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慢慢來,不要急

慢慢來不要急,這是我最近這一陣子每天都會告訴自己的一件事。




搬來Comayagua已經三個多星期了,說實話剛來的前幾天真的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喔,不,Tegucigalpa從來就不是天堂,在那邊因為治安問題綁手綁腳常常被悶在那邊的我早就想離開那邊了,那好吧,Comayagua也並不是地獄。只是該怎麼說呢?Tegucigalpa雖然到了晚上就沒有人敢在路上走(這是真的,當地人也不太敢),但它至少是個生活環境不錯的地方,自來水呀,房舍呀,網路呀,氣候呀,還有運輸工具的方便程度都不錯。而剛來Comayagua時,面對怎麼洗就是會讓身體黏黏的硬水,我怎麼都不覺得這個就是我想像中美好的Comayagua。

而所有的不適應在我剛搬到這個暫住的宿舍時達到了高點。瓦斯爐沒有瓦斯,電爐火力不夠,連燒個開水都很勉強。兩間廁所都會漏水,網路不通,這也沒有關係,可是當我把白色衣服拿去洗,出來卻一件帶著泥土的土黃色衣服的時候,我心裡真的很氣很氣。我想到我冰箱裡的菜(那時候還沒有清冰箱,我只是覺得冰箱莫名其妙很滿),冰箱裡的菜永遠都是四季豆花椰菜和洋蔥,我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我兩年都要過這樣的生活?

帶著很低潮的心情去上班,那大概是我上班的前三四天吧,根本不知道同事在說什麼東西,而大部份同事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在聊天,我那時候根本覺得自己坐在那邊像個白痴。我想到了我自己的語言不通,想到自己還要找房子卻完全不知道怎麼講去哪裡找,想到要報修網路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說西班牙文,想到回家以後還沒有瓦斯可以煮菜。我根本就是沮喪到了極點。

I said hey, what's going on?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冒出來一個念頭,最爛的生活還不就是這樣而已,這已經是這邊生活爛的極限了(事實證明我錯了,那個週末就淹水了,但這完全是之後的事),還能再怎麼樣嗎?我已經遇到極限了,不會再爛,也沒有東西可以爛下去了。只要想辦法讓自己前進就好了。想到Rocío說過的話,如果給自己太多壓力語言反而容易學不好,就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好了。所以從那天起,我一直告訴自己慢慢來,不要急。

我現在天天都對自己說慢慢來,一次解決一件事情就好。只要我能解決一小件事,我就能往對的方向前進一步。當然語言問題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沒有辦法立刻解決的,所以只有給自己時間進步。反正現在就是努力用功學西文,期待早日能夠加入他們上班聊天的行列,他們看我很用功,一定不知道我其實一肚子壞水。而瓦斯的問題,當晚我就拜託學長務必要幫忙叫瓦斯,網路也是慢慢在報修,反正寫這邊文章的同時已經通了,至於工作效率,我想有網路我就要偷笑了。我把超市裡面所有的青菜都買了一些,這樣就不會有永遠只有三種菜的問題。

兩個星期以後的現在,我已經習慣了不少,髒水就是髒水,反正它也就是這樣而已,我想我已經開始習慣髒水了,反正我是花襯衫路線的。而仔細看,其實Comayagua的生活還算不錯,至少晚上還有人在路上走。每天上班我也依然會覺得天空很漂亮,至於語言我只能說我變得比較會猜了,而房子,並沒有用不好的西班牙文就會找到不好的房子的關連性。慢慢來,不要急,我還是天天對自己說。就算同事天天上班聊天,但決定兩年學不學得到東西的仍然是我自己,沒有人可以讓我當個白痴,除了我自己。我或許沒辦法決定我的生活環境,但我依然可以決定我要過怎樣的生活。不管未來遇到什麼事,我也依然可以決定我要用怎樣的態度過生活。

或許事事順心在這裡似乎是太奢侈的願望,但我仍然引頸期盼每一個可能更美好的明天。


8 則留言:

  1. 加油!

    版主回覆:(11/08/2008 05:39:43 AM)


    會的

    回覆刪除
  2. JOSE 謝謝你這樣跟自己說,不能幫你更多是我最抱歉的地方,但有什麼是我能做的,千萬不要客氣哦。

    版主回覆:(11/01/2008 07:25:27 PM)


    小麥你太客氣了,請千萬不要覺得抱歉。
    我從爬山裡面學到,
    有些事永遠需要靠自己,
    除非是自己去走,
    不然沒有人可以幫助你過斷崖。
    這些只是小事呀,比過斷崖安全多了。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也很難做到,不過你試試看:在困難的環境下有一件好事,就用浪漫的心去看待.

    版主回覆:(11/02/2008 05:52:37 AM)


    天天都有好事呀,
    其實事情本身並無好壞,
    重點是我們怎麼去看它。

    回覆刪除
  4. 這一篇是勵志文!SOC一定會成為勇健的男子漢的(y)

    版主回覆:(11/03/2008 05:15:53 AM)


    原來我除了在自己眼中是娘泡,
    在別人眼中也還不是男子漢,哭了。

    回覆刪除
  5. 出去不就是要遇到這些鳥事,不然就舒服的待在台灣就好,相信你很快就會有一套在宏國的生活之道,加油囉。

    版主回覆:(11/03/2008 05:18:08 AM)


    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
    不然就舒服待在台灣就好了,
    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6. JOSE,我想大家面對的問題大同小異。但我每天發!現一點新的自已,原來自已的忍耐度或積極性可以這麼高,哈哈。很高興我們都能用比較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喔

    版主回覆:(11/03/2008 05:22:00 AM)


    會的,我超努力要加入上班聊天的行列,
    這完全是我最近的目標。

    回覆刪除
  7. 沒錯!慢慢來 不要急!
    我也是,很急著想教學生所有的東西,但又什麼都沒有!一起共勉之~

    版主回覆:(11/04/2008 03:16:18 AM)


    我想在中南美洲最重要應該就是學著有耐心,
    因為我們的生活步調差太多。
    -Con paciencia-當地人會這樣說。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感動你自己能這麼想,沒錯!不管環境怎麼樣,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是你可以決定的,你是個頭腦清晰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你的意志力一定可以讓你度過任何一個低潮,我當初第一次自己一個在西班牙就是攜帶著很多不安緊張,但就是想"沒有人可以毀了我傾家蕩產為自己好不容易安排來的身心之旅"!旅行初期只要一想起這個念頭,整個不知哪來的勇氣爆發出來,得以完成做我想做的事或辦成該辦的棘手事件,而且意外順利。積極的念頭、意圖、態度真的是最重要,其他都不重要!語言,不用急著可以加入他們聊天的行列,只要每天有進步,今天聽懂一個字,明天聽懂另一個字就好,別覺得這種小進步就不值得給自己鼓勵,要是用"加入他們談天的行列"當成自己的目標,達成了自己才覺得"像樣",就是欺負你自己裡面的小孩子,每天有進步,或每週有些進步就很好,我以前開始學的時候,可是沒壓榨催促過自己呀,還允許自己同一個生字查40次還記不起來也不氣自己...,語言本來就需要時間,只差在因工作需要你或許覺得不能不急,但所有"學習"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達成啊,只有進步的快慢,沒有"短時間內"一蹴而就的事,所以你別再低潮了,等有人跟你說"因為語言不通沒辦法工作"再說!沒有人會把你當白癡,除非你自己!去全力愛自己,別全力逼自己,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這也是我正在學的。

    版主回覆:(11/04/2008 03:36:43 AM)


    其實現在看技術文件已經越看越快了,
    猜也慢慢可以猜出對方在說什麼了,
    只是現在都還是處於只能接收的階段,
    說的話就亂七八糟了。

    我已經脫離低潮很久了,謝謝你的打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