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近日雜記:牽拖練習

近日生活都上了軌道,剩下的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類的雞毛蒜皮事。就從今天上班遇到同事開始講起。



我上班每天都要搭交通車,而之前說過星期三是一星期裡面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可以倒垃圾。今天正是一個可以倒垃圾的星期三,把垃圾丟在門口以後,我愉快的走上往交通車的路途。路上我遇到了和我在同一個站的同事,廣義的說他更是我的鄰居,因為如果不考慮我們住處之間有一塊車子無法通過僅容人行的荒地以外,我們根本是住在同一條巷子裡。


這個同事因為會講英文,所以我常常會問她一些我用西班牙文問不出來的事,譬如說宏都拉斯人晚上大概都幾點睡(註),答案是十點,而且他們大概五六點就起床。我也是,我六點起床以後開始賴床,到七點出門上班。今天剛好是倒垃圾,她和我聊到這條巷子的垃圾都是今天倒。我覺得很奇怪呀,就問他是不是整個狗馬鴨呱都這樣。答案不是,她說每個地方不一樣,但一樣的是一星期只有倒一天。


我一直覺得這樣超怪,因為這樣在台灣早就臭翻了還長果蠅就問他這裡不會長不會臭嗎?她說因為台灣夏天一直都很熱,可是這裡的天氣常常會忽冷忽熱。我雖然心裡覺得這裡夏天應該更是天天都很熱吧,但我也沒說什麼,只有默默接受了一星期倒一次垃圾很正常的事情。不過上車以後她有把我不知道這邊天氣改變很快忽冷忽熱的事情和全車講,全車都歡呼,真是不知道有什麼好興奮的。


沒錯,天氣忽冷忽熱的,宏都拉斯的天氣就和情人的心一樣變化莫測。我到現在仍然找不到氣象預報的電視台和習慣,所以我每天都依據前一天的天氣穿,但是因為天氣實在變化太快,所以我常常穿到熱得像個白痴或是被冷到了才知道自己穿不夠(可是冬天早上起來往往都會冷),然後用感冒收尾。我已經感冒兩次又好了兩次啦。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因為天氣忽冷忽熱,所以日常生活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話題就是「Usted tiene frio?(你會冷嗎?)」而且我們上班常常會看到有人穿短袖,而隔壁的已經是毛帽圍巾加上毛線衣了(這裡其實沒那麼冷,不過宏都拉斯人很怕冷)。


「Usted tiene frio?(你會冷嗎?)」也是我和我西文老師天天都會講的一句話之一,如果加上上班的話我每天大概都會問個兩三次「Usted tiene frio?(你會冷嗎?)」或是回答我不會冷四五次。老師每次只要稍微沒有待在室內或是根本就走到街上就會一直說冷,不知道是不是老人的緣故。而星期一我又問老師「你會冷嗎?」老師又依例和我說了「我很冷」,但是她居然用了新招,她拿出一堆藥說她有心臟病,天氣太冷會受不了。我每次上課都常常會暗自有個夢魘就是上到一半她心臟病發或怎樣忽然倒下去,但我從來不知道她真的有心臟病,現在我知道了,真是嚇死我了。我心裡想說:「你邁給我嚇驚好嗎?」但還是故作鎮定的繼續上課。


說到上課,我最近已經漸漸有抓到上課的節奏,也常常掌握了上課的主導權,每天都在忤逆老師之中加速了課程的進度。像是老師如果叫我造句,我往往會和她說能不能當回家作業。她如果說不或是問為什麼的話,我都會說我回家可以造出比較好的句子(這是真的,以一個不常用單字「蜂巢」來說,我上課大概只造得出我不喜歡蜂巢這種句子,而回家比較多時間想,我大概會造出蜂巢是蜜蜂住的地方這種句子),或是說如果我把這個帶回家寫,我就可以多學一點,而我想多學一點。這兩招往往能奏效,因此我逐漸掌握主導權,雖然我一樣還不滿意。


今天也是被我掌握了主導權,所以上課就上得比較快。沒想到老師在最後十分鐘問我想做什麼,我和老師說我想學更多,都可以。於是老師拿出了西班牙文7開始翻開要我上。我之前是上5,而且沒上完(不要問我為什麼是從5開始上,我也不知道),就和老師說5不是沒有上完,怎麼不繼續上?老師說我很聰明,可以多學一點。我彷彿看到拳王爭霸戰中老拳王面對年輕選手的挑戰做出了反擊。我雖然想說什麼,但是又說不出來,因為要學更多完全是我自己要求的。而今天西文課的最後我就上了一首西文詩。


我想我的西文終究是會進步的,只要我能夠習慣不按牌理出牌的課程進度或是自己理出一套邏輯都可以。只是我覺得似乎我開始有怠惰的傾向,請讓我用兩個半首詩做為今天的收尾: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到後面完全怠惰就是在說我。


要掌握西文課的節奏呀,我想我還太嫩。另,知道為什麼和我講話每次都會離題了吧?


註: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因為不習慣早起,所以每天都在交通車上打瞌睡。有一天我同事就問我:「SOC,為什麼你每天都會在交通車上睡覺,有什麼特別的原則嗎?」我一時傻住,睡覺就睡覺有什麼原因,我就說只是習慣了。她說她覺得我這樣很奇怪,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在宏都拉斯只有做惡夢沒睡好的人,才會在車上睡覺,還有另一個睡覺的可能是因為那個人擁有一個狂野的晚上(說到這裡全車依例歡呼,並且大喊我的名字)。我是每天大概十一點多睡,六點起床的人,但還是覺得有點睡不夠,所以才會問他這個問題。


 


2 則留言:

  1. 宏都拉斯人真是熱情

    版主回覆:(12/01/2008 06:19:27 AM)


    哈哈,猴子的屬下,有笑有推。

    沒錯呀,相當熱情的一個國家。

    回覆刪除
  2. 狂野的晚上,真好笑~

    版主回覆:(11/27/2008 10:32:41 PM)


    他們也超開心的呀,宏都拉斯人最喜歡用這種事當笑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