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9日 星期二

義字倒過來寫就是我王八─讀《溫瑞安•刀叢裡的詩》

千古功過唯一笑 即是流螢也點燈
終身未許狂到老 一時能狂便算狂

很久沒看武俠小說了,我對武俠小說的印象一直都還停留在古龍和金庸裡面,如果要多算的話,就是倪匡和黃易吧。不過就算這樣,上一本看過的武俠小說,大概也已經是高中時的事了。不過上次在馬克斯威站的星雲武俠板看到了刀叢裡的詩書評,被論斷是溫瑞安畢生最高成就云云。就有了一看的念頭。不過,因為是在學期中看的,一天只能看個半章一章,然後分個二十幾天看完,難免會看了後面忘前面,這個是我要之前先講的。

不可否認,因為是先看了書評再看小說,所以對小說的整個走向都已經先有了了解。對於溫瑞安的慣用手法,劇情走向,都在心中有一個底,所以自己在看的時候不免精彩度打折。只好認了,因為不是書評我也不會來看這本書。

扯了一堆和書沒有關係的,回到正題好了。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故事,一個大俠被背叛了。他的朋友他的幫眾全部眾叛親離,只剩下他的對手和他的紅顏知己在努力奔走想營救他。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讀到這樣的故事不免心中有點蒼涼,這個故事裡的背叛,不是故事中段有人背叛,然後有人被殺個天翻地覆像霹靂布袋戲。而是一開始就已經發生,故事裡的主角們,一個一個在收拾背叛的殘局,承受背叛的痛苦。裡面講的,不是主角武功高強大展身手;是主角任憑身手多麼的高超,卻受限於制度,受制於官府,有技難伸。看了感覺不是很好,不過我想是這也是這本書成功的所在,這本書雖是武俠小說,但武技俠義只是皮,骨是人性。這裡的俠,不是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其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阨困的俠客。這裡的俠,比較像是我們社會周遭活生生的人,只是朝代搬到古代而已。

不過既然是武俠小說,難免要以武犯禁一下,要營救主角的兩路人馬採了兩個做法,一路是以文亂法走官府路線的救法,一路是以武犯禁率眾救人的做法。但我覺得這裡或許是整部小說失敗之處。既然是率眾救人,敵方也一定會結黨防守,所以是一大票人在打。古語有云殺人一萬,自損八千,一旦多人亂鬥,難免有眼花撩亂的感覺,不知道傷的人是誰,死的人是誰。而且人一多就很難有深刻的描寫,出來幾個才過一下就死光了,人物完全變成消耗品。打油詩裡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竟成了這段最好的描寫。只看到一陣腥風血雨,好像春天裡快速凋零的櫻花叢,一片鮮紅,但卻搞不清楚現在流的到底是誰的血。

不過我想那可能是我斷斷續續看的關係,不專心所以才記不住出場的人。但即使是如此,這本書還是好看,就算不論劇情的獨特,溫瑞安文筆之優美,詞藻之華麗,不免讓人有為文當如是的感覺。至於是否是溫瑞安畢生代表作,我沒有辦法去論斷,我根本不識溫瑞安,又怎麼能評斷是否是一生最高。不過,如果是像我一樣,很久沒看武俠小說了,又想重拾刀劍,這本是不錯的選擇,短又精彩,叫我要怎麼選下一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