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橘子金棗薄荷百香果

如果我祖有恆產的話,早就去當農夫了。而且還是當一個會算微積分、解工程數學、熱愛獨立音樂、使用自由軟體的農夫呢。
之前找工作閒著無聊,又開始種橘子,打定主意種成像盆栽那樣就好了。柑橘類的種法都差不多。我用的是茂谷的橘子。

剛開始發芽,只有幾株而已。

我後來知道為什麼要去種皮了,去種皮是為了可以讓種子接觸水的時間比較統一,可以一起打破休眠,發芽的時間也會比較差不多。所以感覺如果沒有要種盆栽的話,有沒有去種皮沒差。去種皮的時候要小心,不要連芽點也剝掉了,剝了就沒救啦。這次我有去種皮。


發芽的樣子,橘子剛開始的葉子很像蝴蝶翅膀。左上方那盆是種成盆栽的金棗。右下方是我妹種失敗的貓草,我們放太久了,種子應該都死了吧。

側面照,實在還滿古錐的。

柑橘類的種子一發芽都綠油油的。不過我一直很好奇以後會變怎樣,感覺養份隨時可以會用完勒。

結果最後我種太多了,根本就是爆盆,那時候一顆橘子有二十幾顆種子,我全種了,搞得現在超擠,一點美感都沒有。


金棗後來算是有換盆成功,不過也不小心掛了兩棵。這是剛開始換盆兩個星期左右照的,最小那片葉子是換盆後才長出來的。那時候看了很高興,因為感覺就是有換盆成功。

剛剛去澆水的時候順便照的。被不知道是什麼蟲吃掉葉子。很心疼哩。網站上的資料說柑橘類的葉子很容易吸引鳳蝶來產卵。結果它說的一點都沒錯,在還有四片葉子的時候就發現葉子被啃了。翻了葉子一下果然有一隻毛毛蟲。雖然說我種金棗本來就有吸引鳳蝶到院子來飛的目的在,但葉子只有四片實在經不起吃,只好忍痛把它移到別的盆子,但我看也兇多吉少了吧。明年再來產卵吧,葉子讓你們吃個夠。(不過移開那隻毛蟲之後,葉子還是有被啃,但就變成小小一個洞,很像是被蟑螂咬過的布的那種感覺,可是找不到兇手,很苦惱哩。)


薄荷相較金棗就長得沒那麼好。本來之前已經準備採收一部份來煮薄荷茶了(?)。結果遇到梅雨季,淋雨淋了兩個星期之後去看發現葉子都貼到地上啦,還掉了一堆,變成稀稀疏梳的樣子,就是現在這樣。還要重頭來了。別人薄荷是都種到爆盆,雖然我也差不多了,不過真的功虧一簣了。一方面怪雨,一方面就是我盆子太小了,很難長得很茂盛。

我薄荷和金棗除了每天上班前會去給他澆水以外(薄荷一定要天天澆勒,不然葉子會黃黃乾乾的不好看),喝完牛奶以後我都會拿空罐子裝個水再澆花,感覺有長得比較好,至少有心理作用唷。


我說過了,我很愛吃百香果,所以上次吃到百香果的時候,我順便挖了一點點子種看看。大概是一月的事吧。不過呢,它們一直沒給我發芽,我本來想說沒救了,不過還是有照常給它澆水,沒想到六月初出差一趟回家就發現有一棵發芽了,原來是害羞怕給人看呀。

剛發芽的時候很好笑,完全就是一顆百香果子下面長出一條綠綠的東西。因為下班都晚了我也沒有去照相,這幾天子的殼已經已掉下來了。不過還是連著一層百香果子形狀的皮,很好笑。實在不太會拍近距離的東西,加減看看吧。感覺之後子葉會把果皮撐爆,然後開始生長哩。現在就已經有那種感覺了。

1 則留言:

  1. 我種的橘子盆栽先前也跟你的一樣綠意盎然. 但最近發現有几株變黃了... 很像枯了.. 是水太多嗎? 還是水不足呢?
    快救救我的盆栽..
    我不想看它掛點...

    版主回覆:(01/20/2010 04:42:12 AM)


    嗨,你好,
    光憑這樣的描述,我沒有辦法知道是什麼問題耶。
    你說枯黃是指葉子很乾嗎?還是黃掉整個濕濕軟軟的?

    建議你可以找幾個專業一點的植物論壇,
    (譬如說花花世界,網際花壇,塔內植物園,甚至是ptt植物板)
    貼上你盆栽的照片,應該可以得到比較專業的回答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