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台北國‧尋常風景

前幾天在噗浪上看到小鴨和小政不約而同的在說google map已經有街景視圖可以用,而且好像是比較大的巷子都有,我就迫不及待跑上去玩。


我只輸入了台北,然後隨便一拉我把地點定位在基隆路上。結果當街景出現福和橋快速道路引道的時候,我忽然發現自己超興奮的。原來只是台北的尋常街景,我不知道能讓我那麼的興奮。我的網路異常的緩慢,我想要從基隆路把街景拉回家,結果花了十幾分鐘可能前進沒有500公尺。而且我根本不知道我前進的方向是靠近還是遠離我家,離開台北太久,連兩邊的建築都認不太出來了。


我只好把地點重新定位,這次我定位在台灣大學,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好找了吧,好歹我在這條路上默默的行進也超過十五年的時間了,想到這件事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好像被延畢了真的太久了。而折騰了半天,等到真正拉到我家的時候,已經超過半小時了。原來宏都拉斯的網路速度真的比我走路還慢,半個小時夠我從基隆路走回家,而且在廁所未婚產子還來得及拋棄。


然而我覺得街景視圖好玩的地方是在於它像走路一樣慢慢逼近,所以真的很像我從巷口走回家的感覺。就這樣「走」回家,我忽然發現以往天天經過的小巷已經顯得有點陌生,巷口店家的招牌似乎好幾家都換了顏色。而快到家時看到那攤我不愛吃的蔥油餅攤正好好的被收在那邊,我忍不住笑了起來,有些東西變了,有些東西卻還是沒有變,雖然我不是很愛吃那攤的蔥油餅,但仍然有一種看到老朋友的感覺,而且我知道google街景車在我家巷子拍照的時間不會晚於早上十點半。當我終於走到我家門口警衛亭,我卻發現剛好照片看不到我家。不免感到有點扼腕,因為都已經可以看到院子裡龍眼常常聞來聞去的那幾盆鄰居的盆栽。我在那邊調了半天,都沒有辦法調到,我想這是最小步距的限制吧。我只好告訴自己沒關係,已經快回家了。


本來想就這樣關掉視窗,卻忽然想到,那我最愛的那間蔥油餅還在嗎?說實在,公館那麼多小吃攤裡面,我最掛心的就是那攤了。姑且不論那間是我心中排名最好吃的蔥油餅,光憑我在那邊已經買到和老闆成為好朋友就夠讓我念茲在茲了。我以前每個星期至少要去交關一次,然後都會在那邊和老闆聊天聊個十五分鐘半小時才走(有時候聊到蔥油餅冷掉就不是那麼好吃了......)。雖然我一直不知道老闆的名字,可是那不重要,也不是每個知道名字的朋友都可以聊到傑克倫敦和碧玉的,而老闆可以和我聊這些,光這樣老闆這個朋友就夠特別了。之前美美回台灣的時候,我還特別拜託美美幫我看一下攤子有沒有開,不過美美說她沒看到。我還有點擔心呢,不過我特別安慰自己說老闆都要兩三點以後才出來擺,應該只是還沒來。果不其然,我又花了十五分鐘扭到那邊(網路真的比我走路還慢),老闆的攤子果然還是沒開。我只好再告訴自己一次,真的太早了。


其實有點不知道自己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除了用自己心裡的激動證明自己有多想台北以外,現在看也只是一直覺得惋惜而已。不過沒關係,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再過十天左右,那些不能親自走的路我都可以踏在上面,我可以推開照片裡那扇推不開的大門,輕輕地對自己說「台北,我回來了。」


4 則留言:

  1. Welcome home !

    版主回覆:(09/02/2009 01:50:12 A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想推"輕輕地"
    那瞬間我感受你的心情了。

    版主回覆:(08/22/2009 03:06:17 PM)


    是因為我用"地"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輕輕地好"輕"

    話說乎喜的文章經常說到我有點 但又不知道該回應什麼,才能不突顯我的無知,所以我經常都是看看不回話的

    版主回覆:(08/22/2009 03:43:49 PM)


    別這麼害羞了,怎麼會有突顯無知這種事。不過,簽名簽這樣我認不出來啦,是美美嗎?

    回覆刪除
  4. 哈哈 對呀 乎喜我翻譯翻了很多圈
    美美美美美美美->水水水水水水水(台語)->mucha aqua(打錯字的西文翻譯)->mucha agua(正解)話說真的 一個人說的話會知道這人腦袋裝什麼,所以為了保有外表的智慧,我經常是沉默的。

    版主回覆:(08/22/2009 03:45:13 PM)


    感謝你精闢的解釋,不然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是mucha agu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