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夏天是R0CKER的季節

不管怎樣,我越來越相信只有海洋音樂祭才是台灣指標性的搖滾音樂祭,其他音樂祭和海洋音樂祭比起來簡直什麼都不是。我會做出這個台肯的推論是這樣來的:我最近因為剛轉換生活環境的關係,就少不了自我介紹,也多了很多像一張泛黃的白紙那樣重新面對其他人的機會。有時候會聊到喜歡聽的音樂,我呢,雖然看起來不太搖滾,但還是常常自詡為一個假搖滾客。所以我就會說我喜歡聽搖滾樂,偶爾還會去看團之類的。接下來我大概會面對到一個問題「那你都去什麼地方看團」我講了我的答案之後對方常常會用一種我是不是漏掉了什麼的表情問我說「那你會去海洋音樂祭嗎?」當我說我不喜歡和別人擠所以通常會選擇不去的時候。我就會發現我面對的是一種鄙夷的眼神,那閃閃動人會說話的眼睛彷彿告訴我「我看穿你了,你這個假搖滾客,你一點都不搖滾」我甚至會覺得,如果和我說話的是個美國佬或是ABC,他大概立刻會站起來說我是個lier,如果我面對的是的孟母,他大概立刻漏夜搬離我家;如果我們都再年輕個25歲,大概立刻就會有人和我說「我不跟你好了,我要和你切八段。」唉,聽個音樂而已,有必要那麼嚴重嗎?
而我也相信夏天是屬於R0CKER的季節,雖然我從來都不知道台灣有那麼多的R0CKER,雖然我也從不覺得R0CKER到冬天就搖滾不起來了。但我永遠會在七月左右看到啞虎騎哞看到和優質型男相約貢寮海灘一類的標語,或是適合音樂祭穿的泳裝之類的廣告。這些標語一再的告訴我們,搖滾的時代來臨了,不管是不是R0CKER,都要去貢寮海攤。所以我會在七月左右看到有些人的MSN上面是什麼海洋音樂祭之類的暱稱(不用看了,我故意挑在海洋音樂祭以後發這篇文章就是不要讓大家去對號入座,如果現在還有人在用這樣的暱稱,要嘛就是他還在用撥接上網,不然就是你被封鎖了),這時候就會有全台灣充斥著R0CKER的感覺。雖然我是個劣質宅男,從來不和人相約在貢寮海灘,不過這樣的氣氛我確實感受到了。

可是真的有那麼多搖滾客嗎?我一直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我認為,參加海洋音樂祭是一個相當不搖滾的行為,真正的rocker應該都是環保人士,雖然可能吸毒嗑藥又反上帝,可是他們會告訴你要慎防全球暖化,避免溫室效應,在告訴你布希是個恐怖份子宣揚無政府主義的同時會告訴你氣溫低於28度的時候不要開冷氣。唉呀,我好像把rocker和straight edge混在一起了。不過我還是要說,海洋音樂祭的海灘根本就是假的,是為了海洋音樂祭的目的特別把砂從別的海灘運來的人工海灘。為了環保請不要去海洋音樂祭湊熱鬧。

什麼,你說真正的R0CKER不管這些?管他什麼道德規範,R0CKER追求的是反叛。可是可是,大家平常都有用行動支持搖滾樂嗎?有掏過腰包買過搖滾樂的CD嗎?這樣可以算是搖滾客嗎?喔,你說購買音樂CD是不搖滾的行為,是受到資本主義影響下的愚蠢行為,你說真正的R0CKER都奉行修正過的共產主義─我的就是你的,你的還是你的,所以所有的音樂都要用下載的。呃,好吧,個人價值觀不同,那真正的搖滾客總該分得清楚什麼是吉他什麼是Bass吧?啊?你說不用,你說分辨吉他和Bass是娘娘腔愛上網的文藝青年才有的行為,R0CKER重視的是態度,就算拿一支掃把也可以很搖滾,就算是彈假琴,放卡拉,只要態度對了也可以很搖滾。好吧,我不懂態度這種事,算我的錯,那平常大家去看會在海洋音樂祭表演樂團的現場表演嗎?喔,你說不用,是因為需要門票嗎?不是,是因為真正的R0CKER可以用心電感應來感受搖滾樂,只要時間對了就可以臭氣相投讓你們超high的?真是太難理解了。所以你們也從來不支持需要購票的搖滾活動囉?好吧,我終於猜對了。你說你們要學習的是「屋死大可」推倒圍牆的精神。

原來「屋死大可」人人合作愉快的場景才R0CKER的目標。LOVE &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