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宏都拉斯流行音樂]Reggaeton - 這裡的雷鬼很會動

在到宏都拉斯以前,我對這邊音樂的想像是,因為這裡離牙買加很近,所以這邊的人整天都在聽Reggae。即使當初受訓練的時候,小竹有說這邊流行的音樂是Reggaeton,我仍然把他想像成一種和Reggae差不多的音樂。不過等我真正來到宏都拉斯,雖然是有聽到一些Bob Marley以外的Reggae,但是相較於這邊真正的流行音樂,Reggae仍然屬於比較少聽到的音樂。不管我喜不喜歡聽,Reggaeton確實才是我每天起床都會聽到的音樂。


我本來還在想說Reggaeton和Reggae會不會很難區分,不過事實是,雖然Reggaeton做為Reggae的一種變形,但聽到的時候是一定不會搞混的。雖然Reggaeton繼承了Reggae的大量反拍,但Reggaeton把節奏樂器的地位拉到非常前面的地方,而且整個樂器其實也已經不一樣了。我們所熟悉的Reggae其實使用的是電吉他、Bass、爵士鼓、管樂器之類的「傳統」樂器,而Reggaeton用的樂器是Bass、取樣器(Sampler)、合成器(Synthesizer)、和鼓機。看到這裡,應該會有人覺得這根本就是電子舞曲在用的樂器吧;沒錯,Reggaeton本來就是用來跳舞的舞曲。如果要我描述Reggaeton呀,我大概會這樣描述:「以雷鬼反拍為基底,融合Hip Hop、R&B、拉丁音樂(這個詞用的真差,實在是太模糊了,誰來定義拉丁音樂)而成的電子舞曲」。


在這邊Reggaeton的地位大概是相近於台灣坊間所說的台客電音吧,在每一台揚長而去而車窗沒關的車子裡,或是Discoteca的外面,那些充滿節奏感的舞曲,都是Reggaeton。不過不同於台灣把台客舞曲視為某種不入流的音樂,這邊聽Reggaeton可是全民運動,不管是我同事每天上班在聽的廣播也好(不要問我為什麼上班可以聽廣播),長途巴士上面,計程車裡面,拉丁辣妹大學生的手機鈴聲,幾乎都是Reggaeton啊。感覺一天沒聽到Reggaeton就好像自己那天沒有出門一樣。


在和這邊大學生聊天的時候,他們告訴我Reggaeton是哥斯大黎加發明的音樂,事後我一查才發現我被騙了。事實上Reggaeton是波多黎各和巴拿馬那邊出來的音樂。因為整個拉丁美洲除了加勒比海區是講英文,巴西說葡語以外,整個拉丁美洲幾乎是都以西文為溝通語言(扣除那些原住民講的方言),所以流行音樂的傳播完全沒有文化上的障礙,Reggaeton也順利擴展到拉丁美洲。我是不清楚台灣能不能聽到Reggaeton,如果有的話我猜應該是在夜店裡面才聽得到吧,我不是夜店咖我不懂,但我在外面從來沒有聽過。


放一下在這邊我自己感覺的Reggaeton之王好了。Makano的Te Amo。這條歌在宏都拉斯超受歡迎的,一天至少都會聽到個一次。(不過相當好笑的是我跑去Makano自己的MySpace,發現他MySpace擺上自己的MV,卻被Youtube禁連)









不過說到這個我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這邊的廣播要播歌似乎都不報歌名的,至少以我淺薄的西文聽力都聽不出來他們有在報歌名。所以當我聽到歌要找歌的時候幾乎是沒有辦法。宏都拉斯又不存在唱片行這個概念,所有的音樂都是盜版音樂,少數的正版CD都是安靜蹲在書店一角寄賣,而且差不多都是台灣兩倍價,貨還相當不齊全。所以為了找這首歌的歌名我可是每次在廣播聽到的時候都很認真在聽歌詞。後來終於在艾瑪小姐以行動支持當地文化產業,讓我可以聽很多次之後終於聽出來歌詞而找到原唱,特此一記。實際上這首歌應該只是在宏都拉斯很受歡迎而已,真正可以叫Reggaeton國歌的應該是下面這條。









Daddy Yankee的Gasolina,汽油。


Reggaeton的節奏似乎有幾種固定的組合在跑,我家附近週末的時候常常有人在party,因為低音的穿透性比較強,所以走在路上聽他們在放著音樂往往都只剩節奏組的聲音,聽來聽去都是同樣幾種pattern。


拉丁美洲的音樂呀,真的不是只有Reggae而已。


 


5 則留言:

  1. 乎洗,我看到pa原本以為是巴拉圭人,原來是巴拿馬人。

    我們這這首歌也超紅的,算是國民歌了。中南美的音樂大概都是互相流通吧,我們都會唱te amo這副歌了。

    版主回覆:(02/19/2009 02:37:37 AM)


    我本來也不知道,
    是因為找到歌手和歌名才查到的。
    真的是相當難查。

    回覆刪除
  2. 會紅不是沒道理的,聽著聽著我都想跟著Te~~~Amo起來了!

    版主回覆:(02/19/2009 02:34:00 AM)


    真的,Te~~~Amooo完全是淺顯易懂。

    其實這邊紅的歌,
    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好聽的。
    會紅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回覆刪除
  3. 我超愛Reggaeton的!
    La Gasolina真的是大經典!
    好想去拉美玩喔~>//<

    版主回覆:(02/23/2009 12:01:58 AM)


    就來吧,拉美不是想像中那麼不可親近唷。

    回覆刪除
  4. 宏都拉斯的reggaeton國歌應該是Daddy Yankee的Pasame la botella...http://0rz.tw/uJPK4 . 印象最深是2006在那裡參加嘉年華會時, 全部參加隊伍有百分之八十全都是用這歌,不管是花車上跳舞的,還是小朋友們樂隊演出,全部幾乎都用同一首 XDXDXDXDXD, 每次去夜店,如果有放這首,莫名的就會high起來,即使是超爛樂團,只要有唱,大家就會捧場....
    不過現在因為這歌也很老了..大概會比較少聽到

    版主回覆:(03/06/2009 04:52:10 AM)


    對,這條歌比較少聽到了,現在聽到Daddy Yankee大部份是Llamada de Emegencia或是Pose。不過Daddy Yankee真的很厲害,雄據流行那麼多年都還在聽他。

    回覆刪除
  5. 接樓上的話題
    除了Daddy Yankee你們說的那幾首que tengo que hacer也不聽 新歌el ritmo no perdona(prende)也不錯喔 這兩首的mv我個人還滿喜歡的


    btw,台灣人有聽reggaeton嗎?每次同學問我台灣人聽不聽reggaeton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P

    版主回覆:(03/14/2009 03:23:34 PM)


    我猜一定有人聽,但比例很少,畢竟西語還是一種隔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