就可以假裝我們的社會一切都很美好毫無壓力,就可以無視現在的高失業率和生活困難所造成的失序行為。似乎只要看著別人的醜陋,我們就可以覺得自己很美好,而從來沒有想過可能別人臉上黑黑的那一塊其實只是自己的眼鏡髒了而已。


1 則留言:

  1. 不能同意你更多!
    在質詢台前看到有立委質詢勞委會官員,問他這是什麼漫畫,有沒有看過...雖然最後他為的是要勞委會主委向高失業率道歉,不過,拿這套漫畫出來講,我覺得就是很遜。

    如果有一天我殺人了,你可以幫我說,我最喜歡閱讀的是三民主義(我還當過三民主義小老師),畢生最崇拜的偉人是世界偉人 蔣公嗎

    版主回覆:(03/21/2009 05:23:03 AM)


    沒問題,我會幫你說。

    那你也會幫我說,影響我最深的書是論語,我最崇拜的人是溫文儒雅的孔子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