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不過是移調

明明不過就是移調,為什麼我就是會移著移著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我不把移調當一回事的時間大概就是從國中音樂課開始吧。那時候在聽老師講首調唱名和固定調唱名,覺得這些真是個無聊的東西,相當多此一舉。﹝來複習一下國中樂理好了,不要每次都是一些無意義的心得文:固定調比較簡單,舉個C調的例子好了,C調的音階就是C D E F G A B,一般的唱法就是Do Re Mi Fa So La Ti;這時候還看不出來固定調和首調哪裡不一樣。可是呢,如果音階變成是F調,那音階會是F G A Bb C D E,還是唱成Fa So La Ti Do Re Mi。再來看首調唱名,C調的時候,C D E F G A B唱成Do Re Mi Fa So La Ti,到這裡還是和首調唱名一樣,可是如果出現F調音階的話,F G A Bb C D E這個音階在首調唱名還是一樣是Do Re Mi Fa So La Ti。看的出來哪裡不一樣了嗎?首調唱名注重的是各個音和主音之間的關係,而固定調唱名注重的是各個音和C之間的關係。如果要用線性代數來當例子的話,我會把首調唱名當成是direction vector,看的是啟始點和結束點之間的關係,而固定調唱名當成是position vector,注重的是結束點和原點之間的關係﹞
那時候我心裡想著「啊講那麼多F就是Fa,幹什麼還要困擾自己把F看成是Do,浪費自己時間和腦袋」因為我那時候只有學過鋼琴,眼睛裡面只有中央C的存在。而且我的鋼琴程度一直不怎麼樣,彈來彈去都還是在C大調裡面打轉,根本不曉得對彈鋼琴的人而言,移調是很困難的事,整個手型指法都會變得不一樣。

這個瞧不起移調的想法,到我剛學吉他時也沒有改變。因為吉他是移調相對來說非常方便的樂器,如果要從C調移到D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琴頸上夾一個移調夾。然後一切照著C調彈就是D調了。也就是說把C調的格子都往下移兩格﹝一個全音﹞就是會變成D調。吉他,一個非常首調的樂器。可是我那時也沒注意這件事,我沒有試著去想如果這時候還去想固定調一切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完全沒有去想,我的頭腦裡只有格子。

而最近我知道慘了。老師說有意義的移調是要固定把位的。要強迫自己去想音和音之間的關係,這才是有意義的移調。然後就是一連串腦筋打結的過程。有一個練習是這樣的:把一段旋律透過規律的移調來把它在12個調內彈完。結果我就開始絞盡腦汁了。我一開始的想法是這樣的,這個旋律是Eb調,先把該旋律用首調想過一次。在彈完以後移到另一個調,然後再從那個調裡面找出剛剛的首調關係,一個一個移到指板上去。後來覺得這樣有點慢,應該要直接Eb調上那些音直接想到規則轉過以後移到的調上面,而不要再從移到的調的主音慢慢推算。這樣因為少思考了從主音推算過去的步驟,所以可以想得快一點。可是我後來覺得這樣不好,因為這樣的想法又有點像是用固定調在想,而不是真正去想每個調裡面音和音之間的關係。

哎呀,到底該怎麼想比較好呢?我知道到後來熟練的時候不管怎樣應該都要直覺就能轉換。可是我覺得想法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透過不同的想法最後看事情的方法也會完全不一樣。下次上課來問問老師怎麼想的好了。我目前感覺是原來的想法慢雖慢,可是對於和弦和音的關係會想得比較清楚。

唉,移調真難,移調就那麼難了,到轉調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真難想,想到後來都想砸吉他了。話說回來,那些砸吉他的吉他英雄們,應該不是為了不會移調而砸吉他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