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Panama一週間─San Blas

我們的行程因為我訂機票要在星期六回宏都拉斯的原因,原定去Bocas del Toros(公牛嘴)島群的我們改成去San Blas。San Blas是巴拿馬靠加勒比海的離島群,根據旅館老闆的講法,一共有365個島。大部份島上走的是人煙稀少路線,事實上有不少島嶼平常根本就是無人島。這邊大部份的玩法是,一早搭飛機到San Blas當地的旅館後(基本上,可能整個島都是旅館),旅館會帶旅客去某一個無人島渡過上午,之後回旅館稍事休息之後,旅館會載旅客到當地原住民居住的主島去進行採買,然後之後要做什麼都可以。也就是說,無人島是這邊的重點。


San Blas的居民都是原住民,原住民叫Kuna族。Kuna族把這邊叫Kuna Yala。根據別人手上的旅遊書上說,Kuna族搬遷到San Blas也是最近兩百年的事,在十八世紀的歷史紀錄裡San Blas只有海盜而已。雖然我覺得旅館老闆在唬濫,剛好365個島,不多不少一天去一個島剛好一年可以住完未免也太剛剛好。不過不管這邊島嶼的確實數目是多少,有很多小島是無庸置疑。當我來到這裡以後,San Blas立刻把我「今生看過最美麗的海攤」寶座上的Roatan給擠了下去。是的,San Blas目前是我看過最美麗的海攤。


文藝青年聽到無人島就興奮,他們其實不關心無人島。文藝青年關心的是荒島CD和荒島書籍,他們會列出一串荒島CD和荒島書籍來(大部份是以10為單位),至於無人島多漂亮或是之後要怎麼生活他們一點都不關心。我也曾經是個文藝青年過,說曾經不是因為我現在不是青年了,而是我現在比較務實。因此,說到無人島我一樣是想到就興奮的,無人島耶,光聽到這三個字就很興奮了。但是不能免俗我還是要來列我的荒島CD清單和荒島書籍清單。


不過說到這個我就後悔了,我要列在荒島xx上面的東西我根本沒有帶來拉丁美洲。我的清單大概是這樣:荒島CD-徐懷鈺的Bad Girl(完)、荒島書籍-吳淡如、王文華、吳若權、劉墉等人的書籍,書目不拘。我說過我現在變得比較務實,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是有原因的。先從荒島CD開始講吧,首先,我覺得荒島CD因為電力和設備的問題,根本沒有播放的可能,所以荒島CD的真正用途絕對不會是拿來聽;而且有很大的機會是根本不會帶回去了,荒島CD的真正用處應該是反射陽光或探照燈讓人知道你在哪裡才對。由此可知要選荒島CD應該是要選一片根本不會拿來聽,弄壞也不心疼的CD。我想了一下,我所擁有的CD裡面,有印象難聽的就是徐懷鈺的Bad Girl。而且我覺得選徐懷鈺Bad Girl最大好處是CD上面有正妹徐懷鈺的照片,就算不拿來聽,光看正妹徐懷鈺也是很開心。同理可證,荒島書籍一定也不會是拿來看的,當然拿來看也是技術上可以達成就是了。我認為荒島書籍對我的最大用途應該還是求生,不管是拿來生火,當燃料,或是拿來擦嘴巴擦屁股,都是荒島書籍的正確用途。所以當然是要選那種多看一頁沒有差,少看一頁也不會有影響,整本書都沒看人生也不會有所損失的書。所以當然要選吳淡如他們的書啦,又沒有連貫的情節,撕下來擦屁股還可以繼續看剩下的,油墨又少,不會弄髒屁股。而且又好買,應該隨便去一家書店都找得到吧,總不能挑一個冷門作家的難看書來當荒島書籍,要撕下來生火的時候還會捨不得,因為這是從敦南店信義店那邊調貨才拿到的。所以還能不說吳淡如他們的書是最佳的荒島書籍嗎?其實我還想拿一位不好意思說出名字的作家,不好意思說出名字是因為感覺拿他的書出來燒會有人說他要看,最後會起爭執,不然我想拿他的野火集放野火也一定很爽。


4/9/2009


扯了一堆都沒提到San Blas,還是趕快進入正題好了。進入San Blas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搭小飛機到巴拿馬本島離San Blas最近的區域然後搭簡單的動力船去離島,另一種是搭車到同樣的地方,但還是要搭船去離島。總之到最後還是只有搭船的份。我們選擇是搭小飛機。


CIMG1178.JPG


天色將明未亮我們就搭小飛機出發了,六點的飛機。飛機大小大概是台東飛蘭嶼那種吧。


CIMG1182.JPG CIMG1184.JPG CIMG1186.JPG CIMG1191.JPG


大概飛了二十分鐘半小時我們就到了目的地,此時已經日出了。我們搭的船就是最基本的動力船,上面放幾片木板當座椅的,只比舢舨的那種。


CIMG1199.JPG


因為船行一定會帶去浪花的關係,所以他們發給我們一塊塑膠布擋在前面,不然會濕掉。不過好像他們救生衣沒帶夠,並沒有給我們。


CIMG1200.JPG CIMG1203.JPG 


這是幾個比較有住人的大島。Kuna族他們的房舍就差不多都長得像這樣,很像是草屋。一大堆看起來像旗子的東西真的是旗子,巴拿馬5月3日要選舉,都是候選人的旗幟。


CIMG1216.JPG CIMG1220.JPG


我們住的島嶼叫Porvenir,翻成英文是For Come的意思。下面那張圖裡的船就是我們搭來這邊的船。


CIMG1227.JPG CIMG1228.JPG CIMG1229.JPG CIMG1230.JPG


我們住的旅館,第一張照片床旁邊就是廁所了,其實房間不大。但我們住的旅館在San Blas來說已經是相對現代化了。島上就是椰子樹和吊床,相當的休閒。


CIMG1233.JPG CIMG1238.JPG CIMG1242.JPG CIMG1243.JPGCIMG1249.JPG


Porvenir島。


吃個早餐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往無人島出發。不過後來發現無人島也不是真的完全沒人,好像有住一戶人吧,但不確定到了晚上是不是還住在那邊。


CIMG1254.JPG CIMG1255.JPG CIMG1258.JPG CIMG1264.JPG CIMG1266.JPG CIMG1270.JPG CIMG1273.JPG CIMG1274.JPG


我們去的無人島,還是有名字,Perro Isla,狗島。第三張圖左邊可以看到一台大遊輪,這就是美國有錢人的玩法,加勒比海遊輪旅行。搭著遊輪沿著加勒比海到處玩,船開到哪裡就玩到哪裡。我在El Valle其實也有遇到一對台灣夫婦也是這樣玩,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們是從巴西出發,然後委內瑞拉,巴拿馬,波多黎各,然後繼續沿著加勒比海各個國家玩。有錢的人可以試一下唷。


CIMG1287.JPG


剛開始不知道這是什麼,後來發現是沉船,不過也沒沉,是廢船啦。我後來有游上去看,看來有一些年代了。不過我也不是很確定,畢竟我不知道海水侵蝕的速度到底是多快。


CIMG1288.JPG


我們的團體照,一個也沒有少。


CIMG1292.JPG


大約中午十二點,旅館就把我們接回去旅館吃中餐。本來聽說有超大螃蟹,就是那種身體比臉盆大,螯比手臂還長的大螃蟹。不過後來因為季節不對,所以沒吃到。不過話說回來,我在Roatan也有吃到過螯和手臂差不多長的螃蟹,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


CIMG1299.JPG CIMG1305.JPG CIMG1314.JPG CIMG1320.JPG CIMG1327.JPG


他們因為怕曬又有點累,所以我自己一個人進行本日第二次的環島行程。第二張就是Kuna族他們的傳統住宅啦。後來我發現自己也被曬傷了,所以也跑去睡吊床休息。Paloma因為很累直接就睡著了,我和美美就在那邊聊人生規劃。


下午我們繼續往主島們出發。


CIMG1337.JPG


主島,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我們其實有去兩個主島,不過長得滿像的,照片已經混在一起我也分不出來了。


CIMG1348.JPG


島上就是shopping行程。島上也是有養豬的,我想應該和蘭嶼一樣,只有在重要節慶才會殺吧。不過他們豬隻都和垃圾養在一起,真正是垃圾養垃圾大。


CIMG1350.JPG CIMG1358.JPG


其實獨木舟才是他們傳統的交通工具。這張是有徵求同意拍的,不過他們真的很客氣,一開始居然是整個人走開讓我拍獨木舟,實在太客氣了。


之後我們又回到Porvenir島,準備迎接晚上。


CIMG1363.JPG


這是他們族的旗幟,和納粹無關。事實上,這個圖案的意思和我最喜歡的英文單字一樣,Revolution。


CIMG1365.JPG CIMG1370.JPG CIMG1372.JPG CIMG1373.JPG


傍晚的Porvenir島。


CIMG1376.JPG CIMG1378.JPG CIMG1391.JPG CIMG1394.JPG


夕陽好像要把對岸整個燒起來一樣。


CIMG1400.JPG


但我後來發現,San Blas雖然是我看過最美的海灘,卻不是最適合渡蜜月的地方。最適合渡蜜月的地方目前還是Roatan。原因無他,因為San Blas的用水有限制,只能大概洗一下(冷水)澡而已。我懷疑水是海水或是海水淡化以後拿來使用的,因為洗完身上還是有黏黏的感覺,漱口的時候水也是有味道。


隔天一早天未亮我們搭船回去搭飛機,結束這段電影般場景的旅行。


CIMG1426.JPG


本來期待可以看到加勒比海的日出,就是太陽蹦一聲從加勒比海跳出來那種;不過雲層太厚我並沒有看到,到了機場才發現太陽已經出來透出雲層。


花費是旅館45一個人,旅館接送機是25一船,加上機場稅(?)6,小飛機來回82。單位是美金。有另一家旅館有包接送機,不過那家旅館是55一晚一個人,所以都差不多啦。


真的好喜歡San Blas,它是我看過最漂亮的海灘。


6 則留言:

  1. 每次看你的文章看到某一個段落,心中都會跳出「啊,是 SOC 」的聲音

    版主回覆:(05/09/2009 06:48:58 AM)


    是因為我講話很毒嗎?

    回覆刪除
  2. Cayo Cochino~
    從Ceiba搭船出海.
    雖然沒有三百六十五個島,不過真的也很漂亮呢.



    版主回覆:(04/26/2009 08:54:08 PM)


    有聽說了,是很想找時間去看。

    回覆刪除
  3. 是有一種很順暢都不怕聊天會有空檔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是我這種說話會口吃的人永遠也到達不了的境界啊!

    版主回覆:(04/27/2009 05:52:17 AM)


    這就誤會大了,我也是想很久才能把文章都順接起來的。

    回覆刪除
  4. 明信片收到了謝謝:D
    郵票很漂亮~ 寄這樣一張是多少錢呀? (明信片+郵票)

    版主回覆:(04/27/2009 05:54:02 AM)


    加起來不到一美金,便宜便宜便宜,宏都拉斯光郵費就要超過一塊半美金了。

    回覆刪除
  5. 忘了引用一樓:

    我媽「有人從巴拿馬寄明信片給你」

    「啊,是 SOC 」

    版主回覆:(05/05/2009 12:13:02 PM)


    限量版的唷。

    回覆刪除
  6. 鵝劈姊也跟我說 SOC 寄明信片來,不過要等回台北才能看到,還是先謝謝!

    版主回覆:(05/05/2009 12:33:09 PM)


    收到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