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3日 星期二

沒有英雄的世界

西元1988年一月13日,台灣島上最後一個活著的神也死掉了,從此之後所有的神都只存在人們的心中。而這個島上的英雄不知不覺的,也跟著神一起消失了。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有超級英雄的電影,我總是會想要去看,就算明明知道可能劇情很爛,可能只有特效,結局也一定是邪惡終被打倒,正義獲得伸張。可是我就是會想去看,儘管我是住在一個沒有英雄的世界裡....

英雄一定要很完美吧,至少小時候我是這樣覺得的,每個英雄都很壯,打在壞人身上都會有蹦蹦崩的聲音,蝙蝠俠在扁人的時候,甚至會有音效字幕從壞人身上飛出來。任何人都打不倒英雄。

長大了以後,才知道英雄其實是有缺點的,超人怕一個怪怪的元素,蝙蝠俠打擊犯罪是為了消除自己心裡父母被殺的陰影,蜘蛛人為了怕心儀的女生受傷害,也不能和女主角在一起,夜魔俠更慘,喜歡的女主角直接死掉了。隨著自己越來越大,一個一個英雄也開始變得不完美。但他們還是存在,存在一個想像的世界裡。

在這個島上,當然不會有超級英雄,因為超級英雄的存在是為了要掃除反派,一個又一個的超級大壞蛋,他們是絕對的惡,沒有辦法被原諒,每次出現大概都會從越獄開始,或是為了一些無聊的事情幹一些十惡不赦的壞事。所以超級英雄們都可以盡情的扁他們,揍他們,把他們抓起來關,比較兇一點的英雄,還可以直接把壞人殺掉。反正壞人可以不需要人權,也不會有家人幫他們擔心,如果有的話,全部一樣是壞人,他們叫做黨羽,一樣一起抓起來。

所以我們不會有英雄,因為我們沒有絕對的壞人。某些人眼裡的壞人,可能是其他人眼裡的好人。就算沒有人認為他們是好人,他們也一定有苦衷。就算真的沒有苦衷,最大不了也可以無限上綱變成政治迫害。反正大家要壞都是有理由的。我們要原諒,我們要體會他們的苦衷,真正沒有辦法了,也要給他們機會請律師。難怪我們沒有英雄,不能痛扁壞人的英雄算什麼英雄。扁了以後說不定要被告傷害,殺人未遂,防衛過當。就算沒有扁他們,直接抓起來,也還要一起上法庭,一起去作證。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可以想像,蜘蛛人在上法庭的樣子。

再也不會有所謂的英雄了,甚至連彈吉他,我們想要一個吉他英雄,也都不會有。不夠紅的吉他手沒有人知道,夠紅的吉他手直接蛻變成了偶像,為了顯示自己與眾不同,不是迷弟也不是迷妹,當然要說他們彈不好說他們爛啊。他們再怎麼會彈也不可以說他們好,要說好也一定是外國人好,只有外國人才是吉他英雄。「我都不是英雄了,怎麼可以允許別人是呢?」雖然很可能批評的人只有嘴炮比人家強,但那又怎麼樣,又不是只有幹過市長的人才能批評市長,不是嗎?

所以英雄都不存在,有的話也一個一個失去了理想。過去在民主路上奮鬥的人物一個一個變成了政客,不管有沒有失去理想,總是會有人批評。同邊的也好,不同邊的也好,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位子上,拼命吵鬧著,不願聽到另一邊有別人好。不過也不一定啦,或許是理想和我們不一樣,理念和我們分開了,人總是會變的,我們會變他也會變。但是理想和自己不一樣,又怎麼可能認為他是英雄呢?超人是人人都認同的,蝙蝠俠也是。不管他們撞壞了多少車子,爆破了多少大廈,都還是人人誇讚,不誇讚,難道要變成邪惡同路人嗎?

也難怪我們沒有英雄,因為有了英雄就會有絕對的價值觀,可是我們百花齊放,相互爭豔。我們有各式各樣的美與醜,好與壞,什麼事都不再是絕對。從這個角度反過來想,事情也會完全不一樣。我們的世界繁花盛開,太美麗也太複雜。

只是,雖然我已經長大,在看到公車上戲院裡一齣一齣的英雄電影預告,我一樣還是會想去看。就算是幼稚,就算是簡單。或許是因為,有英雄的世界裡,事情總是比較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