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Hasta luego, Tegucigalpa.(再會,Tegucigalpa)

10月9日早上七點,專家早早就來接我們。搬了行李上車,離開我住了整整一個月的Tegucigalpa,前往我要工作近兩年的城市─狗馬鴨呱(Comayagua)。





最後回頭一望Tegucigalpa。我們走的路線是Tegucigalpa的外環道,是快速道路,兩線道。這條路是一條還沒正式開放的路,但是大家都把車子開在上面。我之前說過宏都拉斯的駕駛人都很快樂,看到這條路上的車更是覺得如此,不但開很快,還可以開到對向車道呢。我們就在一面超車一面閃著車道上的對向來車來到泛美公路。泛美公路我還不知道全名是什麼,但我知道這條路就是中美洲的重要幹道,往北一直開就可以開到美國啦。這完全是身為小國島民的我沒有辦法想像的,我無法想像開車開一開就開到別的國家,不過還好啦,歐亞大陸應該也都是這樣吧。不過更讓我無法想像的是,雖然是重要幹道,可是只有一線道,真是猜不透呀。

因為只有一線道,所以馬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Tegucigalpa是個山城,所以要離開的時候也常常會有上上下下的路段。把握時機超車就變得非常重要了,超車完全就是靠馬力,有時候我們遇到像變形金剛裡面鐵牛的那種大貨車,也只能慢慢跟。不過有些比較有人情味的司機會自行靠右並打出方向燈提醒我們對向無來車,可以進行超車。


從路段的最高處望向comayagua,山後面平原即是。上上下下之後我們到了狗馬鴨呱。狗馬鴨呱(Comayagua)是我國技術團駐在的所在,也是宏都拉斯的舊首都。這是一個農業城鎮,路上隨隨便便就可以看到牛和馬之類的農業動物,所以我認為把Comayagua翻成狗馬鴨呱很能傳達出此處身為農業大鎮的精神。這裡的定位以台灣來說或許會類似於台南。但如果用台南市的繁榮程度來想像這裡就只能說大錯特錯了。我一直覺得Tegucigalpa的繁榮程度可能和新竹市差不多,至於Comayagua的話,我可能覺得是台南縣玉井鄉差不多吧。

在還不確定真正的居所前我暫住團部宿舍。和團長打聲招呼說我們已經到了以後就跑去團部宿舍安頓。團部宿舍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但是久沒有住人所以設備有點爛掉了。宿舍裡面一共有三間廁所,各有各的用處,一間可以拿來上廁所,另一間可以拿來洗澡,最後一間可以在和另一半吵架後把自己關在裡面(不過這個功用另外兩間也可以做到,反正在這間廁所可以做的事情很多,除了不能上廁所和洗澡以外,可以蹲在裡面發呆或是沉思,只要不要把它當廁所看的話還是個不錯的地方)從殘留的月曆來看,或許上次這裡有長期住人是2006年底左右的事。在進入宿舍的同時,我有一種進入塵封事物的感覺,彷彿不小心撞破了隔壁王叔公年輕時候追求三嬸婆的陳年往事。蜘蛛絲懸掛在各個房間角落,灰塵則是毫不客氣的堆積在房子裡每個地方。

身為一個娘泡青年,愛乾淨也是很合理的事情。所以在搬入行李以後,我就開始打掃了。我們本來以為會進行炊煮,所以我們就從廚房開始打掃起,Olivia洗冰箱,我洗碗。在連續洗了兩個小時的碗以後(有順便刷流理台和置碗盆啦),我忽然發現我大概只洗了三分之一左右的碗。而我也很欣慰的覺得我有帶我的鋼杯來是很正確的一個決定。它從我國中食量和豬一樣大的時候就跟著我了,跟著我走過了童軍北市大露營,跟著我到過荷蘭,大學的時候跟著我到了雪山,到了大霸尖山,到了神池和大小鬼湖,它陪我走過聖稜線,走過能高越嶺,走過我所走過的台灣大小山脈。它也伴我渡過了大學四年,幫我燒了不下百來碗泡麵(宵夜),期間更沒有忘記擋住微積分課本,土壤力學課本,流體力學課本的重量。(跟你們說,大學原文書真的是泡泡麵的大好幫手,精裝的書皮不但遇熱不會變形而且會有相當沉穩的感覺,泡麵吃起來也特別有書香味)他跟我去過紐西蘭也去過吳哥窟,現在又跟我來到宏都拉斯。我決定要對它不離不棄相知相守,帶著它一直到海枯石爛時間的終點。

我想團部宿舍在經過打掃以後已經變成了可居住的地方,但到適宜人居或許還需要一些努力。如果可以自由自在的進行清掃,我想我或許會喜歡這個地方。

PS.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Olivia,她只是因為要去宏都拉斯最屌,都市最繁華,治安最差,一個月有120件闖空門,而且還只是有報案的部份,常常發生搶案也更有機會看到槍戰的San Pedro Sula而借住狗馬鴨呱兩宿,卻毫無怨言的陪我一起進行打掃宿舍的工作。在這很多女生都有公主病,男生人人都有病的時代裡完全是一股少見的清流,如果沒有她團部宿舍現在一定仍然相當可怕。此等恩情必將結草銜環以報。希望她在San Pedro Sula一切順利平安。


4 則留言:

  1. 帥哥....
    我印象中結草銜環跟以身相許的意思好像有相當程度的異曲同工之妙欸.....^^"

    版主回覆:(10/06/2008 05:29:01 PM)


    沒有吧,我印象中就是報恩的意思呀,應該是你想太多了。不過我是工學院出身,記錯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2. 真的聽起來很可怕,我也要祝福Olivia一切平安順利

    版主回覆:(10/18/2008 09:14:01 PM)


    先在這邊感謝您,改天我會轉達。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想要有人感謝我說.....

    版主回覆:(10/18/2008 09:17:44 PM)


    還來不及感謝您呀,那就在這邊先感謝一下仙女不辭舟車勞頓來狗馬鴨呱幫我們消憂解悶。

    回覆刪除
  4. 看來團部宿舍也有網路可用
    一切平安順利啊!

    版主回覆:(10/18/2008 09:19:47 PM)


    此事說來話長,網路方面其實並不如表面上那樣順利,容後再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