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愛情真的很盲目 - 第二十個妻子

書名:第二十個妻子
作者:櫻杜.桑妲蕾森(Indu Sundaresan)
譯者:丘淑芳
出版社:書林


宏都拉斯非技術文件的正體中文書大概可以數的出來,在這裡可以看到中文書真是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我有幸和艾瑪小姐借到了這一本書,花了兩天看完,特此感謝。


這本書是在描述印度蒙兀兒帝國的第四任皇后在嫁給皇帝以前千辛萬苦,堅貞不移的愛情故事。看完了以後,我覺得作者真的是發揮了點睛畫龍的功力(是先把睛點好之後旁邊再畫一隻龍上去)。因為這本書的節奏比我想像中的節奏實在慢太多了,如果不是前面有作者序,我想我大概不會看完這本書。應該都是被書名騙了的關係,書名叫第二十個妻子,身為一個常常看撒狗血八點檔的台灣人,看到這樣的書名一定會想像這本書裡面充滿著女人之間的戰爭,大老婆鬥小老婆,鬥完再去鬥婆婆,完全是家庭倫理大戲劇,加上女主角身為第二十個妻子,前面有十九個可以鬥,一定是可以鬥到昏天暗地,鬥到鬼打牆為止。此外作者又用了皇家後宮和神秘的印度兩個外掛,怎麼想都覺得此書應該充滿權力鬥爭政治陰謀加上親情掙扎。但是我錯了,這本書裡面的鬥爭根本不如台灣八點檔,甚至連媳婦甩巴掌都比不上。如果不是因為作者序裡面一再強調他們愛的死去活來,我想我不會一直有動力看下去,完全都是作者序的關係。所以我要說作者真厲害,很會寫序。


不過這根本就是印度的言情小說嘛,但實在太盲目了,盲目到我有點想不通。當女主角幼年愛上王子的時候,我以為她只是一個單純愛作夢的小女孩,但她不是;當女主角稍微成年以後重新看到王子又愛上的時候,我想說:「妳大概是為了錢吧」,但她不是。當我看後來作者的描述,她真的純粹是因為愛而愛上王子,愛的沒有原因,愛的莫名其妙。如果說作者是想營造一個一見鐘情的感覺也不像,因為作者的描述我印象中在女主角看聽到有王子這個人存在的時候就已經想嫁給王子了,因為女主角有在納悶為什麼只有公主可以嫁給王子。這完全沒想到道理呀,除了濁水溪公社的歌詞「姻緣天註定,不是媒人努力行」這句話,實在找不出什麼合理的解釋。


不過,真要我來看,如果假裝沒有作者筆力不好這件事;我覺得男女主角都是愛上愛情的幻影,除此之外完全找不到合理的解釋。我非常要求合理的解釋這一點,因為在我的看法裡,唯一可以沒有合理的解釋的,就是恐怖小說了。(史蒂芬金也有說過他喜歡寫恐怖小說就是因為可以沒有合理的解釋)當然,把書中那些嚴刑峻罰加上愛得莫名其妙亂恐怖一把這件事,確實這本書某種程度上也能沾上恐怖小說的邊,但我想這絕非作者的本意。事實上,愛上愛情的幻影這件事在生活中是絕對可行的,只要常常自己告訴自己愛著某一個人,天天都對著自己講;過不久馬上身邊的空氣都會變成粉紅色的,周遭完全可以瀰漫戀愛的氣氛。如果對象剛好又不經意做出了稍微比「普通朋友」又要好那麼一點點的舉動,保證立刻就會陷入一種「他是不是對我也有意思」的自怨自艾情緒裡。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我們交大畢業的孩子最喜歡搞這一套了。


不過在苛求作者對於愛情的描寫實在很莫名其妙以外,如果討論作者對於神秘的印度的描寫,我認為作者寫的還算成功,完全就是我們想像中的印度呀。除此之外對我這個沒什麼情趣的工學院男生來說,實在沒什麼賣點。真要說的話,女主角的兩次婚姻都是太后一手促成,我看太后才是這本書裡面真正的大魔王。我只能說,不能自由戀愛的人真可憐,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幸福,父母怎麼說就要怎麼做;不過相較於現在,不能自由戀愛也有某種好處在,至少婚姻不幸福的時候還可以怨天尤人,都不是自己的錯。不像殘忍的現在,如果婚姻不幸福根本怪不了別人,除了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經營婚姻以外,也只能怪自己當初沒有識人之明。把錯都推在別人頭上,自己都不用負責任最爽了。


不過有機會我還是想看第二集玫瑰盛宴,第二集是在說女主角的姪女也要嫁入皇室的故事。女主角都已經嫁入皇室了,可以開始鬥爭了嗎?我狗血都準備好了,就只差在撒而已呢。啊對,我忘了說一點,男女主角比現代人幸運的地方在於,一直到這本書結束以前,他們對於他們的愛情都沒有幻滅。


PS. 我沒有放封面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放個有字的粉紅色(多夢幻的封面呀)色塊在這篇文章裡。
另一個PS. 本來這篇文章昨天就可以面世,不過因為我寫到一半我家的燈居然就這樣燒掉了,偏偏那又是我家唯一的光源,戴著頭燈打字眼睛又很不舒服,只好草草存檔今日再戰。
也是PS. 作為宏都拉斯少數的非技術性正體中文書,這本書十分值得一看,至少比舒國治理想的下午那種無病呻吟的散文集好多了。


3 則留言:

  1. 之前看到舒國治的書出版必買,現在看多了文章,就覺得,嗯,也不怎麼樣嘛..

    版主回覆:(02/02/2009 12:55:03 PM)


    太厲害,
    我看一本就受不了了。

    回覆刪除
  2. 舒國治.....無病呻吟的吃飯睡覺&走路!

    版主回覆:(02/11/2009 03:06:34 AM)


    結果大家都把重點放在舒國治上面。

    回覆刪除
  3. 「把書中那些嚴刑峻罰加上愛得莫名其妙亂恐怖一把這件事,確實這本書某種程度上也能沾上恐怖小說的邊,」哈哈哈,有道理!但因為我怕看恐怖小說,這本書應該可以直接跳過了!

    版主回覆:(02/11/2009 03:04:21 AM)


    其實也沒那麼恐怖,殺殺時間還可以,但也僅只於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