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環球推半天,我還是最愛魔岩──我聽楊乃文的女爵

十一月上班的時候經過便利商店看到楊乃文的新專輯預購消息,想想他跳槽也一陣子了,新專輯算算也該出來了。不過隨著網路的發達我開始有了壞習慣,一定想先聽過覺得好聽再買,我想就算是楊乃文我也應該這樣辦。可是從那天回家之後,我一直覺得小時候的我在我心裡指責著我「連楊乃文都不支持,你這臭小子在搞什麼鬼?」然後楊乃文楊乃文楊乃文一直在我心裡揮之不去。隔天我又看到預購海報上有寫什麼預購送限量不知道什麼碗糕的,看到這裡我已經看不下去了。每次都這樣,看到什麼「限量」「最後一件….」之類的字典智商就會開始被開根號。隨著某次在博客來買東西的時候,我夾帶了一張楊乃文在我的訂單裡。最後我是滿腦子期待「121日,楊乃文最新專輯─女爵正式發行」

121日我拿到新專輯迫不及待走在路上就忍不住拆了博客來的包裝,完全是奪門而入直接就撕開了膠膜,開了CD音響就開始放了。我的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好好聽呀,聽著楊乃文我真是太幸福了」我真的很喜歡楊乃文,更何況我等他的新專輯等了五年了。我從小就喜歡楊乃文了,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我沒什麼零用錢,一學期大概只買得起兩三張CD,所以每張CD我都會聽很久,楊乃文就是我的超愛專輯。我想他的第一張專輯我聽了應該有破百遍吧。

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幹高中時候會幹的事,從121日拿到新專輯到現在,我來來回回已經聽了近十遍了。我的心中有一個想法不曾消失過「好好聽呀」,可是我的心裡也出現另外一些不同的聲音「我真的是在聽楊乃文的新專輯嗎?」「楊乃文唱的東西應該這樣好聽嗎?」女爵,真的是楊乃文的最新專輯嗎?我聽了快十次了,除了旋律很悅耳之外,卻沒有留下任何一點印象。叫我回想專輯裡面某一首歌,我也全都想不起來。這就是我等了五年的新專輯嗎?

如果要我去找幾個形容詞來給楊乃文以往主打的印象,我大概會這樣想吧:冷冽高潔桀驁不馴的搖滾藝人。儘管後來長大了以後發現搖滾藝人不該只是那樣,可是小時候的我想到楊乃文我就是會想到搖滾。我想,環球大概也是用這樣的形象在販賣楊乃文,所以他們沿襲了以前的Queen而變成現在主打的女爵。但他們大概只想打安全球吧,所以這張女爵專輯在我來說變成一張了無新意的專輯,我會認為他們就是想用過去的老路子在包裝楊乃文。所以我會一面聽著新專輯女爵,卻一直回想到這首歌是和過去什麼什麼歌在遙相呼應,譬如說女爵”Queen”,譬如說電視機靜止,譬如說之前不要告別。我不認為這樣算是抄襲,畢竟詞曲編曲什麼都不一樣,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想到。當然,我知道王子說過要做一張和前一張專輯一樣大賣的專輯就要做一張一模一樣的專輯,可是誰可以告訴我他們這個作法和周Jay倫有什麼不同?我等了五年又是為了什麼?

而且這樣子的專輯太好聽了,旋律異常流暢,流暢到完全沒有印象。我覺得自己很像買了一張十首靜止的專輯,整張專輯聽了快十次,卻覺得專輯的聲線都很靜止,完全是通樂通過的那種通暢。我知道楊乃文在應該這張專輯就有點走軟,邁向流行,可是這一張似乎變得更流行了,一點都不楊乃文了。楊乃文應該要更搖滾一點吧?怎麼只有這樣而已。我以為有許多我會喜歡的假搖滾,讓環球當作新專輯的主打,沒想到環球連假搖滾都不給我。這樣對嗎?這樣對嗎?

或許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因為楊乃文沒有創作的能力,所以別人寫給她什麼,公司決定她唱什麼她就唱什麼。所以陳綺貞跳槽後還是陳綺貞的樣子,楊乃文一跳槽就一點都不楊乃文了。當然持續有新樂風對藝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很容易就被罵的很慘,像很多金屬老團跑去搞Nu-metal就會被說是學猴,ex-RATM跑去玩audioslave也一直被說不如從前,濁水溪新專輯一出大家還是想念左派。可是如果完全沒有新東西的話我們買新專輯幹什麼?我一直覺得我算是楊乃文的迷弟,而迷弟會對偶像的新專輯失望大概會有兩種原因,一個是迷弟沒有進步,一種是偶像沒有進步。我一直期待著我所期待的楊乃文,結果出來的卻和我想的不一樣,我會失望或許也是沒辦法的事。我一直期待著和過去一樣搖滾的楊乃文,但環球卻推出一個向流行靠攏的楊乃文,楊乃文不能說是沒變,那我該說我沒有進步嗎?

我想女爵還是一張好聽的專輯,裡面的歌真的是很好聽。我覺得這張專輯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不該由楊乃文來唱。嗯,寫到這裡,我忽然有點想念以前的魔岩唱片。不過,我想我最懷念的,是很早很早以前的真言社。


1 則留言:

  1. 小時候我也很喜歡楊乃文,雖然我幾乎沒在聽。聽完女爵第一個感覺是不夠搖滾,可是搞屁啊,我根本就沒在聽搖滾啊。
    所以結論就是聽起來不夠寂寞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