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言午美靜你在哪裡?

之前在ptt八卦板看到許美靜在六月份要出新專輯,可是現在六月都快過完了,卻根本不知道新專輯在哪裡。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根本不認識許美靜(嚴格來說,現在還是一樣根本不認識)。我在逛書店的時候聽到了一首歌,那首歌是這樣唱的「我的心早已經一片黑暗,再沒有什麼是可以點燃;我只剩眼角的一滴淚光,怎能把這世界照亮?......」那時候的我並不見多識廣(現在應該也不算有吧),但至少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好歹我那時候還在發育,還懷抱著只要一天喝下30公升牛奶隔天醒來就會發現自己長高了一公分之類不切實際的夢想,長大了說不定還可以當醫生或是電腦遊戲設計師呢。這樣的歌詞對我來說根本就是黑暗到了極點了。完全是讓我大為震驚,這個世界怎麼可以有那麼黑暗的歌詞,還拿出來賣,真是太不得了了。少女情懷總是詩,而少年呢,大概就喜歡故做成熟吧,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去買她的歌來聽。然而我並不知道她是誰,不知道就算了,更愚蠢的是,我根本就以為她是王菲了(呃,好啦,那時候還是叫王靖雯)。那時候是一個沒有google,一般人更不知道什麼是internet的時代。我隔天立刻跑去問我們班的同學,王靖雯的迷妹,小黑那條歌是什麼歌。雖然我很努力把歌詞拼湊出來了,但因為歌根本不是王靖雯唱的,雖然我們兩個都很努力了,但小黑還是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歌,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歌。後來我把歌詞淡忘了,但我一直記得曾經有一首歌是那樣黑暗到了極點。那時候我國中。

我也有點忘了後來為什麼我知道那條歌是叫鐵窗,而且是許美靜唱的了。如果我的記憶還堪用的話,那應該是聽廣播的時候又聽到,然後主持人說剛剛為您播放的是鐵窗,大概是這樣吧。反正知道這件事的我很高興,立刻衝去公館玫瑰買了她的精選輯,靜聽精彩13首。現在想來那張精選輯根本也是騙人的舉動,因為許美靜之前也才發了兩張專輯,完全就是錄取率高達50%的精選輯呀。可是那時候的我根本沒有想那麼多,而且還聽的很高興。每天回家都要聽一遍,要是我那時候念書有像聽她專輯一樣用功,高中前兩年功課也不會那麼差了。總之我完全是瘋狂的迷上了許美靜。在一個月內就把她的CD買齊了。然後就是天天聽天天聽。

我已經忘了是哪一年的暑假了,隨著年紀漸長總會有些回憶被拋棄。那時候的我暑假還有參加國中童軍團的校友活動,還有幫忙回去帶國中學弟。我完全忘了是哪一次的活動,是去什麼地方。我只記得那時候我們一群人走在大馬路上,大概是要去爬某座山吧,至少是條往上的大馬路。學弟們和學妹們走在我旁邊,我們把所有能唱的童軍歌曲都唱完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唱起了鐵窗,唱著唱著旁邊的學弟也跟著唱了(不過我根本不關心,那時候不關心,到現在也沒有關心過),學妹也跟著唱了,於是我們一群人唱著鐵窗,唱著遺憾。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很遺憾,我居然連學妹是誰長怎樣都忘了,印象中應該也有機會是個正妹呀。算了,這根本不是重點,我倒是記得那條路很長,長得好像永遠走不完,我們真的是一路唱著許美靜的歌,唱著夜歸,唱著城裡的月光。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許美靜有那麼紅嗎?居然大家都會唱。我連跟誰唱歌都忘了,只記得我們唱著許美靜的歌,還記得那天太陽很大很大,天空很藍很藍。

不過,我要說的是,在唱片公司正確的包裝手法下,整個高中我一直以為許美靜是個超級大正妹,這完全是從靜聽精彩13首的封面就開始誤會了,就算我現在拿出這張CD,看到了封面,我還是會以為許美靜是個正妹,然後封底又是一張糊糊的照片,整個歌詞本裡面都是類似這樣的手法,不是用一些比較特殊的角度就是沒有對到焦,加上許美靜的聲音又很好聽,對高中的我來說許美靜根本就是天使呀。就算後來買了遺憾和都是夜歸人兩張專輯,我還是覺得她很正,因為都是一樣風格。(不用問我了,我不會承認這是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她那時候發專輯的頻率很接近一年一張,高中我就買了三張專輯和一張精選一共四張,而我一直都覺得她是正妹。(我要再出來罵一下滾石,滾石只會把是正妹的徐懷鈺包裝成不是正妹)

後來到了大學她出快樂無罪的時候,我才發現她是角度型正妹,大概只有幾個角度是正妹。但我還是一樣的愛她呀。我記得許美靜有來我們的校慶演唱會,那天剛好從台北跑來新竹找人的學姐淒慘的被我強拉來聽校慶演唱會。還被我強迫一起舉手索取海報,但我們那時候坐太遠了,還是沒有拿到。不過能夠親耳聽到許美靜的現場已經是很美好的回憶了。而後許美靜不知道為什麼就慢慢淡出了。我一直以為是上華經營不善的關係。

之後許美靜根本就是消聲匿跡,完全沒有她的消息。一直到前陣子才有什麼她大鬧酒店還說什麼叫我上帝(Call me god)的新聞。但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負面,反正搖滾底的我根本不覺得這有什麼,Robert Plant也還不是有說過我是金光神(按他名字的wiki連結以後找"I am a golden God"就可以看到),我只是更加想念她而已。她的聲音是那麼的溫暖,歌是那麼的好聽,怎麼不再回來呢?

快回來吧,許美靜,你到底在哪裡呢?雖然我的心現在只屬於徐懷鈺、楊乃文、陳綺貞、薄荷葉小倩、Tizzy Bac惠婷、草莓救星腊筆、Linda Perry、Joni Mitchell、Alanis Morissette、Dolores O'Riordan與Janis Joplin等人,但我一直有在心裡面幫你留一個專屬的位置,許美靜,快點回來吧。雖然CD現在真的賣很貴,貴得好像買CD的人都是傻瓜,但我也不差再傻這一次,快點回來吧,許美靜。我一直在等著你喲.......


2 則留言:

  1. 那的標題真是妙啊! 用過FTP的都知道...

    版主回覆:(06/12/2008 12:22:30 PM)


    是的,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言午如芸,言午哲珮,孤星三戾

    回覆刪除
  2. 在下已前也很喜歡她過,買的還是錄音帶呢(遠目)
    之前聽你說會發新專輯,在下也在癡癡的等...等呀等(滾來滾去)

    版主回覆:(06/27/2007 12:22:42 PM)


    我也不是故意要晃點你的呀,許美靜到底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