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我唱歌但並不說話

回到家裡我要嘛就是扭開收音機聽廣播,不然就是打開電腦放我的MP3。其實也不是特別想聽到什麼東西,廣播的內容聽久還不就是那樣:「你要點什麼歌?」「要點給誰?」「我們這裡聽不清楚,可以大聲一點嗎?」只是,我想讓讓家裡有個自己以外的聲音,可以假裝自己在這裡並不是只有孤單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在地鐵站和美術館,孤獨和睡眠一樣餵養我。


我實在很喜歡貓這種動物,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自己也是一隻貓,我總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不喜歡和人太過親近,要過著自己的生活。但要我完全自己一個人我也常常覺得受不了,總是忍不住要偷看一下別人在搞什麼花樣。大部份的時間裡我還算能自得其樂,只是有時候會忽然覺得自己被巨大的寂寞籠罩著。其實也不是說在這邊沒有朋友或是在台灣就節目源源不絕,但是手機打開就能撥電話給任何人總是不一樣的感覺,總能讓我有一種不言而喻的安全感。下了班以後除了偶爾會講一下下電話以外我幾乎都不用開口,大部份的時間裡我唱歌但是並不說話。


我以為認真去做就能實現我的夢,以為寫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頭;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現在的我失去了衝動。


其實在國外的生活真的不是外人所想像的那般光鮮亮麗,那些好笑或有趣的事大概只比足球比賽的黃紅牌加上射門成功多一點點,而大部份的時間裡其實只是像那些足球選手一樣,莫名其妙跟著別人追著東西跑來跑去。即使抓著護照我可以朝著隨便一個方向跑個三百公里遠,但還是逃不出在這裡我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逃不出彷彿全世界只剩下自己那種孤獨的感覺。


小竹說的沒有錯,在這邊最難的問題其實就是那些一大堆面對自己的時間,下了班的生活我總可以巧妙的安排,即使有沒有網路都一樣。當然說心情完全不受網路影響是騙人的,但那些在台灣覺得時間不夠想好好做的事到了現在都可以慢慢安排,又怎麼會擔心時間要怎麼消遣。對我來說最難面對的其實是上班,在這邊上班總不如台灣那麼緊湊,空閒的時候就開始會想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當然,已經上過班的我自然了解到其實很多時候在台灣上班也只是在那邊凹著等下班或是證明我有加班,但是錢有沒有花掉是一回事,存褶上面曾經增加的數字是不會騙人的。而這些總是讓我心慌的原因,時間從來就不等人,不管有沒有效率都一樣,過去了一秒就是過去了。


把她送上電塔,給全世界的人寫明信片。


如何面對自己才是真正的正經事。在每天睜開眼睛之後就要面對自己的心慌和孤單,面對大部份的時間裡我的生活環境只有我自己一隻黃皮猴子。我不喜歡假裝這些事情不存在,我不喜歡逃避,對我來說去瞪著這些事情並且學著與他們共存才是誠實面對生活的方法。畢竟騙別人很容易,騙自己很難,再怎麼假裝他們不存在都免不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被自己殘酷的提醒。所以我唱歌但並不說話,如果有想說什麼我大概都會選擇寫明信片或是寫網誌,對我來說那才是和全世界發聲的管道,說出口的話語再不是那麼必要,甚至打字聊天都比說話來的重要。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這樣下去值得嗎?不過我猜和大部份選擇留下來的人一樣,在面對這些無聊生活的背後,總有些什麼是支持自己繼續下去的巨大原因。我現在還不能說明那個巨大的原因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但我想總有一天總會知道的。看著聽著那些不小心留在硬碟裡面的那些錄音和照片,現在仍然有懷念的感覺,但我是自己奮力去擁抱這樣的改變的,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百峰說人生路上難免匍匐前進,而我已經勇敢站起來找到一個自己的方向;但我現在還在想,到底我往這個方向跑,到底是在追著什麼東西。


其實下了班就不說話應該是每個獨自在外面居住的人都會遇到的,我只是愛叫而已。


註:斜體字/粗體字引用自『陳綺貞 - 太多』、『陳綺貞 - 旅行的意義』與『黃玠 - 香格里拉』


==


自己幫自己插播一下,我家網路爛掉了,而且房東家因為正忙著迎接新生兒,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幫我報修才能恢復正常。我說過了我現在根本不容易受網路影響,發文章我只要複製貼上還可以用就可以發了,所以用網誌有沒有文章看我網路好了沒根本說不得準。如果台灣上班時間或是美洲下班時間在MSN上遇到我才是網路修好了,不要說我都不上線或是不回留言,我也不想;相信我,網路做為和台灣聯繫的唯一管道,我比誰都想上線呀。


 


4 則留言:

  1.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firefox的原因,看不出斜體字。

    在沒看到最後面那行字之前,我還在想今天的你好文藝。

    版主回覆:(03/19/2009 06:08:16 PM)


    我想應該是firefox的關係, 因為我自己也看不到. (哭)
    不過我如果有文藝的話一定都是假象....

    回覆刪除
  2. 天ㄚ~每次都很欣賞你的好文筆,可深深說出人在國外的感受,
    真是感同身受啊!
    謝謝你,乎洗~藉由你的文筆,讓我一吐心中想說的話。

    一起繼續加油吧!

    版主回覆:(03/20/2009 10:06:01 PM)


    感謝你的肯定, 雖然我覺得有點過獎.
    我想感受大家都有, 只是沒有寫出來而已.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這個時期將會在一年半後結束,那時候你就會想,就這樣結束了呀?

    版主回覆:(03/20/2009 10:06:32 PM)


    哈, 誰知道呢?
    不過還有很多該做的事呢,
    還是要把握時間才行.

    回覆刪除
  4. 何老大,我忘了解壓密碼,再給我一次吧 ~~

    版主回覆:(03/20/2009 08:23:47 PM)


    MW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