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說話也和即興演奏一樣

我的吉他老師常常說,即興演奏就像說話一樣。從前雖然知道這一件事,但也只是知道而已,沒有那麼有感覺。自從來宏都拉斯以後,所有說話的武功盡失,不要說在花言巧語的嘴炮界討生活了,有時候甚至連生活都會出一點小問題。看到前陣子老師在ptt吉他板寫的文章,在討論即興演奏的,真是越看越有感覺。


來這邊也五個多月了,從不太會講話慢慢變成可以講很爛的一些話,自己也可以感覺得出來自己的進步。不過我還是常常覺得自己進步太慢,所以只要可以發呆的時間我都常常想所謂的語言是怎麼一回事。


我常常掉到一個關於語言的陷阱裡,就是學語言要從文法開始。我想這是因為從小我在學英文的時候,除了拼字和句型以外,最常困擾我的就是文法,什麼時候要用什麼介係詞,後面要加動名詞,還是要加原型動詞。我花在英文上面的時間除了背單字以外,最多就是在搞這些東西了吧。來這邊要講西班牙文的時候,我也想將過去的經驗如法炮製,但似乎完全不能這樣搞。


我還是看完我的文法書了,不過對於我的幫助其實不是那麼的大,至少在說話這件事情上面幫助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我想文法對我的幫助最主要是在於閱讀文章的能力,只要再配合一本字典,其實大部份的文章都已經可以看得懂大致上在說什麼了(不扣除理解錯誤的可能啦)。但說話絕對不是那麼一回事。


就像老師說即興演奏一定要從做開始,我後來發現別人說的真的沒錯,學語言也一定要從說開始。就算學了一堆文法,背了一堆句型和單字,真正在對話的時候講不出來或是需要想很久,就是一場失敗的對話。有時候想講什麼話,卻講不出來,只好拜託一些講西文比較久的人幫忙講一下,卻發現他們使用過的句子和單字根本就是自己學過的東西,然後就開始在想為什麼自己會沒想到這些呢?後來想了一下,大概就是講的還不夠多吧,根本不知道這些句子和單字可以這樣湊。


像我這種學英文只有在學校學,考試出身的人,剛開始會很在意所謂「講出對的句子」這件事,所以每次想要講什麼都要想很久很久,最好是文法單字什麼都想得很好了,然後別人一聽就懂。可是來這邊根本沒有辦法,等我想完要講,人大概也都走光了。一個人孤身來狗馬鴨呱上班以後被逼急了,只好常常講一些自己都覺得很糟糕,講出來都會不好意思的句子。久了也就習慣了,也不會不好意思講一些很爛的句子了,反正可以溝通比較重要。我也有過那種先把西文的底子先打好,等到講的時候一定要講出一些漂亮的空嘴薄舌的句子的錯誤期待,不過後來發現不可能,要講出好的句子一定要從爛的句子開始講。反正就是要說就對了。


我現在對說話這件事情的態度是,在自己能力許可的範圍內盡量講出對的句子來,這是目標;但是講錯沒有關係,只是要往對的方向走,只要每次講對更多一點點,久了就會講對了,可是還是要盡自己的力去講對的才行,不要習慣錯的句子了。我今年給自己的目標是,回台灣的時候看El Mariachi可以不用開字幕,看可以不查字典看懂大部份的報紙,這是我希望今年西語可以進步到的程度。本來也是想說等字彙量多一點再來看報紙,不過後來發現根本不能這樣,就是要開始看,開始看了以後才會開始往不查字典看得懂的境界邁進。


學語言和即興演奏真的一樣,反正就是一直做就對了。其實我對即興演奏這件事情也還停留在老師文章最後所說,這是某某和弦,所以我要彈什麼什麼音的地方,也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而我的西文說話也是,現在想的東西也常常都是我要講什麼什麼時候的事情,然後對象是誰誰誰,所以我要用第幾人稱的動詞變化。我想我離真正會講西班牙文這件事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等到有一天我能夠想說這是什麼情況,然後很自然吐出一段話的時候,我想我就成功了。


3 則留言:

  1. 廣播,聽廣播是王道~有一天你會神奇地發現自己聽得懂,可是一定要忍住不要聽音樂台,這是很困難的 :p

    版主回覆:(02/26/2009 03:38:17 AM)


    我天天都有聽廣播呀,
    至少只要上班時間我都有聽,
    因為我同事上班時間都在聽廣播,
    而且相當大聲。

    回覆刪除
  2. 同樣是學校學考試出身,大哥您真是了不起,像我就完全沒志氣又沒骨氣,連到面試前都沒想過"要講對的句子",只想著"拜託再來一杯咖啡吧..."..Orz

    又,"最好是文法單字什麼都想得很好了,然後別人一聽就懂。可是來這邊根本沒有辦法,等我想完要講,人大概也都走光了。"
    --- 這句很傳神, 推薦我們以前學校教的方式:
    去bar裡面喝完,就會講得行雲流水滔滔不絕無入而不自得了
    --- 雖然這招對我沒用,因為酒疹一發出來, 就..清醒了...^^"

    版主回覆:(02/16/2009 12:24:32 AM)


    阿瑄大姐,大家都是外出人,就不要這樣苦苦相逼了。如果你沒骨氣英文又說的差的話,那我就不敢說我會講英文了。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這篇, 實在很慚愧,我決定要戒掉每天晚上聽文茜的異想世界這個廣播節目,把這兩小時用在學習語文上了...我要跟你看齊...

    版主回覆:(02/17/2009 01:12:35 AM)


    不要和我看齊呀,
    我一天學語言的時間根本不到兩小時呢,
    如果上班時間喇賽不算的話。
    你現在應該已經打入台灣人界捷克語一百強了吧,
    加油,努力一下應該可以打入前二十強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