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節的簡單意義

我還記得那是在不知道二十世紀的末兩年還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發生的事,那時候還有媒體所謂四大樂團(五月天、脫拉褲、亂彈、四分衛)。我喜歡的亂彈還沒解散,就在那個頒獎典禮上,亂彈主唱阿翔登高一呼「樂團的時代來臨了!」一時之間搖滾樂迷歡聲雷動(也有一些是在隔天看到報紙以後才歡聲雷動),彷彿從今天起人人都有搖滾精神,走在路上聽到了不再是所謂芭樂歌而是硬漢怒女最愛聽的搖滾樂,扭開電視節目不會有假嘻哈ABC在「What's up, yo yo yo」,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穿皮衣的人在說髒話(?)。不過好多年過去了,台灣最紅的音樂還是R&B,最紅的藝人還是那些偶像團體;而說這句話的亂彈樂團卻逃不掉解散的命運。
前兩個星期我在愚蠢的媒體監看時間看到了簡單生活節的消息,因為只有幾十秒的報導,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企劃。我就在發呆的過程中開始了我自己的想像「有一片碧草如茵的草地,有好幾組的表演者彈奏著不插電樂器,聽眾就這樣或站或坐圍成圈,襯著夕陽吹著晚風,大家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隨意的聽著自己想聽的表演,三不五時會有附近住民帶來的狗吠叫的和聲,小孩子也愉快的嘻鬧,不小心的時候當然還會踩到狗屎」我心中就這樣自顧自的構建出一幅農家樂簡單生活的景象。

結果我回到有網路的環境一查,我就迅速幻滅了,是7-11辦的活動。更讓我幻滅的是票價,完全就是殺死小朋友不償命的票價。再看裡面詳細介紹,我發現這簡單生活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用陣容來看,某個程度也是夢幻組合,和我想像中的素人表演是不同的。加上一些有的沒的攤位,簡單生活到底哪裡簡單了。

我想還是有地方是很簡單的,7-11,看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小朋友殺手企業。我想身為一個事事要對背後龐大股東有交代的企業,他們敢這樣搞,一定是認為背後可以賺錢。如果說是TRA、地社、河岸流言或是女巫店說活動是虧錢在辦我還有可能信,7-11......別傻了。我倒寧可相信是過去他們跟的海洋音樂祭一起繳和發現背後龐大商機,決定自己跳出來辦。海洋音樂祭已經無法消化這些口袋裡鈔票滿滿的優質青年男女了,所以當然要在冬天的時候自己跳出來辦一場,冬天不會有颱風,在華山辦也不用考慮環保團體的人造沙灘議題,多好啊,簡簡單單就可以大賺一票。

不過比起海洋音樂祭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簡單生活節。因為這至少要付費。使用者付費是很重要的事,如果每次福隆都有免費的大牌的國際級藝人來表演,那有誰願意花錢看小團表演呢?至少有培養到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是不錯的事吧。

樂團的時代到來了沒有我是不知道,不過看著一些平常不聽搖滾樂的優質型男美女擁抱海洋音樂祭參加簡單生活節,我想有一件事是無需懷疑的,就是可以用樂團大賺一票的時代來臨了。至於簡單生活節到底哪裡簡單,參加簡單生活節為什麼可以讓生活變簡單,就不是我能了解的事了。來吧,一起靠著搖滾精神賺大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