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5日 星期一

戰慄傳說讀後感

  利用每天睡前一點時間把這本書看完了。呼,有點失望,不過我想應該是我的問題吧。我實在太愛看恐怖片了,所以很多都麻木了。還是我想像力不夠啊?有點不確定就是了。

  這本書裡面大部份的恐怖是建立在不明的外星怪物上。如果要講整本的恐怖,那大概就是未知。不過,或許是因為時代的差別,我並不會對這樣子的東西感到害怕。因為似乎有點太古老了。

  該怎麼說那個古老?我想對我來說不是手法老,因為我看過的恐怖小說並不多,頂多只有一點點愛倫坡,而且印象也不深。所以裡面的橋段對我來說都陌生。而且老實說,其實裡面幾篇故事我讀起來也還是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所以並不是因為它是恐怖小說的原型所以不新鮮也不恐怖。

  應該說是故事裡害怕的東西因為時代的演變而變得沒那麼可怕了,就好像清朝人會怕照相可是我並不怕是一樣的道理。裡面的克蘇魯神話,其實是潛伏在地球的外星生物,常常都在等待適當的時間復甦然後等著奴役人類。就是這樣讓我不覺得可怕了。在看到這樣子的設定時,我想到的是H.G. Wells的The War of the Worlds,或是小時候的異形終結者,ID4。好久沒有看到想征服地球的外星人了,真是相當親切啊。在二十世紀之後,科幻小說裡的外星人角色慢慢從征服者轉變成為引導者。就好像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轉化成艾西默夫的變人一樣,角色不再對人類有傷害性。看到了這樣的設定,親切溫馨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害怕呢?

  再來,他對於恐怖場景的描寫,很多都是「褻瀆的」「駭人的」「對道德藐視」這樣的形容詞。這對我來說有點太抽象了,我常常會想像不出來它到底說的有多恐怖。我能了解書裡面具象的場景,房屋,擺設,這一點作者營造的很好,可是到真正恐怖的地方,卻出現了抽象的形容詞。因為我不是信一神教的,所以我不太能感受到「褻瀆的」這三個字可怕在什麼地方。當然也不會有害怕的感受。我想是因為書中的恐懼是來自未知,所以沒有辦法對恐怖有太精確的描寫。

  我猜,因為我不了解真正的寫作順序,只能用猜的。這本書裡面,我猜收了很多不同時期的作品。因為對場景的描寫很明顯可以看出風格不同﹝我想說的是,和上面不一樣,有一些開始具像的描寫了外星怪物的長像,勉為其難開始一點點噁心的感覺﹞,所以會有不太統一的感覺。這在出現了克蘇魯神話的部份最為明顯,主角常常會念出一些克蘇魯神話體系中的神祇/ 惡魔的名字。這些往往就只是名詞,頂多附了註解。但就一個初入門的讀者,只會覺得莫名其妙。我想或許是因為,作品的出現年份不一,所以可能會有應該具備的知識讀者並不具備的情況。克蘇魯神話體系在這一本書裡面描寫的不系統化,所以會搞不懂作者所營造的恐怖氣氛。

  作為一本恐怖小說選,這本書帶給我的害怕其實滿少的。但作為小說,我倒覺得還算不錯。書中對場景的描寫仍值得一看,儘管恐怖場景部份略嫌不足。故事的編排也滿有創意的。我想,如果會覺得我對這本書很失望,也是因為我對這本書的期望太高了。

7 則留言:

  1. 嗯...其實這些所謂的褻瀆方面的恐怖意念是需要想像的, 如果您以前有看過一些關於此類的電影或是卡通漫畫, 像是烙印勇士, 所謂的褻瀆神祇其實就是對女人們親吻邪神山羊頭的陽具之類, 或是將人體器官開腸剖肚之類的吧!! 沒有描述大概只能靠經驗想像啦! 哈哈!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其實我知道褻瀆是什麼,
    不過因為我不是一個虔誠的信徒,
    所以對我來說褻瀆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還是要考量到小說主要的創作時期是在一戰後,而裡面所做的對於當時來說的所有創新也幾乎已經融入大量恐怖片與遊戲之中,只少對於這種洛式恐怖的愛好者來說,這故事欣賞有兩種層面,一個是以角色視角以一無所知的狀態感受作者帶來的絕望,另一種是以上帝視角去欣賞裡面脆弱的人們如何一點一滴的陷入瘋狂,只不過這本戰慄的傳說因為翻譯問題,幾乎被克蘇魯老粉視為不可名狀的黑歷史,也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邪神被翻譯成叉燒國,而此書作者在那個年代,對於恐怖小說可說是一個重大的變革,將傳統的哥德式恐怖文學,邁入古典怪譚文學代表性作家,也是史蒂分金親自指名的偶像之一,而目前最新的文學轉折是在2000出現的新怪譚運動,但新怪譚是否有實力能接下另一個世代的怪奇文學就是另一回事了,而洛式恐怖的一大改變就是將傳統哥德式恐怖的感性主觀對感性主觀變成主觀對理性客觀,而新怪譚則是客觀對客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好像寫了這篇文變成拋磚引玉。
      看完您的回覆讓我覺得應該要找時間看一下新譯本,也讓我想找找新怪譚這個文類的書來閱讀。

      刪除
  3. (這段只限於講克蘇魯神話)雖然以目前克蘇魯神話主要分成兩派,分別是忠於原作哲學精神的洛式恐怖派和以各種二創補充世界觀的神話派,基本上洛式派的人為那些邪神是過於強大的存在,而支配與情感對於那些神來說都是多餘的,洛式恐怖的出現是人們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人們見證科技在一戰中幫助人類如何更有效率的殺人之後,以及沒有目的與意義的戰爭漩渦之後,有著大量移民人口入境的美國,鄉村保守排外主義盛行,禁酒令引響了黑市走私盛行治安敗壞,而人們對於傳統的故事早以感到乏味,而洛式恐怖在當時是極具創新的文學風格,對於恐怖的描寫不是人心險惡於駭人兇獸,而是更加龐大的概念,而不斷的去對比,凸顯出人類的渺小與絕望,比起傳統哥德式以人類的感性去面對感性的靈異,克蘇魯神話更多是以感性的人類去面對絕對理性的靈異,傳統的哥德恐怖故事中,反派大都是玩弄人心的惡魔、帶有恨意的鬼魂或是隱藏在人內心的怪物,而洛式恐怖中,反派大多都是那些早已超越道德的邪神,以及那些盲目崇拜的信徒和怪物,那些邪神並不能用邪惡來比喻,因為他們強大到根本不把人類的文明放在眼裡,摧毀人類文明如同走路踩死螞蟻一般毫無惡意,因為人類文明無法對那些故事中邪神造成任何威脅,正是這種絕對性的差距導致故事中的角色走向絕望與瘋狂。這種絕望與壓迫,正是洛式恐怖文學的魅力所在。而克蘇魯神話則是屬於脫離本身思想的二次創作,其中也有其他古典怪談作家的作品,史蒂芬金的迷霧多少也算,就有終北大陸系列(這系列我目前沒有找到翻譯本,好像是某種大型類異世界史詩)、克蘇魯神話跑團桌遊,以及衍伸的各種遊戲(最後一扇門是個人覺得蠻有味道的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怪譚)目前比較有代表性的就屬於SCP基金會的網路文學站,在小說比較有代表性的則是遺落的南境三部曲,第一部曲湮滅已經在2019有拍成電影,第一部的風格還是偏向洛式風格,後面兩部就是完全的新怪譚風格

      刪除
    2. 真的好謝謝你的留言,在我這個杳無人跡的網誌還願意留下如此具有知識性的留言。這篇文章因為有你的留言而在網路上有存在的價值!

      刪除
  4. 這個影片算是比較好的介紹了新怪譚文學
    【混核理論】VOL.23這場改變“克蘇魯神話“恐怖小說範式的革命,我們都是見證者和親歷者
    https://youtu.be/7d_7VEpY8g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