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收信

每次我比我爸先起床時,我爸總會問我「收過信了沒有?」萬一有時候他忘了收信,而他要出門我還在家,他也會不忘了記得叮嚀我「記得收信唷」我不是跟他說我還沒收信,就是和他說我會記得收。然後在想起來的時候意興闌珊的去把信箱打開,迎接我早就知道的結果,除了廣告和帳單以外空無一物的信箱。有時候我有點懷疑我爸到底是怎麼了,他到底是想收到什麼呢?
不過,我想和我爸比起來,我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吧。因為我每天也都會收我自己的email。我到底想收到什麼呢?每天我收到的郵件,除了垃圾信就是轉寄信,我也不知道自己想收到什麼?我只知道一件事,不管我收到了什麼,全部都是沒有靈魂的東西。

已經想不起來上上一次收到手寫的信是什麼時候了。只有最近有一張生日卡片,但上上一次收到手寫的信是什麼時候完全想不起來。別說是手寫的信了,除了公事以外收到用手打的信也完全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大概是自己人緣不好吧?誰知道。

小時候不太知道手寫的信的珍貴,長大以後也一直要到信箱裡充滿了一堆轉寄信才知道手寫信的珍貴。有時候,我甚至會想,不知道那些轉寄信給我的人,他們自己真的有把信看完嗎?不過,雖然小時候不知道手寫信很重要,別人寄給我的信我也一直都有留著,留在我的抽屜裡。雖然早就忘了內容了,有些甚至連寄來的人是誰都忘了,可是看到那些信就會覺得很安心,覺得自己曾經有活過。

以前在登山社的時候,都會亂寫一些有的沒的信寄到信箱裡。我一直留到現在,有時候閒著沒事也會拿出來看一看。爬山沒爬好,撤退的時候阿衡寄給我安慰我的信。挫折的時候美璇寄給我鼓勵我的信。小馬寄給我半罵半鼓勵的信我也一直都留著。我其實一直都知道,沒有這些學長姐,我早就退出登山社不知道幾次了。我也一直希望我能做到像這樣的學長(沒有姐,我不想當學姐),不知道我做到了嗎。

我想,手寫或是手打的東西,最重要的就是心意吧。那種專屬的感覺,是任何買來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取代的。我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生日了,楊送我一幅他自己的畫,用鉛筆畫的,我也一直都有留著。因為那些東西有靈魂在,有靈魂的東西我是不會想丟的。

我媽不太會用email,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又不得不收,最後收信這件事就跑到我和我妹的頭上了。可是我媽的信箱真的是很恐怖,一天會收到近兩百封的垃圾信。真是夠了,好想把那些寄垃圾信的一個一個都殺掉,每次按delete的時候都在想,他們都沒有想過,如果是自己收到的話,他們會開心嗎?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我爸到底想收到什麼,不過,我想,我其實知道我每天都收信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心裡真正期待的,或許是某次開信箱,發現信箱裡有一份真的是寫給我的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