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and then we're about 30, man.

看著他們國中同學會的照片,忽然有點感傷,這根本不是什麼國中同學會,是胖子聚餐吧。看著以前的翩翩少年一個一個都變了個胖子(花樣少女們其實反而沒什麼變,女生果然比較注意儀態),心中難免有種時光飛逝的感觸。現在提到他們的名字,或許對那些正妹們不好意思,不過她們現在變得多正,多會穿衣服,我每次提到他們的名字,我會想起來的都還是每個人穿著國中制服、高中制服,我剛認識她們那時候的拙樣。不過說不好意思也還好,我想,只要我還沒有失憶,那就算此後她們變得雞皮鶴髮,我想到她們應該也還是剛認識的那時候,青春無敵的樣子吧。


其實也差不多是時間了,看著同年齡的人,以前的帥哥變師兄,正妹慢慢在頹圮一個一個變歪妹,就知道其實我們也差不多要30歲了。每次同學會的時候,看著大家的肚子慢慢都在變大,而且還是自己搞大的,髮線跟著薪水一樣慢慢在提高,有些人則是連脖子都弄丟了,怎麼能讓人不感嘆歲月如梭?有些同學也當了爸爸,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我們早就不年輕了,可是,為什麼,為什麼我還常常誤以為自己還是昨天那個青少年呢?如果快要三十歲都還不算大人,那什麼時候才會算大人呢?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不年輕了,真正殘忍的事情其實是覺得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彷彿還是昨天的事。來這邊之後,我確實的感到自己其實在衰退,以前可以毫不猶豫說睡就睡的睡到十一點多十二點,現在時間到就會自己醒來再也睡不下去;西文單字背過就忘記,所有的跡象都顯示自己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我了。不過說到西文單字背過就忘也不是在這裡才發現,在台灣就是單字背過就忘了。還記得一開始在學西文的時候,阮家阿母關心我問我說西文學得如何了?我和他說單字量很多,一天要記的大概在30個左右,記都記不起來。沒想到阮家阿母直接告訴我:「一天30個單字你也背不起來?」只差沒有反手給我一掌而已。看來我從小愛打擊的人的個性是其來有自。又睡不好,記性又變差,我又怎麼能不覺得自己在走下坡呢?


不過走下坡就走下坡吧,我已經長大了,我知道有些事就是要誠實去面對,要誠實的面對自己。衰老像是一種慢性病,我們只能接受他學著和他共存而已。我也還記得,以前上工程統計學的時候,老師提到一個有經驗的工程師那種眉飛色舞的表情。我記得老師說,一個有經驗的老工程師是十個沒經驗的年輕工程師比都比不上的,要能把自己經歷過的事都學起來,變成自己的經驗。老師很以自己的老為榮,他已經欣然接受了。


我還沒辦法到這個階段,不過我已經不會去抵抗了。單字背過就忘就再背吧,醒了以後沒辦法繼續睡就起來做事吧。而我希望自己除了衰老之外,每天仍然有所成長,只要每天有比昨天厲害一點點,只要一點點,也就值得了。我想,不是我變老了,我只是沒那麼年輕而已。我想,我還找不到一個詞彙來形容我現在的狀態,當然不是什麼青少年或是少年,壯年也是完全談不上,要說是青年好像又不青,骨子裡也不想接受自己是一個大人的事實,更別說拿來自稱了。但是,不管怎樣,我還是很喜歡聽Forever Young.


There is nothing to prevent me from growing old, and then I am about 30 now. 那不是什麼世界末日,事情也都有解決的辦法。走不快就早一點出發吧,單字背過就忘就再背更多一點吧,總有些單字是會忘記忘記的,身體變得比較不好就多穿一些衣服吧。而且,在這裡,不管是小孩也好,青年也好,老人也好,每天早上看到的天空都是一樣漂亮的。


6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骨子裡是23.24歲

    版主回覆:(01/14/2009 06:02:02 AM)


    我常常覺得我還是21,22歲,
    但上次做心智年齡的時候只有17歲。

    回覆刪除
  2. 但是樓上實際上是嬰兒

    版主回覆:(01/16/2009 10:51:36 PM)


    金牛角合作社的二位何必相殺。

    回覆刪除
  3. 完全是一篇轉大人的哀叫文
    難道轉30歲有這麼辛酸嗎?

    版主回覆:(01/16/2009 10:52:05 PM)


    孩子,等你長大你就懂了。

    回覆刪除
  4. 國中同學,我還在增值並且越來越正好嗎..........= =

    版主回覆:(01/17/2009 01:39:10 AM)


    沒錯,有自信的女孩兒最漂亮了。

    回覆刪除
  5. 樓上是正....姐

    版主回覆:(01/19/2009 02:05:30 AM)


    居然在這邊匿名告白!

    回覆刪除
  6. ...我還以為notsoc是你欸~ 正想說你怎麼沒有版主回覆...

    版主回覆:(01/19/2009 02:09:23 AM)


    都說Not SOC了,不過我也不知道是誰,
    要告白也不具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