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調、順階和弦和移調

這篇是我三月多的時候寫給Antonio的信,因為Antonio在彈ukulele,好像會有調不一樣,彈歌有受限的問題。那時候我想找調、順階和弦和移調的資料給Antonio看,但一時又找不到可用的文章,加上那時候網路斷掉,閒著也是閒著,就自己寫了一篇。現在我把信整理一下變成文章。希望這篇文章對需要知道調,順階和弦和音階的人有幫助。應該只是什麼都有提到一點點,要深入需要另外看別的文章。我想,有琴格的弦樂器加減都可以用這篇對著看,原理應該都很像。如果我觀念有錯的話也請不吝指導。


(一)    調


要知道移調與順階和弦這兩件事,首先要從調這件事開始講。一般講調這件事情大部份會用鋼琴做例子,因為有黑鍵白鍵最清楚,可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鋼琴有概念,所以我用吉他當例子。(因為我對烏克麗麗沒有概念,所以拿對我來講最熟悉的吉他當例子)。


先從大調開始講。我們說的音階,從小到大我們講音階的講法就是Do Re Mi Fa So La Ti Do(高八度)了。一個大調音階的組成,從Do開始算,每個音程的差異是 全 全 半 全 全 全半。所謂的全是兩個音中間差一個全音,就是差兩格,半就是差一個半音,就是差一格,兩個半音就是一個全音。大調音階的音程差是規定的,其實是有為什麼,不過講的話就要扯到物理和數學,很煩,所以就暫時把他背下來吧。把剛剛的音程差寫在音階裡面,會得到:


Do 全 Re 全 Mi 半 Fa 全  So 全  La 全 Ti 半 Do


也就是說一個大調音階,如果全部彈在同一條弦上面的話,


Do和Re差兩格,
Re和Mi差兩格,
Mi和Fa差一格,
Fa和So差兩格,
So和La差兩格,
La和Ti差兩格,
Ti和Do(高八度)差一格。


如果假設該弦的空弦音是Do的話,那大調音階依序是:


Do      第0格
Re      第2格
Mi      第4格
Fa      第5格
So      第7格
La      第9格
Ti      第11格
Do      第12格(高八度)


這個音階的相對關係是不會變的,如果要移調的話,就把原來的格子加上要移的音程,就會得到新的音階。譬如,要將原本的音階移高半個音的話,新的大調音階會出現在:


第1,3,5,6,8,10,12,13格,音與音之間的相對音程是不會變的。


以此類推,如果要比原來空弦的音階移高兩個全音的話,新的音階會出現在:


第4,6,8,9,11,13,15,16格。但是因為任何一個音的高八度或低八度的音都會出現在相差12格的地方,所以在第1,3,4,6,8,9,11,13格也會得到一個組成音相同,但出現順序不同的音階。移低音階也可以此類推,只是要自行加減12格就是了。


一般我們說大調音階,可能最開始大家都會想到C大調音階,其實所謂的大調音階可以從任何一個音開始,只要保持其間的音程關係即可。譬如說F大調音階,構成這個音階的音分別是:


F G A Bb C D E F
他們的音程差還是全全半全全全半,我把他寫進去,拿琴對一下格子就會很清楚:


F  全 G  全 A 半 Bb 全 C 全 D 全 E 半 F


請注意,原來的C大調音階中A和B是差一個全音的,但為了維持大調音階的音程關係,第四個音和第三個音只能差半個音,所以F大調的第四個音必需要是Bb,這樣才會和第三個音A差半音,音程關係還是不變的。


(二)    順階和弦


知道了大調的構成音階,就可以用構成這個調的音階來拼湊出該調的順階和弦。所謂的順階和弦就是使用該音階所疊起來,並且完全不更動其音程關係所得到的和弦。每個和弦分別是由該和弦開始的第一個音第三個音和第五個音組成,以一般常見的三和弦(由三個音構成的和弦)來做例子的話,一個大調音階所構成的順階和弦是:


Do Mi So
Re Fa La
Mi So Ti
Fa La Do
So Ti Re
La Do Mi
Ti Re Fa


如果用最常見的C大調音階(C D E F G A B C)來看,C大調的順階和弦是:


C:C E G
Dm:D F A
Em:E G B
F:F A C
G:G B D
Am:A C E
Bdim:B D F


應該會注意到有的和弦(D E A)上面會多寫一個m,B和弦後面還多寫一個dim。事實上,這個意思是該和弦不是大調和弦。m的意思是他是小調和弦(minor),dim的意思是他是減和弦(diminished) 。仔細注意後面有寫m的和弦的中間那個音,去算他和第一個音的音程差,他不會是全和全,而是全和半。以Dm這個和弦當例子,D 全 E 半 F,那個Dm和弦中間那個音 F 和第一個音D是差了一個全音再一個半音,不是像C一樣是差兩個全音。同樣的關係也會出現在Em和Am上面。而Bdim這個和弦,除了中間那個音和最開始的音只差一個全音和一個半音以外,最後一個音和第三個音也只有差一個全音再一個半音。所以他既不是大調和弦major也不是小調和弦minor,音樂家給這樣的和弦叫減和弦(diminished) 。


剛剛在調的地方有說過,每個大調音階的音程是固定的。所以什麼時候會出現大調什麼時候會出現小調也是固定的。事實上,會出現大調的和弦依序是在第一個音 Do,第四個音Fa,第五個音So往上疊三個音就會出現。而小調和弦會出現在第二個音,第三個音,第六個音往上疊三個音所出現的和弦上。而減和弦只會出現在第七個音往上疊三個音的和弦。不過流行音樂不太容易出現減和弦,所以假裝不認識他沒有關係。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把第幾個音疊成的和弦用級數來稱呼,譬如說一級和弦、二級和弦....等。每個大調的順階和弦中,第一級、四級、五級和弦為大調,第二、三、六級和弦為小調,第七級和弦是減和弦。寫簡譜的時候,級數大部份會寫羅馬字,然後小調加上m,減和弦加上dim,譬如說IIm,VIIdim這樣.....


以G大調音階(G A B C D E F#)為例,他的順階和弦為:
I:G:G B D
IIm:Am:A C E
IIIm:Bm:B D F#
IV:C:C E G
V:D:D F# A
VIm:Em:E G B
VIIdim:F#dim:F# A C


第一個冒號之前是級數的寫法,第二個冒號前是真正的和弦名稱,最後是他的組成音。


(三) 移調


知道了順階和弦與調的觀念,就可以自行推算如果要移調的話我們要怎麼移。以最簡單的歡樂年華為例:


C   Am  Dm  G   
我們都是好朋友 讓我們來牽著手


我們一開始所需要知道的是什麼一級和弦,如果不會算的話,其實可以把每個和弦的組成音都寫出來,然後依照全全半全全全半的關係去對音階,就可以判斷出原來這首歌的一級和弦是在C。也就是這是C大調的順階和弦。


假設我們要把他移到E調去,那我們可以把所有的音階都寫出來,一個一個音去對:


C調:C  D  E  F  G  A  B
E調:E  F# G# A  B  C# D# E


所以我們知道,E大調上面的順階和弦是
I:E:
IIm:F#m:
IIIm:G#m:
IV:A:
V:B:
VIm:C#m:(感謝網友kim指正)
VIIdim:D#dim:(感謝網友kim指正)


每個和弦都往上疊三個音:


I:E:E G# B
IIm:F#m: F# A C#
IIIm:G#m:G# B D#
IV:A:A C# E
V:B: B D# F#
VIm:C#:C# E G#
VIIdim:D#:D# F# A


我們就知道要怎麼把任何一個調移到另一調上面了。


所以E調的歡樂年華是:


E   C#m F#m B    
我們都是好朋友 讓我們來牽著手


不過我常常在偷懶,所以我最常做的事情其實是相反,就是把任何一個調移到C調上面彈。因為C調的和弦我彈的最熟。而找一級和弦有另一個更快的方法,就是如果那首歌有兩個連續的minor和弦出現,那我們可以知道再往前一個全音就是一級和弦,譬如說有一首歌有Am又有Bm,我們可以猜這首歌八九不離十是G調的。有時候譜上會寫這首歌是什麼調,那移調就更方便了。


移調所需要的相關知識大概就是這樣。


5 則留言:

  1. 烏克麗麗的空弦的音和其順序很奇怪
    可能跟構造有關吧

    本來看它好像小小的
    應該很好按
    很想買來練練
    結果借了朋友的來按了一下發現還是不行
    還好沒買
    我的手到底有什麼問題

    歡樂年華和絃的排列有點怪喔


    版主回覆:(07/15/2009 04:06:58 AM)


    感謝提醒,我把一小節的和弦標成兩小節了。

    已改正。

    回覆刪除
  2. 乎洗老師,好文!
    獲益良多,真的~~

    版主回覆:(07/21/2009 09:59:16 PM)


    別這麼說,我也只是比較早知道一點點。

    等大家都回台灣了再一起彈吧。

    回覆刪除
  3. 我果然不行,歡樂年華「讓我們來牽著手」我會配 F -> G 而不是 Dm -> G

    版主回覆:(07/22/2009 02:50:29 AM)


    還好吧,組成音差不了多少。就只是個關係大小調的差別,你太爽朗了我想。

    回覆刪除
  4. 路過順便留言,我覺得要了解調性,首調唱法真的很關鍵!

    版主回覆:(07/24/2009 04:25:40 AM)


    對呀,以前在學鋼琴都不知道重要,學了吉他才知道。

    回覆刪除
  5. 請問文中提到的順階第六級不是minor嗎? 為什麼您這裡寫的是C# 而不是C#m? 還有B在第五級是屬7和弦,不是應該用B7嗎? 最後的第七級,減和弦不是該寫成D#dim嗎?

    所以我們知道,E大調上面的順階和弦是
    I:E:
    IIm:F#m:
    IIIm:G#m:
    IV:A:
    V:B:
    VIm:C#:
    VIIdim:D#:


    版主回覆:(04/06/2010 03:06:18 AM)


    是的,一時疏忽寫錯了。感謝指正。不過第五級雖然是屬七和弦沒錯,可是因為我沒有寫到第七音,在三和弦的情況下,我傾向只寫大調和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