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交大山社,我的 (二、三) - 初嚮與賞雪隊

第二次爬山是社上的初級嚮導訓練。我已經忘了為什麼判位教學那天我沒去了,可是我沒去一年級初嚮這個印象一直很強烈,強烈到我甚至以為自己沒有參加初嚮了。


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整個初嚮都沒參加,完全沒有道理,想了很久才想起來,我真的有參加初嚮耶。


唯一有想起來的是,那次初嚮是高台島田石麻達田埔,分很多隊,然後雨很大,這是我對大一初嚮僅存幾個記憶,我記得大家還有在路上教一點點判位,可是雨下那麼大,什麼都沒看出來。但我連隊伍裡面有什麼人都忘了。第一次爬山背不動的大背包已經不會覺得那麼重了,除了雨以外,我也第一次看到中級山漂亮的地方。然後也開始對小馬有印象,那時候對小馬的印象是,只要和他爬山就會變得很「精彩」,這次爬山和也是高中社團ㄎㄎㄎㄙㄎ的學長玉芬同一隊,他半夜有發燒;然後有看到吊起來的飛鼠和香菇寮,這些大概就是我對初嚮的幾個印象。


88年12月田埔那羅.jpg
不過文章太短不符合我給人廢話太多的印象,所以連第三次爬山一起寫吧。第三次爬山是參加賞雪隊,我們去賞雪的地方是雪山,正確來說是雪山圈谷。一些比較資深的學長姐比較早上山參加雪訓,而我們隨後上山賞雪,順便擔任補給隊?


我印象中我們是和清大一起辦的雪訓,至少我的印象裡面,賞雪隊的成員也有清大的維真小姐,那次同行的人憑印象至少還有硬漢中的硬漢中的硬漢小馬、像無敵鐵金剛般的嘉毅、阿衡、JJ、小嘉宏,電控三人組(那時候還是):小泡、彥慶、松樹。其他人因為戴著墨鏡,所以就算是看照片也認不出來了。這是我第一次上雪山,也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雪。


我對雪山主線當然還有印象,可是我已經有點分不出來哪一次是哪一次了,但我倒是記得第一次去七卡的時候有看到上面貼著尋人啟示。而第一次上三六九山莊的印象我也很深,因為上面有一把斷了第一弦的吉他,那時候我吉他還很遜,只有在升大一暑假和國中學長學了無敵四和弦。小泡那時候拿了吉他就開始自彈自唱實在太讓人羨慕了。


我還記得嘉毅因為很壯,所以我們一直叫他表演從三六九山莊的下鋪靠著蠻力翻到上鋪的特技。我也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聖稜線這個名詞,那時候是我在系上學長嘉毅在三六九山莊前面的平台聊天,我們一面聊著這邊的地型可以對應到地質學上面的哪種構造,一面聊著接下來要爬什麼山,嘉毅告訴我,從雪山走到大霸尖山的稜線很漂亮,漂亮到很神聖,所以被稱做聖稜線。我一面聽著嘉毅講聖稜線的種種,一面在心中下定決心,我以後一定要爬聖稜線。


我們有去黑森林取水,隔天才上圈谷。那時候我們是連冰斧和冰爪都有上,畢竟賞雪以外,能多學一點器材使用總是好的。而我們在和雪訓隊碰面的時候,我不小心用冰爪踩爆了一個瓦斯罐!然後剩下來的印象大概就是在圈谷玩雪了,打雪仗,堆很小的雪人,滑雪(坐著滑)。這次因為只是賞雪隊,所以只有到圈谷沒有上雪山,在那時候覺得很扼腕,好像吃了什麼虧一樣,完全就是歐巴桑貪小便宜心態。


賞雪隊 大一 


不過我們大致上只有看到積雪,沒看到什麼下雪,只有在要下山的時候在經過停機坪時有一點小小的落雪。之後雖然看過更多更厚的雪,但都沒有這一次感動。我想,大概是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雪的關係吧。


2 則留言:

  1. 你的初嚮怎麼可能只有這麼一點點回憶!那個周末是全年最強寒流,冷得半死。但是某人由於第一次綁營繩,學姐明明叫他隨便綁綁,有拉緊就好,他卻堅持要綁個什麼花蓮結的中國結。隔天一早起來,沾到水的地方都結冰了。營繩也不例外,這時後某人只好脫手套解花蓮結。個人誠心的建議,請在天氣好時再展現很女的個性,哇哈哈哈~

    版主回覆:(04/26/2009 08:52:43 PM)


    是花聯結,花聯結號稱結中之王,
    是把兩條繩子綁在一起最牢靠的繩結。

    不過這一段我自己已經自動把記憶銷毀了,
    只記得很冷而已,感謝學姐補充。

    回覆刪除
  2. 我完全忘記我有發燒,但是我記得花聯傑的故事。記得那次寒流李棟有下雪,可是其實我已經記不得很冷的初嚮是哪次了。

    版主回覆:(02/12/2009 04:25:00 AM)


    大家都會選擇性遺忘自己的糗事,
    花聯結我真的不是故意忘記的,
    但還是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