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今天上班的時候工作有點卡住,我停下來發呆的時候隨手寫下了「成名在望」四個字;無獨有偶,在我回家以後,也看到朋友的暱稱說他想成為大人物。不過煮飯的時候我一面無聊想著這件事,事實上未來能夠變成Mr. Somebody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Mr. Somebody我也不知道從何定義起,是賺大錢就算是?亦或是要很有名才行?不過我想,其實我們大部份人的生活就是這樣了吧,柴米油鹽醬醋茶,作一份不好也不壞的工作,為一些小事煩心,然後平凡的渡過每一天。其實未來怎樣實在是沒有人知道,而我不禁想起來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這首歌。


現在想想,Qué será será應該是我這一生最早學的西班牙文,和大部份的人一樣,這首歌是在我英文聽力課的時候學的。我記得那是早自習的時間,但我已經記不起來是不是星期四早上了(不知道有沒有校友還記得的?305的,我就是在說你們)。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的導師和我說那一句不是英文,然後是Whatever will be的意思。我已經想不太起來那時候我知不知道那是西班牙文了。但我現在回想起來,那確實是我最早會的西班牙文,儘管我不知道我是何時才體認那是一句西班牙的。


我很喜歡唱這首歌,常常在家裡亂唱一通,歌詞很多都還是自己編的,Will I be stupid? Will I have money? Why am I so geedy?這一類的白痴歌詞。但這些年來,不管我唱的多白痴,阮家阿母聽到我唱這首歌的反應都一樣,她每次都說:「你怎麼會唱這首歌?這是一條老歌耶」每次唱她每次都說,就好像我每次都是第一次唱一樣。然後她也會說這是她學生時代(或是小時候)的歌,她還可以告訴我,這是桃樂絲‧黛(Doris Day)唱的。如果不是她告訴我,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首歌的原唱是誰呢。


現在身為一個天天都在講(很爛的)西班牙文的人,我確實很清楚的知道Qué será的意思。Qué在西文差不多就是what的意思,而será是be動詞的未來式,因為西文沒有類似英文have以外的助動詞(但光這一個助動詞就可以搞死我們了),所以Qué será兩個字就已經是whatever will be的意思了。當我學過西文以後再次聽到這首歌,我開始會對這首歌有所想像,唱這首歌的他們是西班牙移民呢?還是拉丁美洲移過去的非法(或合法)移民呢?他們在說Whatever will be的時候,是用怎樣的人生智慧在說的呢?還是他們對於不可知的未來也感到徬徨呢?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可以預知的未來總有很深的恐懼感,我很害怕我的人生在往後的日子中是可以預測的。真正要我說出一個原因我也說不上來,不過我想或許是出於我永遠都對現況不滿吧;就像高旗在「不要告別」裡面唱的:「我對明天的恐懼,來自對今天的厭倦」相較之下,Whatever will be的不確定性,反而能讓我能夠期待每一個明天。


想到了我那個心懷大志的同學,其實身為一個年輕人,至少以職業生涯來說還算是年輕的人來說,我們很難講出自己到底會變成怎樣。或許我們也不會成為什麼大人物,也有可能其中一兩個變成了某個有名的人,但不管我們有名也好沒名也好,有沒有錢都好,我都希望我們可以滿意自己的人生。我等或將不致太輝煌亦未可知,這是我今天想最多的一件事。









原唱Doris Day,說不上喜歡或討厭,都已經那麼久了,或許對我來說這首歌就該是這個樣子。我想我還是習慣自己唱,或是英聽的時候聽同學唱,儘管我其實已經對他們的聲音都很模糊了。


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was young, I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大家英聽課應該都上過,我就不翻了,科科。









剛剛在Youtube亂翻翻出來的版本,還算滿好聽的,是Pink Martini唱的,中間有多一段歌詞,不過我並不知道他們是誰。


4 則留言:

  1. 不記得英文課有沒有聽過了耶,但我很有印象,在一部老電影中聽一個金髮美女唱過,畫面是美女唱給她小兒子聽的,後來那個兒子被綁架。
    要成為有名的人很難吧,我也沒想這麼多,我今天想比較多的是連續劇中講到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的事,我發現一餐算五十的話,28年來我已經花我爹娘一百五十萬了,真是太恐怖。至於要不要成名勒,家庭美滿,健康,錢夠用,就已經是幸福到不行了吧。

    版主回覆:(12/09/2009 11:57:49 PM)


    英文聽力課的歌我大部份都還記得耶,500 miles,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Edelweiss, Yesterday once more...一方面是它們很好聽,一方面是它們太過經典的關係。

    你說的電影我沒有看過,但不知道是不是希區考克的擒兇記。有看過資料說當初這是出現在那部電影的電影配樂。

    父母養我們本來就花超多錢的,養我這個賠錢貨應該花更多,看我學生時代買的那堆CD就值不少錢了。不過就是這樣才要努力賺大錢養小孩,這是我的想法啦。

    回覆刪除
  2. 你都點名了,我只好很羞愧的回應你: 我沒聽過Orz
    不過你放的第二個版本的影片,超讓我想起阿甘正傳裡面的女主角,完全有小時不懂事於是誤入歧途悔不當初的感覺~~大概服裝改變太大~~XD

    "What will be, will be" --- 感覺還蠻有種未來怎樣努力都不可改變的宿命感的, 但當然如果對未來抱持樂觀開朗的話, What will be, will be, 會是對於當下的困境很大的激勵:)
    So回應你關於美洲移民 --- 當然生活中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辛苦, 但假設他們是出於自願而非被買賣的話, 在心境上會比較像美國鼠譚也不一定:)

    版主回覆:(02/05/2009 10:17:56 PM)


    哭了,怎麼會這樣。
    我要去問我們班的人,
    難道兩個隔壁班上課的內容會不一樣嗎?

    明明就是升旗時段的英聽課一起教的呀。

    還是我完全誤植我的記憶了。

    另,我始終相信命運在自己手裡。

    回覆刪除
  3. 亂入一下 我高中英聽也有這首歌耶(遠目)

    版主回覆:(02/06/2009 04:02:59 AM)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

    回覆刪除
  4. 阿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我跟kishann都沒印象了啦,因為我記得我們以前都很愛聽英文老歌,本來就已經在聽了,所以是不是英聽課聽到的已經沒什麼印象了。500 miles什麼的是不是漂亮健教老師教的體操的歌裡面有啊?還有,要是老歌的話,我最有印象的是Dear John,因為我們都會一直笑李x祥。XDDD

    版主回覆:(02/11/2009 03:23:38 AM)


    郭老師您真好心,
    我有和她確認過,
    她說她沒聽過這首歌,
    不是沒有印象在英聽的時候聽,
    是沒有聽過。

    不過你說的Dear John我反而想不起來。
    500 miles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