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野台第三天小心得

實際行程:
1530~1620 濁水溪公社(道)
1620~1800 大食團(晴)
1800~1840 熊寶貝(風)
1900~1940  薄荷葉(風)
2000~2010 Yndi Halda(山)
2015~??     GARI(風)
2120~2220 OK!GO!(風)
2230~2330 Yo La Tengo(山)(還是湊個熱鬧)

濁水溪公社:
今年的有點短。濁水溪公社改組後的陣容我還沒有好好看過,我上一次看的濁水溪公社陣容還停留在吉他手張國璽,Bass手江力平的時代。但國璽去當兵,江大師也退出了,後來有再補上吉他手秀秀,Bass手哞,才變成現在的陣容。現在的陣容呀,除了主唱以外和楊乃文的樂團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所以才有和楊乃文合唱無言的結局這種安排吧),完全都是老師級陣容,而主唱小柯呢,可能是技巧性最差的主唱吧,音域可能不高,不但會拖拍還會走音。可是我一點都不關心,他是我心中最愛的男主唱,也是我心中最搖滾的主唱,管什麼走音的,要聽音準不如去聽華視兒童合唱團,還會為您演唱無敵鐵金剛呢。

但是濁水溪公社變得不一樣了,開場的時候我還以為他們是後搖團,變得超迷幻的開場。可是我只有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來。後來有唱一些經典曲目,現在的社會,農村出事情,姑嫂丸,加上臭死了的天機妙算,新專輯的無解、歡喜度慈航和迷魂陣(應該沒有漏掉的曲目吧)。然後就沒了。沒了沒了沒了沒了沒了沒了。居然沒有了,很糟糕呀,居然沒有了。好短呀,我想是場地太大,太陽太大,時間太早,迷妹太多(1976的),聽起來一點不過癮。大家太安靜了。和我過去所聽的濁水溪公社全然不一樣。

在我的印象中,農友們聽濁水溪公社是這樣聽的:數百(/數十)人聚精會神盯緊著台上的小柯,不知道他下一句會吐出什麼神言妙語來。小柯永遠都妙語如珠呀,聽他緩緩的講話,猶如在和你闡述什麼人生的大道理,但隨著他講出來那些不三不四的內容,就會給人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彷彿整個血路都通暢了。他也會莫名其妙好像日日野晴矢的拿出一些道具,什麼菜頭啦,保濟丸啦,鐵牛運功散(PS. 今年他拿出一罐痱子粉),鞭炮的。往往隨著他講話或是拿出道具農友們就會歡呼,然後背下來抄下來回家PO在網路上,當做和子孫交代的家訓或是彌留之際所說其言必善的遺言「一二三四,~~~~~」。唱歌的時候農友也不會閒著,除了忘情搖擺以外也會三不五時握緊拳頭跟著大吼,似乎要吼出所有社會的不公不義,鬱結在體內的不快之氣。啊,濁水溪公社,除了你們,又有誰可以讓我忘記心肝內凝結的怨氣呢?

並不打算看1976,加上之後的團幾乎都不容錯過,乾脆放棄76跑去吃飯吧。

吃完飯回來野台。前兩天一直待在林舞台,覺得自己已經快要變成原住民了,發誓今天不再上林舞台,而風舞台已經是熊寶貝。

熊寶貝:
這個團來自交大星聲社,和清大迴聲相同,都是來自風城,並稱好人大學雙塔的兩個樂團。普度芸芸眾生,感化中輟少年,讓徬徨的人心有歸依,失巢的野鳥有路回家的 上張 下懸大師還有特別為他們寫了一首歌「熊的寶貝,寶貝,給你一點甜甜,讓你冬夜正好眠...」,國內外演出超過兩百場,實在是一個太厲害的樂團。不過,我不喜歡,他們效果器玩太兇了啦,雖然是這一類團裡面音樂性比較夠的,可是tone調那麼尖是怎樣,耳朵都快爛掉了,音色實在有夠難聽,我覺得應該是PA的錯吧,哪有人高音調那麼多的,他是以為觀眾都聽不到蚊子飛嗎?太可怕,耳朵慘遭重創的一團。歌或許是還滿好聽的,可是音色我實在非常不喜歡。

薄荷葉:
本來是打算QURULI那邊跟著湊熱鬧的,不過看了jealkb讓我對日本團失望透頂,於是強拉翁芭樂和我一起為了心愛的小倩看薄荷葉。薄荷葉果然是黑暗系樂團,可是真的好好聽唷。小倩還是一樣的殺,讓我感覺追追追就是為她寫的。衝滿殺氣的女主唱呀。好聽,果然嘴巴上說不聽,身體還是很誠實的去聽了。


這張有沒有像梁靜茹?

我不是故意只照小倩的。只是這張好像是三天野台晚上唯一有拍成功的一張夜照。特別擺上去。我也有照ton8和啾寶,只是我擺在相簿裡而已。

Yndi Halda:
本來想聽這個團,於是跑去聽。人實在是很多,擠不進去只能看大螢幕。透過大螢幕看,發現樂手都長得一臉宅男樣。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是一個後搖團。後搖團者,最重氣氛的鋪陳。所以這個團我好像有聽懂了,我在要爆炸前20秒忽然和翁芭樂說「要爆炸了」果然他們就爆炸了。我覺得啊,看這個團有點像在看 片,完全都抓得到節奏,該快的時候就快,該激動的時候就會激動,該有高潮的時候一定會有所準備然後就高潮了爆炸了。覺得沒什麼新意,就決定先去下個場子先佔OK GO的位置。

GARI:
意料之外的團,在風舞台呀,人很少,我們本來也沒打算要聽,就只是坐在PA台旁邊的階梯上休息。不過聽了沒兩者我就忍不住到前面站著看。再多看一首就忍不住跟著跳了起來。好棒的音樂呀,強烈的節奏讓人忍不住跟著跳了起來。主唱長得滿帥,不過看起來就是個性很差的臉,讓我對日本團有恢復了信心。

OK GO:
老實講,扣掉跳舞以外,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美式搖滾團,很直爽很快樂這樣。但跳舞真的還不錯啦。不過背後的迷妹很吵,一直尖叫,真不知道有什麼好叫的,吵死人。還一直喊一些破爛英文,什麼「You are too sexy.」「I Love you.」「We need you.」可以讓我專心聽完一首嗎?或是講一句話超過五個單字加上子句、過去分詞配合現在完成進行式修飾以後一次講完就乖乖閉嘴嗎?一直尖叫一直尖叫,真不知道是來看表演還是來演恐怖片。

Yo La Tengo:
完全是人山人海的團,不知道大家都是真的有聽過還是和我一樣來湊熱鬧的。我並沒有很感動,雖然感覺有聽懂。已經遠到看舞台也覺得遠,只好偷偷躲在PA先生旁邊看監控轉播的小電視。

今天從頭到尾沒有碰到米血,2007年野台,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