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Kiss - Beth

最近台灣在演重金搖滾雙面人的電影,如果不是我不在台灣,我一定已經去電影院看完了;因為從漫畫第一集開始我就很愛看啦。所以當葉公信(大盜之行也,天下為公)看到我的MSN暱稱Go To DMC說他很訝異我也有看這個的時候,我只有告訴他我超愛看的。不過說到DMC,這個片中樂團的名字,我一定是會想到Kiss合唱團的(OK,你要叫Kiss樂團也可以)。


DMC是Detroit Metal City的縮寫,這非常明顯是在和Kiss樂團致敬,因為Kiss樂團就有一條歌叫Detroit Rock City。而且我覺得劇中主角克勞薩二世在上妝以後的造型也有多少參考到Kiss樂團Bass手的造型。不過這篇不是在講Detroit Metal City,所以把主軸拉回Kiss樂團吧。


不管是不是搖滾樂迷,有沒有聽過Kiss樂團的音樂,一定都會看過Kiss樂團的造型。
Kiss
想起來了嗎?他可能出現在海報,路人的T-shirt上面,玩具裡(日本人超愛做的),還有電影裡面。我想Kiss樂團早已成為搖滾樂最重要的幾個象徵之一,就像講到左派我們一定會想到Che一樣。Kiss以在他們那時代('70)而言驚世駭俗的造型而聞名,有一部電影,剛好也是叫Detroit Rock City,台灣翻成搖滾新世代,是1999年的片,大致上是四個青少年費盡千辛萬苦去看Kiss樂團的種種經過(超好笑),片中他們父母對Kiss的反應大致上可以看出當時對Kiss的看法「Kiss是魔鬼的音樂。」「聽Kiss會下地獄」(我不是很確定啦,我買的DVD放在台灣,是憑印象寫的)。


事實上,因為從小身邊就有玩團的大哥哥的關係,雖然沒聽過Kiss的音樂,倒也從小知道那四張花花的臉是Kiss合唱團。對於Kiss樂團的種種行徑,身邊的玩伴們也總有許多謠傳「他們的Bass手會把假血包含在嘴裡,演唱會的時候咬破會吐血。」「Bass手還會把牛的舌頭含在嘴巴裡,演唱會的時候再吐出來」「他們的演唱會裡面會有人吐火」。所以我是一直抱持著一種Kiss樂團好可怕的印象長大的。


長大以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傳言內容常常和Bass手有關,是因為Bass手Gene Simmons(就是圖片裡最下面吐舌頭的那個)的角色是魔王(他還兼主唱,看,主唱是魔王,有沒有DMC?)的關係(而且他本人也有演電影版的DMC)。(順道一提,節奏吉他手Paul Stanley的造型是starchild,臉上畫的是星星、臉上畫閃電的主奏吉他手Ace Frehley是外星人,鼓手Peter Criss則是貓人,而且他們三個也都有兼主唱,為什麼會把Vocal翻成主唱呀?)而小時候聽到的傳言也不僅只是傳言,他們的演唱會就是以特效超多著名的。但那時已經經過重金屬音樂洗禮的我,聽到他們的音樂只有三個字「軟趴趴」。


事實上這樣講對他們不公平,因為搖滾樂的軟硬隨著時代的演進會有不同的定義,當年很硬的重金屬樂到了現在可能只會被放在Hard Rock裡面。但不管他們的音樂是硬還是軟,確實是相當純正的搖滾樂。


為了避免嚇壞這裡的讀者(我自我感覺良好的把這裡分類在輔導級),我挑他們的抒情歌Beth來介紹好了。Beth是他們的音樂裡面我相當喜歡的一條歌(最喜歡的是Rock-n-Roll All Night),尤其是當年還是個苦命研究生的時候,特別喜歡這條歌。原因無他,因為當時我常常留在研究室趕作業趕到不能回家。當年我家龍眼還是一隻不到一歲的小貓,相當的黏我,如果我沒有回家的話她會整夜守在門口等我(不像現在,哭哭)。所以我常常趕作業趕到一半就放這條歌,把她當成是Beth,然後我會在研究室裡偷偷小聲的唱著。


這條歌算是Kiss樂團的小品之作,出現在1976年的Destoryer裡面。一般常常會認為這是鼓手Peter Criss唱給他妻子的作品,因為他妻子的暱稱就是Beth。不過這條歌其實是Peter  Criss在加入Kiss以前和之前樂團Chelsea合作的吉他手Stan Penridge一起搞團時弄出來的作品,原名Becky,後來在Destoryer的製作人Bob Ezrin和Peter Criss的改寫下變成Beth。


實在是相當好聽,當我還不能回家的時候,我總是喜歡聽這首歌,尤其是當我最近在想龍眼貓的時候......









Beth


Beth I hear you calling
Beth我聽到你的呼喚
But I can't come home right now
但我現在還不能回家
Me and the boys are playing
我和小子們正在演奏
And we just can't find the sound
而我們就是找不到該有的聲音

Just a few more hours
就再幾個小時
And I'll be right home to you
我就會在你的身旁
I think I hear them calling
我想我聽到他們叫我了
Oh Beth what can I do
Beth我該怎麼辦
Beth what can I do
Beth我該怎麼辦

You say you feel so empty
你說你覺得如此空虛
That our house just ain't our home
我們的房子根本不像個家
I'm always somewhere else
我總是在某處
And you're always there alone
而你永遠在孤單的在那

Just a few more hours
就再幾個小時
And I'll be right home to you
我就會回到你身旁
I think I hear them calling
我想我聽到他們在叫我了
Oh Beth what can I do
Beth我該怎麼辦
Beth what can I do
Beth我該怎麼辦

Beth I know you're lonely
Beth我知道你很寂寞
And I hope you'll be alright
而我希望你一切都好
'Cause me and the boys will be playing all night
因為我和那些小子們將會彈奏一整個晚上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剛好也寫了篇KISS的文章
    在搜尋KISS的圖片時剛好看到您的文章
    發現我們提到了好多相同的東西
    覺得很奇妙
    雖然我不是很懂搖滾
    這幾天卻很衝動的想寫篇文章
    文章寫好又連結到您這來
    對這樣的巧合覺得不知道怎麼說,很奇妙的感覺耶^^~
    我可沒有抄襲唷XD...
    您懂得可比我多太多了~

    版主回覆:(03/14/2009 03:19:13 PM)


    您太客氣了,讓我有種害怕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