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失女招領

 早上依例帶阮囝去巡公園(工地)。

也沒有特定要往哪個目的地走,反正他指哪裡我就走哪裡。結果他都指家裡附近的幾個工地,在到處看怪手挖東西或是鑽掘機鑽地。看著看著我想也差不多了剛好天空也開始飄起了細雨,一面教他「遮叫噴點」一面背著他往回家的路上走。

不過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大概四五歲的小女孩在前面走得有點快,但感覺似乎滿可愛的。就和他說「你看頭前彼個姊姊真古錐。」 但我發現小女孩好像在哭,然後越走越快。因為和回家方向大概一致,我想說跟著她走一段看看她能不能找到她爸媽。於是我繼續發揮解說役的功能,一面偷偷在後面跟著走一面偷偷和阮囝說「頭前彼個姐姐若像是爸爸媽媽拍毋見,一直哭。你了後若佇外口耍,一定隨時愛注意爸爸媽媽佇佗位,毋通一個人顧耍。當時拍毋見攏毋知。(前面那個姐姐好像和爸爸媽媽走失了,一直哭。你以後如果在外頭玩,一定要隨時注意爸爸媽媽在哪裡,不要只顧著玩,什麼時候走失都不知道)」

跟了也應該快兩百公尺,看起來大概爸爸媽媽也不在前面。我和阮囝說「你小等一下。爸爸來去問彼個姐姐敢有需要鬥相共。(你稍等一下,爸爸去問那個姐姐是否需要幫忙)」 快步趕上那個小女孩,問她「妹妹,你是不是找不到爸爸媽媽,你知道他們在哪裡嗎?」

結果小女孩一聽到我叫住她,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一直說「媽媽媽媽」我問她「你知道自己哪邊來的嗎?我帶你回去找媽媽好不好?」她就立刻要和我回頭但是還是只哭著說媽媽媽媽。結果就在同一個時間,我身邊忽然不知道哪裡冒出來兩個歐巴桑,一個把妹妹叫住「你不要動,在原地等。」一個說「妹妹不要哭,阿嬤帶你去找媽媽。」小女孩立刻改成哭喊「阿嬤阿嬤」結果(忘了是哪個)歐巴桑說「不然帶去給里長廣播。」想想也是有道理,就決定跟著他們去里辦公室。

先前因為阮囝指哪我就走哪,其實這邊離我家已經有一小段了,根本也不是我家的里。我也不知道里辦公室在哪邊。結果一個歐巴桑說要去A里,另一個說往B里。明顯兩個歐巴桑原本互不相識。說A里的那個歐巴桑很堅持說A里辦公室就在那邊很近,還說里長她很認識,和小女孩說「等等到了就坐在里辦公室等,不要亂走」我們就一群人跟著A里歐巴桑往A里辦公室走。

還真的是很近,走了一分鐘就到了。只是里辦公室沒有開。A里歐巴桑好像覺得有點丟臉,但又不知道怎麼辦。小女孩哭著一直沒有停,我出聲了「我知道她從哪個方向來,不然我帶她沿路回去找。」A里歐巴桑立刻幫B里歐巴桑指派一個任務「你和他兩個人去。」我看B里歐巴桑也是臨時好心幫忙,想說我去就好,就和A里歐巴桑說「我帶她去就可以了。」

結果A里歐巴桑居然說「兩個人去比較好,不知道你會不會對她怎麼樣。」我有點傻眼說「我前面還背著一個,怎麼可能怎樣。你有看過背一個不夠還要拐一個的嗎?」A里歐巴桑還說「還是小心一點好。(轉頭和B里歐巴桑說)你跟他兩個去」我心裡其實有點小不爽,心裡想說「ㄇㄉ,你那麼正直怎麼一開始看到妹妹在哭都不出聲。結果看到我問妹妹就不知道從哪裡鑽出來下指導棋。不然的話你行你上啊。You can you up!還叫別人,是怕我對你怎樣ㄇ?」

不過看在小女生已經哭到不像話的份上,我還是和小女生說「那我們往這邊。」然後和B里歐巴桑說「麻煩綴(tuè)我來(麻煩跟我來)。」領著小女生和B里歐巴桑往回頭路走。

小女孩邊走邊哭跟著我走了大概50公尺吧。後面忽然有人叫我「找到了找到了,等一下。」我帶著小女孩回頭,立刻從路的另一側看到一個焦急的媽媽。小女孩一如我期待衝過去抱住媽媽一直哭「媽媽媽媽。」小女孩媽媽和人說了謝謝,「不是謝謝我,你要謝謝他,都是他發現的。」 我才注意到發話的是A里歐巴桑。沒用喔,阿桑,傷害已經造成了。不過A里歐巴桑和B里歐巴桑都如同他們忽然出現的一樣又瞬間消失了。(兩位阿姨,到底你們怎麼做到忽然出現又忽然消失的?我一開始和小女生講話的時候身邊明明沒有人啊?)

小女孩媽媽好像想和我解釋「她阿嬤帶她妹妹去上廁所…」我看小女生一直哭,而且我其實不在意,就和她媽媽說「沒有關係啦,人有找到最重要。」小女孩還是在哭媽媽媽媽。小女孩媽媽罵她「不要再哭了。」我還和小女孩媽媽說「沒有關係啦,讓她哭一哭抒發一下壓力比較好。」我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和阮囝說「佮姐姐講byebye。」阮囝揮了手和小姐姐再見。小女孩媽媽好像有點覺得好笑,和阮囝說「弟弟,以後要跟好喔,不要和姐姐一樣走丟了。」媽媽再次和我道謝,小女孩還是不停的哭,沒有和我們道別。

我回頭往回家路上走了幾步,發現阮囝居然在吸鼻子準備要啜泣,趕快安慰他「無代誌啦,是姐姐拍毋見就毋是你拍毋見。姐姐嘛找到媽媽,大家攏無代誌矣。」他才沒有哭。我一路和他解釋出去玩一定要跟好不要走丟了,一面回到了家。

才帶阮囝洗完手,阮牽手也買了菜回家。和她分享了剛剛發生了什麼事。結果一講完阮囝居然哇一聲哭出來。趕快安慰他「無代誌啦,爸爸就毋是le罵你,爸爸是佮媽媽講拄才發生啥物代誌。(沒事啦,爸爸不是在罵你,爸爸是在和媽媽講剛剛發生什麼事)」然後把他抱起來安撫了一下他才沒有哭。

這麼有同理心,我看以後都不要給他看連續劇好了。然後阮囝幾乎下午都在和我說姐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