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同學麥娜絲觀後感(微劇透)

 一句話版本:同一塊魚肉又沾了豆油、沙茶、Wasabi, 白醋,美乃滋,味道好像很多,但要叫人怎麼吃?

作為20多年資深農友(農友為濁水溪公社樂迷自稱),知道柯董是這片的電影配樂,自然一定要去看。而且我也想要知道導演黃信堯在大佛普拉斯之後能不能變出新把戲。在看這電影以前,我朋友的感想大多是女的覺得不甚好看,男的覺得好看。男的覺得好看也不意外,畢竟我們都到劇中人的年紀了。

導演手法不意外,用四個不同類型的主(配)角讓人做為類型的投射。不過在我看來沒有講出新故事。OO那個以為別人要走了,結果自己先離開的情節直接就讓人猜到。至於XX那個發現自己年少時心中的女神居然是....的情節我以前自己就有想過了,該說男人會想的事情大概都差不多。

不過很遺憾的,阿堯導演這次讓我覺得沒有走出新意。好笑是好笑,無奈塞了太多東西卻都沒有好好的處理。感覺就只是這邊放這個應該會好笑所以就放了這個情節,要這樣不如拍個恐怖片啊。「這邊放這個很恐怖就放一下,情節有沒有必要性一點都不重要。」大概是這個感覺。就真的塞太多東西了,所以結尾OO要掛掉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啊?就這樣?」雖然也不意外,大概也知道想藉著這樣的手法凸顯人生的荒謬,可是就會覺得有點收尾亂收。加上最後面的那一大段更是讓人覺得如此。腰斬的漫畫收尾都還收得比較有誠意,至於硬生生地的情節轉折來凸顯人生的荒謬更是比不上古谷實。

不過作為農友,看這片是幸福的。片中的音樂那些段落根本就是滿滿的濁水溪味,一聽就知道這是小柯會寫出來的東西。但是這樣對電影配樂來說是成功的嗎?我不知道。不過當片中的漏電的插頭和最後的卡通手槍放出來的時候我還是笑了。這片根本就是黃信堯導演寫給濁水溪的情書吧。所以對農友來說到底看了什麼也一點都不重要了。

上面好像把這片講的很不堪,不過倒也沒那麼不堪,至少這片給我歡笑滿滿的兩個小時。好看難看一刀切的話,我要把它切在好看的那邊,但也就是這樣了。

 不過,如果問我看這片有沒有什麼感觸。感觸當然是有,但我才不會在這邊分享,不然就好像分享我人生的困境了。只是那是微感觸,畢竟導演也只有沾一點點邊而已。我猜啦,男人到中年,多多少少可以在四個主配角(我真的看不出來誰算主角)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果真的一個都找不到的話,恭喜你一定是個成功人士人生勝利組。

 放一下濁水溪公社的版本來洗一下耳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