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半年了

已經半年了。說到底在這裡並不比當兵痛苦,但是為什麼每個人都在算日子呢?


對我來說,半年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一個檢驗的指標。因為滿半年解約回去,就不用賠錢了;不過這是開玩笑的,我並沒有想解約回去,我還有一些想留在這裡的理由。對我來說,會特別提半年這件事是因為,當初在問我英明神武又帥氣,冰雪聰明又親切的指導教授卡老師從不會說中文到日常生活沒問題要用多久時間,老師說:「半年。」所以我也有樣學樣的給自己訂下了半年的目標「好,我半年之後也要日常生活會話沒有問題。」揮別送機的卡老師,在步入出境大廳的那一刻,我是這樣想的。


雖然說如果我的智慧能及得上卡老師一根腳毛的話,我的成就就遠不只於此;但半年過去,稍微檢討一下自己的西文程度,大約也是勉強可以達到日常生活會話沒有問題這個目標,只要把日常生活這件事定義的異常狹窄就行了。這樣講大概是有點沒志氣,不過也沒有自己講的那麼差,至少出去玩買東西討價還價,用狗屁不通的西文解釋一些技術問題,和商店詢問貨品,或是打電話問事情都已經沒什麼問題了。從以前聽不懂的話題佔七八成,到現在大部份的話題都可以聽懂六七成或是猜懂七八成,我想自己應該勉強有達到這個目標吧。仙女曾經說過只要看我部落格上西文出問題的對話就覺得很好笑,但我自己是再不希望有這種笑點存在。現在已經漸漸不會有這種事情了,但我現在的目標已經變成滿一年以後不要再說「No entiendo.(我不了解,聽不懂)」。我希望在滿一年之後我可以不用查字典就可以讀懂大部份的報紙,回台灣打開我的"El Mariachi." DVD可以不用開字幕,日常生活會話不用再猜了,別人不用一面皺眉頭一面聽我說話。


要問我,這半年的生活有什麼感想。我想,與其說是有什麼感想,倒不如說我更踏實的了解到,所謂真實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並不是以前的生活不真實,而是我深刻的了解到,真正維持日常生活良好運行的,其實不是那些會寫在部落格上面的事;相反的,維持日常生活運行良好的,其實是連寫在日記上都嫌煩,和別人講都覺得浪費口水的那些掃地、拖地、洗碗、算什麼時候衣服不夠要洗衣服,冰箱菜沒有了要買什麼菜,今天晚上要怎麼把那些還沒煮就覺得難吃的菜煮成吃下去以前想像不出來有多難吃的新菜色,諸如此類的日常瑣事。把那些小事都紮紮實實的做好,才是真正的日常生活。記得剛搬來狗馬鴨呱在我洗完那個很悽慘的冰箱的時候,M學長曾經問P學長都不會不好意思嗎?P學長只說他在家裡都有人做得好好的。那時的我聽了覺得很幹,誰不是人生父母養,誰沒有爸爸媽媽。而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那時候覺得很幹的自己並不夠成熟,現在我只會覺得有一點對不起讓我不去體會那些日常生活讓人微微不快小細節的家人。說到這些曾經討人厭的家事,我想半年下來我已經能泰然自若,並不是說喜歡,能爽的話誰不想爽,而是變得沒有感覺,它就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我不知道半年來我失去了什麼,我確實錯過了一些好朋友的婚禮,我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為了自己的任性在好朋友人生中重要的日子缺席。但這也很難說是失去,因為我想好朋友也不會因為自己沒有在重要的日子出現而不把我當好朋友,至少我是如此安慰自己。實在很難計算出自己失去些什麼,因為我根本沒有辦法失去自己未曾擁有的東西。而說到獲得,至少我很確實的知道自己的耐性比以前好很多,剛來這裡會讓我不耐的等待現在早已不再困擾我,等待就等待,面對時間的流逝,我逐漸變得不以為意;不是說我已經變得茫然渡日,而是面對那些忽然被迫空下來的時候,我已經不再被打亂自己的步調,我逐漸可以抓到一個怡然自得的節奏,不再為他們的不守時而困擾。甚至對於斷網這件事我已經幾乎可以平心靜氣了,我說幾乎是因為心情和沒斷網比起來當然不可能完全一樣,但面對沒有網路這件事,我已經完全可以找到一些自己沒網路可以做的事而不再煩躁,我不再被網路牽著鼻子走。


想到已經過了半年,明明已經四分之一了,如果把這次出國的時間當做養一個孩子上大學,那現在孩子也差不多該準備上小學了了。忽然就半年了,我只覺得時間過好快,我的西文明明進步的不夠多。二月初又去參加了一次Agafam,而再次和小麥及其他人一起大合照時,明明覺得前一次合照只是昨天的事,怎麼一下就半年了。不過這似乎是我自己出國在外的感覺,楊和阿芬(不是玉芬,我認識很多芬字輩的男生)都覺得我好像已經來一年了,覺得我出國已經好久,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很想念我,但我知道我很想念他們。


褪去了剛到這裡人生地不熟的新鮮感,我覺得我越來越看清楚這個地方,也能慢慢思考一些關於這裡比較深層的問題。如果問我半年下來到底有什麼操之在別人的希望,我只希望家裡的龍眼貓不要忘記我,所有在台灣的人事物都一切安好,如此而已。


3 則留言:

  1. 乎喜,我每次看完你的網誌都會很有感覺可是不曉得該說什麼,因為你把可以說的東西都說光了。不過,還是祝你半年快樂!

    版主回覆:(03/31/2009 06:34:12 PM)


    大家都半年快樂呀。

    看來是我話太多了,哭哭。

    回覆刪除
  2. 記得我曾說過,駐外的日子最令人擔憂的,不會是生活的不便,而是當有一堆時間,卻找不到事情做時. 半年是一個臨界點,處於對一個地方的新鮮感開始消失,又想要點家鄉味,這段時間,不小心就會渡不過, 大概只要再過一二個月,生活就會完全宏都拉斯化了!生活只要不覺得無聊,就OK了!!別忘了你可是還有網路可以連上ptt當鄉民,我可是連網路都沒有,只能天天看電視當阿宅!!keroro全套看了四遍還五遍的阿宅!!xdxd.
    給你一些樂子做:四月有聖週,有想出國,就去瓜國antigua,如果不想出國,就去你們的教堂,會有一連串聖週的活動,我覺得還滿不錯,可惜我沒有參加過!
    再來五月開始是一連串的嘉年華會接力賽,LA CEIBA是一定要去的,應該是五月倒數第二還最後一週,這個一定要去,然後心有餘又力有足時,可以再去看看其它城市的嘉年華,也滿有趣的!

    版主回覆:(03/10/2009 04:37:59 AM)


    我的計畫都被爆光了XD

    對呀,你有說過,不過有些事真的不是自己身在其中就不能體會的,我現在應該算逐漸適應這邊的生活了我想,完全就是一個自得其樂的狀態。

    回覆刪除
  3. 維持日常生活運作的那堆事情,是部落格裡都不會寫的。這段說的好。說真的,也就是因為這樣,雖然說在每個地方生活的樣貌是真的很不一樣,不過在種種不一樣裡,好像煩腦的事情卻又很一樣。

    版主回覆:(03/14/2009 03:34:34 PM)


    對呀, 生活就是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