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愚公移山第二部

沒聽過愚公移山的兒童不適合看這篇。
前半部是貼國文課本裡的課文翻譯。我是從台北市立景興國中國文科的網頁貼出來的。

 太形、王屋這兩座山,面積長寬各七百里,高有好幾萬尺,本來是在冀州的南部,河陽的北邊。在北山有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九十歲了, 他的家正對著這兩座山,對於山北通道被阻擋,進出都要繞路遠行的情形,感到苦惱,於是他就召集一家人來商議說:「我和你們盡全力來剷平險阻,使能直通豫州的南面而達到漢水的南邊,好嗎?」大家都異口同聲,紛紛地表示贊成。

他的妻子提出疑問說:「憑你的力量,連魁父那樣的小山都毀壞不了,對於太形、王屋能怎樣呢?而且把挖下來的泥土和石頭擺到哪裡去呢?」大家紛紛回答說:「把它投到渤海的邊上、隱土的北邊。」

於是愚公就率領他的子孫、挑擔的三個壯丁,開始敲石頭,挖泥土,用畚箕把泥土和石頭運到渤海的邊上去。鄰居京城氏的寡婦有個遺腹子,剛到換齒的年紀(約七、八歲),他蹦蹦跳跳的去幫助他們。

只有在寒暑更替,季節變換的時候,才回來一次。

河曲智叟笑著阻止愚公說:「你太不聰明了,像你這樣大的年紀,用剩下不多的歲月和體力,恐怕連這山的一株草也毀壞不了,對這麼多的土石,有什麼辦法呢?」北山愚公長長地探了一口氣說:「你這麼固執,固執地連一點都不通事理;還不如寡婦和小孩,我雖然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啊; 兒子又有孫子,孫子再生兒子;兒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孫子;這樣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啊!可是山卻不增高,何必擔心山不能剷平呢?」河曲智叟聽了無話可說。


愚公過世之後,愚公的兒子不鑿石頭、不挖泥土,每天只是砍砍樹,到後來砍出了一塊地,就開始種高麗菜、種白菜、種蔥、種蒜。等種子發芽的差不多後每天只是隨便耕個兩下田就回家睡午覺。河曲智叟的兒子遵循他爸爸的遺言,再度來到愚公的家,卻看到愚公的兒子在睡午覺,忍不住再度出言相譏「啊你爸爸當初不是很嗆,怎麼兒子移個兩下山就不移回家耕田睡午覺啦?」

愚公的兒子不以為然的說「幹,你懂個雕?你難道不懂在山上爛墾就會引起土石流,土石流一次帶走的石頭就比我們移山移一年所要鑿的石頭還多。多種的菜不但可以拿來吃還可以拿來賣。而且恁爸什麼事不會做就是會生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生兒子,兒子又生孫子,這子子孫孫是無窮盡的,生到有一天工業革命了,去買炸藥、挖土機和砂土車來炸山和搬土石,大概只要半年就可以把以前四十代的份都做完了,還怕移不完山嗎。炸出來的土石還可以賣給砂石業者,回頭又是賺一票。你連這都不懂,愧你還是河曲智叟的兒子!」河曲智叟的兒子聽完就自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