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終於吃到菲律賓菜了

短時間實在看不出有去菲律賓的可能,但實在很想試一下菲律賓菜到底吃起來是什麼樣子。畢竟東南亞系列也吃得差不多了:泰國、越南、緬甸、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剩下一個菲律賓菜完全沒有吃過實在覺得拼圖少了一塊。

如果有注意過相關消息的話,應該就會知道台北的菲律賓社群是在中山北路農安街一帶,聖多福天主堂附近。我之前就知道附近有一間菲律賓餐廳,以前叫異鄉,現在叫莉山菲律賓料理,但之前要找機會去吃總是撲空,總是發現提早打烊。

今天利用阮牽手暗時去上課,下午心心念念想說不然晚上來吃,結果不小心寄東西又太晚,離開時候已經快要六點半。只好手刀衝向時報廣場搭車,還好司機也沒讓我失望的一路狂飆到目的地。

到的時候大概七點五分吧,燈光有點昏暗了。我一點都不懷疑我再晚到五分鐘說不定店就關門了。坐在桌邊聊天的其中一個人站起來招呼我,原來是老闆。她問我說「之前有來過嗎?」「沒有。」「那有吃過菲律賓菜嗎?」「沒有。但我就是想吃菲律賓菜才來的。」老闆笑得很開心。

菜單看起來都很中規中矩,我隨意點了一道南洋燉牛肉。上菜的時候老闆特別交代兩樣配菜要和飯一起吃才好吃,可是不要整個淋上去。

燉牛肉就是記憶中燉牛肉的味道,難道全世界的燉牛肉味道都很相似嗎?吃下去瞬間會覺得驚奇的反而是豆泥。以為自己在中美洲吃了兩年豆泥,就算全世界的豆泥都拿給我吃也可以,沒想到吃下去就覺得這豆泥真特別。豆泥是鹹的,符合我這假中美洲人的胃口,但是她加了肉醬,用台灣人的語言可能用肉燥來形容會比較貼切,因為裡面有肥肉。好吃耶,就好像滷肉飯加了豆泥一樣,從來沒有想到可以這樣搞。

我吃到一粒米都不剩,全部的醬也都吃光光,如果不是顧及老闆會想說「這個台灣人怎麼這樣?」我大概可以考慮把盤子拿起來舔。一站起來老闆問我合口味嗎?我說「很好吃。」老闆又笑得很開心說了謝謝。

算算這其實是我來的第三次,只是前兩次都撲空。付錢的時候忍不住問了老闆「這邊都開到幾點?」老闆說大概是八點,害我忍不住透露說我前兩次大概七點半到都關門了。老闆說我下次可以打電話來,還特別交代如果想吃烤雞腿最好是先打電話來,因為要烤半個小時。我想說真是慎重,下次一定要來吃吃看,雞腿不愧是台灣人觀念裡面唯一可以拿來和人體器官比較的食物。

因為沒有在菲律賓生活過,無法像評比中美洲菜色那樣評斷道不道地。不過老闆是菲律賓人,在餐廳裡面比較確定是講台語的看起來就只有我一個,怎麼想菜色都應該道地吧。再怎麼說,菲律賓人煮道地的菲律賓菜總是比雙連站附近那間「韓流來襲」店員是一個台灣人配上一群越南人的韓國菜來得合邏輯多了。不過韓流來襲的人蔘雞湯也好好吃,怎麼會這樣什麼都好吃?難怪我體檢報告出來全身都是肥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